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脱虚入实,险资拓宽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为进一步满足保险资金长期配置需求,加强投资风险管控,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中国保监会7月3日修订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简化了行政许可、拓宽了投资空间、强化风险管控、完善制度规范,并于8月1日起施行。

动态点评。

《办法》着重修订四方面,助力险资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订主要内容包括:简化行政许可(修订后《办法》已无行政许可事项)、拓宽投资空间(增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强化风险管控(建立风险责任人机制、净资本管理机制和风险准备金机制)、完善制度规范(规范信息披露行为)。

险资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规模稳步上升。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00项、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17项,合计注册(备案)规模8938.26亿元,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占比7.4%。险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市政行业,投资规模分别为3994.14亿元、2294.40亿元和781.1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助于缓解险资配置压力。基础设施项目期限长,风险较低且收益率具备吸引力,与保险资金的负债性质较为匹配。险资参与配置基础设施项目助于缓解目前存在的资产配置压力;同时由于基础设施投资收益稳定,加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有利于增强险资收益稳定性。

险资与PPP模式天然契合。以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公共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受到约束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缺口不断增大的背景下,PPP模式有望成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改革的重要方向。险资“安全、大额、长期”的特点,适合作为基础设施PPP项目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社会资本进入将有利于提高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的整体效率。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