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周度数据追踪:钢价涨幅扩大,农产品价格下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宏观、金融

上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延续小幅净投放节奏(850亿),货币市场利率低位小幅波动,债券收益率结束上行、略有回落。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在此前明显贬值基础上略有升值;美联储暂缓加息,英国退欧事件不断演变,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成交不断放大,预计6月外汇储备仍将下降。

二、行业供需

1、6月份以来30大样本城市地产销售增速连续四周下滑至8%(前值26%),其中一线城市负增长扩大至-22.7%(前值-6.7%),二、三线也下滑明显。一线城市中,深圳负增长有所收窄至-48%(-59%),广州由正转负-13.4%。同时周度数据显示上周样本城市已经开始由正转负增长。未来看,短期内地产销售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2、全国高炉开工率连续三周下滑,跌幅扩大,受唐山高炉开工率大幅下滑的影响,本周社会库存低位下滑,钢材价格连续两周上涨,涨幅扩大。本周重点城市钢贸商出货量下滑,主因雨天叠加下游采购意愿不强所致,受唐山开工率下滑影响,预计短期内价格仍有一定支撑。

3、本周铁矿石疏港量回归下行通道,跌幅扩大,港口库存小幅下滑;电厂日均煤耗上升,秦皇岛港动力煤预到船舶数较上周上升13艘(工作日总计)。上周焦煤重点企业库存下降而港口库存上升,焦炭重点企业库存环比连续五周上升而港口库存连续三周下滑。

4、6月份以来,电影票房收入连续两周向好(上周同比增长58%);5月份汽车销售同比继续回升态势(同比增长9.8%),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出现反弹。

三、物价追踪

1、农产品价格指数连续四周下滑,蔬菜价格持续下滑,主因供给端持续改善,猪肉批发价格指数由涨转跌,体现正常化调整。6月前两周高频数据显示,CPI仍有下行趋势,预计6月份CPI处于1.8-2.0区间内。

2、生产资料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价格走势背离:CRB现货价格指数小幅上升(+0.2%至420),而南华工业品期货指数则由升转降(-1%至1290),除螺纹钢走势一致外,其他主要产品均出现相反走势。

四、海外观察

1、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0.25%-0.5%),符合市场预期,并表示市场有足够韧性,才会考虑加息;散点图显示年内加息两次,但相比3月更多官员预计年内加息一次,且全面下调未来几年加息次数预期;美联储将GDP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2%,对通胀表示一定担忧,对劳动力市场相对乐观,认为虽然增速放缓,但未来会反弹。6月17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7月加息概率降至7.2%,年内加息概率仅为23%。上周,美元指数贬值0.5%,暂缓加息以及英国退欧事件演变致后半周美元走弱。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零售、地产表现稳健,通胀略不及预期,就业增长放缓,工业领域表现不及预期。

2、本周发布的欧元区5月份CPI终值,仍然远低于目标通胀水平。英国议员遇刺引发的退欧,加剧了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近期数据显示欧央行资产扩表下,贷款占比仍然在持续收缩,也体现出了实体经济对于未来经济的担忧,结合此前的PMI、CPI等数据看,欧洲经济短期内仍难摆脱困境。

3、日本六月议息会议决议维持目前的负利率政策和水平不变,旬度数据显示,日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下,贷款仍旧很低迷,信用渠道不畅,资金进实体经济不强,结合此前的PMI、CPI等数据来看,日本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作用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