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金融数据评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货币政策可能边际宽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5月M2货币供应同比11.8%(前值12.8%),M1同比23.7%(前值22.9%)。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55亿元(前值555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6599亿元(前值7510亿元)。

1、总量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高于4月数据,不代表信贷明显反弹,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发行对新增贷款指标的统计扰动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影响新增贷款的统计,它把原来属于银行贷款的部门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相当于新腾出了新的信贷额度。5月地方政府债务置换1157亿元,明显低于4月的4699亿元。如果去掉这个因素,这两个月的实际新增人民币贷款差不多。

2、信贷结构不佳,资金更多流向虚拟经济部门,实体经济部门信贷需求弱。地产销售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支撑信贷扩张;企业融资需求偏弱,(1)5月新增贷款9855亿,其中居民部门占比58%,居民中长期贷款高达5281亿,创历史新高,在新增贷款中占比54%,主要受到房价上涨、地产销售高增长带动;(2)企业部门新增3597亿,中长期贷款1825亿,票据融资1564亿,整体来看实体部门融资需求不足,信贷结构堪忧。

3、社融增长偏弱,主要与直接融资偏弱有关,监管加强叠加信用事件频发,债券、票据融资放缓。(1)社融新增6599亿,同比少增5798亿,主要依靠人民币贷款支撑(9374亿);(2)委托贷款、股票融资保持平稳增长(分别为1566亿、1073亿);(3)信用事件频发,债券融资净减少(-397亿,同比-2072亿,环比-2493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连续两个月大幅净减少(净减少5066亿),一定程度也反映企业融资需求不足;(4)人民币贬值预期背景下,外币贷款继续萎缩(-524亿)。

4、M2超预期下降,与高基数有关,因去年股市繁荣造成的非银金融机构存款高增长;M1升至近六年新高,主因居民存款活化以及企业投资意愿不足、资金维持在账面上。去年上半年股市繁荣,4、5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大增(5月增1.94万亿),结合4月信用扩张低迷、5月基本持平历史同期,M2增速连降两月。(1)5月M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至23.7%,升至近六年新高,M2超预期下滑至11.8%,两者差距再度扩大;(2)多重因素推升M1持续高增长:5月地产销售增速维持高位,居民中长期贷款创历史新高,大量居民定期存款活化为企业存款(存款仅增543亿);此外投资增速连降两月,制造业投资下滑至1.3%历史新低,企业经营活动活跃度较低,大量资金存留在账面上(存款增5415亿)。

5、预计后期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边际上可能宽松。未来看,需求端三驾马车都面临下行压力,宏观经济背景客观要求稳增长政策支持。为了实现年初政府报告制定的M2和社融同比增长13%的目标,未来货币供应和信贷在边际上可能会有所放松,降准仍然需要。虽然货币当局和市场担心货币政策放松会进一步促进虚拟经济的发展,但房地产价格和资本市场的价格更加应该通过宏观审慎监管等手段进行调节,货币政策更应关注实体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