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经济、财政数据评论:总需求呈现疲态,稳增长政策预计持续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前值6%),累计同比5.9%(前值5.8%);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前值10.1%),累计同比10.2%(前值10.3%); 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7.4%(前值10.1%),累计同比9.6%(前值10.5%)。 5月财政收入同比7.3%(4月14.4%),支出17.6%(4月4.5%)。

1、投资在一季度宽信用、稳增长短暂回升后,进入二季度连续两个月下行,5月单月投资下行明显(7.4%,4月10.1%),其中制造业投资表现堪忧,下滑至1.3%历史新低,地产投资温和回落,仅基建投资继续发力;而新开工、资金来源均出现一定回落。地产新开工、销售单月增速下滑明显。总体看,5月投资、地产领域的下滑反映前期宽信用推升的一波需求回升告一段落,当下内生增长动能不足,稳增长政策下基建起到一定托底作用,预计后期投资仍存向下空间。

2、消费连续两个月下滑,且实际增速(9.7%)低于名义增速(10%),反映需求不足。(1)内部结构看,支撑主要来自地产链条相关消费、汽车以及中西药,而高频数据显示,地产销售下滑明显,消费反应相对滞后,预计后期地产、汽车等消费均受到影响;(2)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六年高增长的通讯器材类消费今年以来大幅下行,已跌至9.4%,低于平均消费增速,反映此类消费度过高成长阶段、进入成熟期;(3)此外,经济下行影响居民收入,供给侧改革涉及大量人员再就业,这些均对消费产生潜在压力。

3、供给端看,工业产出平稳,内部分化,结构调整仍在延续:轻工业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高科技行业增长较快,政策受益行业增速小回升,产能过剩行业继续调整。未来看,需求端压力不减,出口、投资仍存下行空间,消费弱稳,5月以来工业领域价格出现一轮调整,供给侧改革与稳增长并行,预计6月工业产出小幅下行。

4、政策角度看,在制造业投资需求增长下滑至历史新低,地产投资增长回调,消费需求不足,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稳增长政策的支持,经济下行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不利于宏观环境的稳定,供给侧的改革也难以开展,金融风险可能上升。因此,我们预计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仍将持续,虽然货币政策不能再延续1季度大幅扩张的情形,但仍将为经济增长提供相对有利的货币政策环境,避免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并促进相对稳定的资金市场环境。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积极的姿态,财政政策值得期待,将成为稳增长的主力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