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同方股份:投资收益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6-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4月30日公司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4亿元,同比减少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2亿元,同比增长3258%;4月20日公司发布2015年度报告。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47亿元,同比增长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2亿元,同比增长66.96%。

点评:

海外业务发展较好。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新签订单312.63亿元,同比增长5.42%。公司作为行业的“排头兵”和“国家队”的效应凸显,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订单签约总额大幅增长。来自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增长相对较快,同比增长15.64%,占总收入的比例已达到38.94%,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个百分点。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转让同方国芯股权而不再合并报表。同方国芯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较低(2015年不足5%),因此公司2016全年营业收入影响比较小。

PC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分产业板块来看,互联网服务与终端业务收入为155.69亿元,同比增长12.81%,是四大产业板块中增长最快的。2015年该板块中PC及服务器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受益于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在中央、中直、国税、教育等行业采购中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同时在南美等还市场增长较快。芯片、平板电脑、互联网内容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5.06%、9.27%和13.26%;公共安全、节能环保和智慧城市业务分别增长8.71%、5.96%和2.26%。安防系统业务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全球EWC 行业市场份额达到10.4%,排名行业第四。其中大型集装箱业务中,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6%,连续 4年位列细分行业的第一名。安防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90%。

股权转让贡献巨额投资收益。2015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6.42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69.63亿元,主要系公司出售同方国芯控制性权益(36.39%股权)并将剩余股权(4.99%)按公允价值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目前公司旗下仍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此未来投资收益仍是公司利润主要来源。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 年的EPS 分别为2.21 元、0.62元和0.67 元,最新股价对应的2016-2018年的PE 分别为6、22、20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外经济形势变动导致海外业务波动风险、汇率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