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钢股份:现有钢铁业务表现平淡,未来非钢业务和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6-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钢铁业务差强人意,参股北汽是亮点。2015年,首钢股份营收同比下降25.61%至178亿元,亏损11.4亿元(2014年盈利0.63亿元)。我们不妨拆分下各主要子公司的盈利情况:参股70.82%的顺义冷轧亏损11.2亿元、参股13.54%的北汽股份盈利63.22亿元、其他部分资产亏损12亿元。总体来看,若剔除北汽股份的影响,首钢股份吨钢亏损实际上为292元(略好于322元的吨钢折旧),其中顺义冷轧吨钢亏损663元、其他部分资产吨钢亏损234元。

2015年Q4和2016年Q1均亏损5亿元左右,逊于行业水平。近两个季度,公司分别亏损5.69亿元和4.82亿元,若考虑到参股13.54%的北汽股份的影响(2015年净利润63.22亿元),公司其他业务(主要是钢铁) 两个季度的亏损额分别为7.83亿元、6.96亿元,而季节折旧预计在5.48亿元,这说明公司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额超过折旧。

京唐钢值得期待,有可能在2016年半年报并表。根据现有披露的数据, 只有2014年京唐钢的财务情况。我们不妨对比下二者的盈利情况(总资产接近):京唐钢2014年ROE 为0.65%,高于首钢股份0.38个百分点; 若剔除掉非经常性损益以及北汽股份的盈利贡献,2014年首钢股份(主要是钢铁业务)亏损9.39亿元,而京唐钢盈利1.24亿元,若再考虑到增发导致的财务费用下降的背景下,京唐钢的盈利能力将会更好。

公司未来的看点:资本运作连续剧和海水淡化、PPP 等非钢业务产业想象空间广阔:一方面,公司未来将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规划中的四期未来每天可以对外供水300万吨,理想情况下年毛利高达11亿元,此外公司以67%的出资比牵头组建曹建投,定位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承接平台;另外一方面公司属于大集团小公司,集团总资产证券化率不到6%,土地资产则非常丰厚,未来资本运作空间大。

首次给予“增持”评级。不考虑此次定增,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的EPS 分别为0.02元、0.04元、0.06元。考虑即将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 以及目前4.40元的股价和最近一次4.91元的增发价,以及未来的非钢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连续剧,我们首次给予“增持”评级,给予倍1.2倍PB 估值,按照2016年Q1每股净资产4.09元,给予6个月4.91元目标价。

风险提示:(1)钢铁行业波动的风险;(2)公司经营不善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