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齐锂业:业绩高起点上仍有余力高增长,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天齐锂业发布2015年年报与2016年一季报:1)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长31.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89.93%;实现每股收益0.96元,同比增长77.78%;2)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110.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854.97%;实现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845.22%。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锂盐产品量价齐升助公司业绩高增长

报告期内,受益于下游终端新能源汽车产销大规模放量(我国新能源汽车2015年产量、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34%、343%),拉动产业链最上游锂产品市场需求大幅增长,锂盐供不应求,锂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公司作为我国锂行业的龙头,2015年锂化工产品销售量价齐升。其中公司锂盐销量2.2万吨,同比增长68.46%;锂矿尽管销量25.7万吨,同比下降19.39%,但库存却增长36.09%,这为未来高价周期时锂盐的大规模生产准备了充足的原料。价格方面,2015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为5.24万元/吨,同比上涨32.82%;工业级碳酸锂均价为5.05万元/吨,同比上涨34.22%。锂价的快速上涨,促使公司锂盐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26.63个百分点至37.62%,锂矿毛利率亦稳步提升14.46个百分点至56.81%,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11.17%至46.94%,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锂行业的景气,公司锂盐产品销售的紧俏,驱动公司业绩如期大幅释放,同比增长77.78%。

(二)锂行业景气持续未来业绩可期,乘东风积极扩产掌握先机

新年以来,随着工信部表态我国新能源汽车2016年产销增长一倍以及特斯拉Model3发表预订量超出市场想象等利好不断出现,由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所带来的上游碳酸锂供应缺口将进一步被拉大的市场预期不断被强化,刺激碳酸锂价格年初以来继续保持快速上涨态势,2016年一季度碳酸锂均价同比上涨220%左右,拉升公司综合毛利率至69.79%,推动公司2016Q1业绩同比增长854.97%。目前,碳酸锂价格已涨至16-17万/吨的水平,且在上半年无明显锂资源新供应增量的情况碳酸锂供需仍将紧缺,碳酸锂价格大概率将继续在高位运行,促使公司业绩在高起点上依然有向上增长潜力,预计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1364.25%-1486.27%。

此外,公司还公告拟扩建“年产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扩大公司锂盐产能。目前,公司拥有碳酸锂产能2.7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0.5万吨,氯化锂产能1500吨,金属锂产能200吨。而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利森锂精矿产能折合碳酸锂为10万吨,可完全满足公司氢氧化锂2万吨的扩产需求,并提升公司自身锂精矿的利用率,提高运营效率。

而在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解决方案等领域仍有较大的应用增长空间,以及近年来氢氧化锂作为锂电池基础原料的市场份额有较大提高且未来仍将呈现上升的趋势,公司抓住锂行业正进入景气周期初期的历史机遇,扩产2万吨氢氧化锂产能,以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未来利润贡献点,保持国内领先的锂盐市场占有率,维护公司锂行业霸主的领先地位。

3.投资建议

受益于锂行业景气,锂盐产品量价齐升,公司业绩高增长。而随着锂价上涨趋势不改,以及公司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业绩仍有潜力大规模释放,环比大幅提升。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 为6.73、7.21元,对应2016-2017年PE 为25.47x、23.77x,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锂精矿、碳酸锂价格下跌;2)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3)碳酸锂产能释放进度慢于预期;4)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