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行业深度分析:海绵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城市水资源三重困境与城镇化不合理开发孕育海绵城市:城市水资源面临三重困境:水多,水少,水脏。目前我国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50%的城镇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40%的水源已不能饮用。此同时,不合理的城镇化导致绿地、湿地退化,城市不透水面积大大增加,一遇到暴雨就“看海”。在以上两个背景下,“海绵城市”的概念被提出。

“政策+技术+资金”三轮驱动开启海绵城市万亿市场:我们根据估算,得出到2020年海绵投资总额1.9万亿,到2030年投资总额7.6万亿。开启海绵城市万亿市场必须“政策+技术+资金”三轮驱动。政策上,2015年以来,国家关于海绵城市的政策密集发布,并把海绵城市的建设纳入了“十三五”规划。技术上,采用低影响开发的理念,通过“ 蓄、渗、滞、净、用、排”等技术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资金上,鼓励采用PPP 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来开发海绵城市。吸引社会资本,收益模式是关键。借鉴国外,收益模式有以下几种:日本墨田区对当地设置利用雨水储存装置的单位和居民实行补助,最高限额可以达到100万日元,且申请补贴手续简单便捷;德国采取的是收取雨水管理费,平均下来1.84欧元/m2;法兰克福一个40平米的房子,如果一个人住,每月缴纳的雨水费是25欧元,一年下来差不多要2400人民币;美国的收益模式比较丰富,马里兰州收取雨水费,折合人民币6.21元/m3;在哥伦比亚地区除了雨水费还可以进行场外雨水权交易;西雅图High Point 社区采用的政府税收部分抵免制度,企业将税收抵免额作为权益出售。在我们目前试点的城市当中,采取的是政府按效果付费的模式,每年的付费金额在各地的海绵城市标书里标明。

从海绵城市建设的产业链推荐投资标的:海绵城市建设涉及生态修复、智慧水务、管网建材等领域,我们从海绵城市建设中前端的控源截污治理、中端的园林工程、末端的智慧监测等细分领域去寻找相关投资机会,分别推荐黑臭水体治理的【环能科技】,园林工程的【云投生态】,【江南水务】,监测领域的【聚光科技】。此外,建议关注海绵城市打通全产业链的【华控赛格】,地方水务平台公司【洪城水业】。

风险提示:海绵城市建设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控赛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