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赣锋锂业:锂行业景气助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延伸上下游加码锂电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赣锋锂业公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55.7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5.9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同比增长41.6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锂产品量价齐升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报告期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放量同比增长3倍,促使锂电池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并带动锂电池上游的电池材料锂化工产品供不应求,锂行业进入景气周期,碳酸锂2015年均价同比增长30%以上。在锂行业景气度不断向上催化下,公司锂产品均量价齐升(公司锂产品产量折合碳酸锂当量为1.97万吨、销量2.0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0.64%、27.48%),促使其产品营业收入增长(金属锂系列、碳酸锂系列、锂电池及其材料产品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12%、42.07%、4233.54%,其中锂电池及其材料产品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因美拜电子并表)、销售毛利率提高(金属锂系列、碳酸锂系列、锂电池及其材料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1.54、5.28、12.35个百分点),最终导致公司2015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41.67%。

(2)延伸上下游,锂产业链一体化战略渐入佳境

公司乘锂行业景气的东风,抓紧实施锂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上游锂资源开发方面,公司受让江西锂业100%股权拥有宁都河源锂辉石矿(预计2016年一季度投产,精矿产能1万吨),收购澳大利亚RIM公司25%股权拥有Mt Marion 锂辉石矿的包销权(Mt Marion 计划锂精矿产能20万吨,预计2016年6月有产出),并加快阿根廷Mariana 卤水矿和爱尔兰Blackstair锂辉石矿的勘探开发进度,不断完善多渠道的原材料供应体系与成本控制,以解决公司迅猛发展受制于锂资源原料供应不足、产能利用率有限的瓶颈。下游锂产品深加工应用方面,公司在巩固原有新药品与新材料应用领域的基础上,向最具前景的新能源应用领域进行拓展与布局,实施收购美拜电子100%股权,参股长城华冠汽车,大力推动年产1.25亿支18650型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年产1.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和锂产品深加工与应用结构的优化升级。

3.投资建议

2016年碳酸锂供需基本面仍将紧平衡,锂价或依旧维持在高位。公司受益于锂行业高景气,并延伸上下游,加快对锂产业链一体化战略的执行,使其产业链结构更趋于完善。我们看好公司有望成为从上游资源到下游深加工领域锂产业链全布局的新巨头,预计2016-2017年EPS 为0.93、1.56元,对应2016-2017年PE为63x、38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

2)公司锂矿项目投产晚于预期;

3)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