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系统角度看价格,成本推动型上涨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可靠的原理:物极必反

价格的涨跌类比弹簧运动。弹簧向一方运动的过程是其反作用力逐步积累的过程,期初反作用力小于正作用力,弹簧表现为加速正向运动;速度最快的的阶段是正反作用力相同的时候;之后减速,再之后速度降为零,然后反向运动,理想情况下,轨迹在时空上表现为抛物线。

系统的角度看影响价格的主要变量

价格、库存、成本(开采成本、运输成本、投资成本、矿山品味等)、汇率之间互为因果关系,相互之间的影响构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系统一端是终端供应,一端是最终端需求,供应和需求也与这些变量之间形成互相作用。系统内部的相互作用,在价格上涨周期形成正反馈推升价格上涨,在价格的下跌周期形成负反馈,加速价格的下跌。

系统的反作用力

变量本身适用无极必反的原理,其对其他变量的作用也适用物极必反的原理。如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带动供应,抑制需求,从而抑制价格;库存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后,其对价格下跌的边际效应降低,对上涨的边际效应增大。

系统运行方向的难易程度决定价格的趋势——易涨难跌

从各变量所组成的系统出发,判断价格上涨还是下跌,可以从简单(原理简单,操作困难)地判断供需关系转变为判断系统的运行方向(正反馈还是负反馈)。由于供应弹性的存在,系统运行的主要矛盾在于成本和需求。在需求不大幅下跌的情况,成本将对系统由正反馈转为正反馈起到决定性作用。成本低位(产业链去利润较为彻底)使得负反馈难以继续进行,相反正反馈容易进行:价格涨→资源国汇率涨→成本涨→价格涨;价格涨→库存涨→运输需求好转→运费涨→成本涨→价格涨。

成本将推进价格继续上行

从系统运行的角度出发,目前仅处于系统从你反馈到正反馈的初级阶段,速度慢但方向已定。可细分五个阶段的行情:(1)超跌反弹;(2)汇率或者上游价格推动成本上涨;(3)通胀预期,大幅补库存;(4)需求好转:印度等新兴国家基建需求;(5)泡沫部分。

我们判断目前仅处于第一个阶段的末期和第二个阶段的初期。

整体性行情

从产业链去利润的角度分析,从最彻底到最不彻底依次为镍→锌→铅→铝→铜。尽管铜的去利润程度较低,但由于铜的成本曲线较为平缓,成本的支撑作用较强。由于金融属性强,通胀阶段预期会有很好的表现。选择行业龙头或者大弹性标的:驰宏锌锗、西藏珠峰、江西铜业、中钨高新、吉恩镍业、中金岭南、云铝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