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金全球宏观周报:油价与汇率的“探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价正在加速走低。上周五,WTI原油2月期货价格大幅收跌1.78美元,跌幅5.71%,报29.42美元/桶,刷新逾十二年来最低水平,周度累计跌幅逾10%;BRENT原油3月期货价格大幅收跌1.94美元,跌幅6.3%,至28.94美元/桶,周度累计下滑14%。至此,油价正式宣告进入“2时代”。事实上,WTI油价和BRENT油价再度双双失守30美元关口还不是最差,沙特实际运往亚洲的原油价格甚至低至26美元。如果将通胀因素考虑在内,这是2002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按照1998年的美元水平换算,沙特目前的原油价格可能还不足17美元。1998年,油价一度跌至198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人民币贬值成为油价走跌的主要推手。近期,除去伊朗的原油出口将有望在制裁解除后数周之内达到每日50万桶的产量对原油市场造成情绪上的冲击之外,油价的大幅下挫主要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贸易加权算得的人民币占美元指数的权重约为21.5%,其份量已超过其它货币。因此,人民币如果继续下跌,必将推高美元价格。人民币贬值推升美元的另一种渠道是引发新兴市场货币竞争性地贬值。传统意义上,石油等大宗商品均是以美元来计价的。这必将给油价带来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我们做了一个测算,人民币如果贬值15%,就足以将油价推低到每桶20-25美元的水平区间。

油价暴跌将引发全球连锁货币贬值。随着美元升值预期不断升温,货币贬值的连锁反应扩大至全球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采用浮动汇率制的产油国,比如:俄罗斯、巴西等,正面临货币地大幅贬值。采用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的产油国正在承受难以维持钉住的巨大压力,例如:阿根廷取消汇率管制,消息一经传出,阿根廷货币比索应声下跌,日内最大跌幅高达41%;阿塞拜疆央行决定,将美元兑马纳特官方汇率由0.78调整为1.05,本币马纳特对美元的汇率一次性下调33.5%。而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等产油国都在苦苦地挣扎当中。以沙特为例,为了维持联系汇率制,沙特罕见地动用外汇储备来稳定汇率。数据显示,沙特的外汇储备截至2015年11月底降至2.38万亿里亚尔,相比2014年夏季顶峰时减少了15%。然而,如果投机性抛售持续膨胀,沙特等国将面临难以维持联系汇率制的风险,全球范围内的货币贬值连锁反应就有可能发生。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亚洲便是一个例子!对冲基金曾瞄准采用联系汇率制国家的货币,采用了恶性投机做空手段。在无法支撑本国货币的情况下,亚洲各国被迫放弃联系汇率制,进行了货币大幅贬值,结果陷入了严重混乱,并引发了众所周知的“97亚洲金融危机”。鉴于历史的教训,我们认为,采取联系汇率的产油国最终转向与多种货币联动的一篮子货币机制的可能性在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