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金全球宏观日报:制造业疲弱加剧全球通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制造业不景气或预示进一步通缩。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25%,创下自1999年以来新低。布伦特原油更是大幅下跌36%,创下自2008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全球制造业活动整体放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速持续下滑。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对大宗商品需求减弱,拖累全球商品价格。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9%,创下近6年来新低。中国正在实施的结构性转型需要降低产能,削减库存和降低成本,这将对制造业活动产生新的压力,从而进一步打压商品价格,为新一轮通缩埋下伏笔。第二,欧元区制造业也受中国需求放缓拖累。中国现在是欧元区的第二大出口国,中国需求的放缓,将对欧元区的制造业活动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第三,美国制造业复苏并不明显。前期公布的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工业产出以及耐用品订单等数据,均显示美国制造业正陷入萎缩。综合来看,在新一轮制造业活动的减弱影响下,全球通缩或继续深化。

中国制造业活动萎缩加剧。最新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为48.2,为连续第十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下,低于预期的48.9,并且低于上个月的48.6。该PMI数据显示中国的制造业活动萎缩正在加剧,对工业需求增速持续放缓。领先指标新订单指数收缩加大预示制造业活动继续承压。分类项下,新订单指数仍然处于收缩区间且收缩幅度扩大,这限制了下一期制造业活动的产出。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结束回升态势再度跌入收缩区间,新出口业务也出现近4个月来首次收缩。需求的减弱,将导致厂商压缩产出,从而使采购活动收缩,成品库存积压,对产品价格造成压力。

俄罗斯制造业重陷萎缩。Markit公司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俄罗斯制造业PMI跌至48.7,连续下跌两个月,并且跌入收缩区间,上个月为50.1。产出和新订单拖累PMI。数据显示,分类项下产出指数下跌加速,跌幅创自2009年5月以来最大;新订单再度陷入收缩;产量和就业指数亦下降。制造业处境或将持续艰难。

欧元区制造业增速不温不火。Markit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3.2,小幅高于预期和前值均为53.1。欧元区企业连续第下调价格以及欧元弱势有利于出口,对欧元区制造业形成了支撑,但欧元区整体制造业较危机前鼎盛时期仍相差10%左右。德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提振欧元区制造业。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升至53.2,小幅好于预期和初值的53.0,意大利12月制造业PMI终值升至55.6,好于预期和前值的54.9。法国制造业PMI小幅增长但低于预期。数据显示,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1.4,低于预期和前值的51.6,主要受益于大宗商品下跌给制造业带来的调降产出成本空间,并以此支撑的新订单的增长。 英国制造业增长进一步下滑。Markit公布数据显示,英国12月制造业PMI指数下滑至51.9,低于预期的52.7,也低于前值52.5,并创下三个月新低。新订单和新业务指数下滑加深。数据显示,新订单增速下滑至近5个月新低,新业务指数则下滑至2015年7月以来新低。整体制造业增速正滑向接近停滞的水平。

美国制造业连续六个月下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48.2,不及预期的49,亦低于11月的48.6,再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ISM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低于50的枯荣线,为09年7月经济复苏以来的首次,主要是因为制造商受到强势美元打击导致出口下滑,且低油价令能源产品需求大减。此外,物价支付指数由11月的35.5跌至33.5,为2009年4月来最低。而亮点是,新订单指数和出口指数分别为49.2和51.0,高于11月的48.9和4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