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12月制造业PMI点评:经济压力大,优选成长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孙建波,姚玭 2016-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49.7%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12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49.7%,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低于50%,显示经济持续收缩。分项指标中,新订单、生产量、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为50.2、52.2、46.1、47.6%,环比分别变动0.4、0.3、-0.6、0.5%。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经济下滑速度有所减缓

12月官方制造业PMI报49.7%,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近期在临界点下方窄幅波动,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收缩区域,经济状况持续下滑,但是必须注意到经济下滑的速度在减缓,供需双双出现一定回升,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代表经济增长动能的新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1%,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该指标自2015年三季度起略有反复,但整体呈现回升趋势,结合PMI整体数据的表明,经济呈现下行通道中的弱复苏局面。

与历史同期水平相比,本月PMI虽微幅回升,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近期原油价格降至多年最低点,PPI与PPIRM持续下降,年底资金趋紧,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二)供需双双弱回暖

12月制造业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回暖。供给侧来看,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处于扩张区域,企业的生产意愿回升。需求侧而言,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虽继续在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表明来自需求方面的动力正在回升。12月供需双双出现一定回暖。

(三)制造业去产能继续

从库存情况看,制造业仍在去产能过程中,库存压力继续下降。产成品库存为46.1%,较上月下降0.6%,从连续时间序列数据观察,2015年制造业在持续去产能。原材料库存为47.6%,较上月上升0.5%。11月库存压力整体下降。

投资建议:市场仍将震荡,优选成长结合近期各项经济数据来看,2016年一季度经济下滑压力依然很大但是下行斜率减缓,鉴于货币政策方面降息空间已不大,降准也主要是对冲流动性冲击,后续供给侧改革以及财政政策势必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资金供给方面,年底将至,一方面流动性将季节性趋紧,另一方面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离岸在岸价差在较高的位置,汇率贬值及资金外流压力依然较大。资金需求方面,1月证监会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短期看宏微观流动性均有压力。

市场整体仍将保持震荡,推荐成长逻辑通顺清晰、业绩较好的公司。具体方向上,第一,大健康类,持续推荐研发创新能力较强的医药公司。第二,智能设备类,持续看好中国制造2025大方向。第三,移动互联网龙头,“互联网+”大浪淘沙,优选未来王者。第四,信息安全,行业景气度高、政策扶持方向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