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连友谊深度研究报告:转型“金融+”,金控平台助力“P2P+征信”起航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5-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注入全产业链金控平台,谋划“金融+”整体战略。公司拟收购武汉金控旗下担保、授信、小额贷款、征信以及P2P互联网金融相关资产(作价62.7亿元),若收购完成,武汉金控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武汉国资委成为最终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未来上市公司可将新增金融业务与现有自持商用物业项目、房地产项目、百货零售形成协同互补,以“金融+”为整体战略,为百货零售供应链、商品和住房消费者、房产开发和物业经营商提供从前端到后期的全方位“商品+金融”服务和支持。

若交易完成,大连友谊将成为武汉金控旗下唯一上市平台。(1)国企改革背景下,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将成为趋势,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将成为武汉金控旗下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优势显著。(2)股东的国资金控背景,将有助于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目前武汉金控旗下除本次拟注入的金融资产外,还控股了湖北金融租赁公司、长江金融服务公司和武汉金交所三大金融类资产,同时还参股了汉口银行、方正东亚信托以及武汉农商行。武汉金控旗下庞大的金融阵营,有望成为P2P平台汉金所的合作对象,为汉金所提供充足的优质资产。

四大板块相互促进,打造完整产业链。公司本次拟重组标的包括担保、授信、征信以及P2P互联网金融四大业务板块,板块之间相互支撑,联合打造出一条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此外,我们认为,标的公司授信业务的全国布局将为公司担保、P2P 平台带来业务的扩张,同时为征信业务提供更多的省外样本数据。

“汉金所”:打造华中区域最大的金融交易平台。(1)上线首月交易量突破1亿元。汉金所自2015年3月正式上线以来,首月交易量突破1亿元,创下华中地区国资系P2P平台上线首月交易纪录。(2)充足的优质资产是平台可持续成长的核心保障。武汉金控旗下拥有庞大的金融公司阵营,授信和担保板块可为平台提供优质的资产端。同时,我们预测,未来武汉金控旗下的金融租赁、金交所以及参股银行和信托公司,均有望成为汉金所的合作方,为平台提供充足的优质资产。汉金所依靠股东背景优势、强大的风控体系等优势,其平台交易规模有望在16年实现飞速发展。

征信:汇聚“政府+金融”数据,铸造“个人+企业”征信系统。(1)发力早,经验丰富。武汉资信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全国首批‘国家信息化试点单位’”称号,是国内最早从事征信业务的专业机构之一。目前公司拥有全国领先的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2)汇聚“政府+金融”数据。通过与武汉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紧密合作,重点收集产生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企业信用数据,并通过武信投资集团旗下的金融业务,积累形成的客户信息。(3)展望一:个人征信业务有望获得突破。公司目前承担着武汉市社会联合征信系统(包括个人和企业)的建设和运营,我们认为,公司在个人征信业务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后续有望在个人征信牌照方面获得突破。(4)展望二:数据源逐步向湖北省扩容。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湖北省信用系统建设的推进,公司有望与湖北省信用数据实现共享。

看好公司互联网金融和征信业务的发展前景,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测:不考虑本次注入资产的业绩,大连友谊原主业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67亿元和-0.48亿元;若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则上市公司15-17年净利润分别为6.90亿元、6.80亿元和8.75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1.5倍、42倍和33倍。在本次资产重组完成的情况下,考虑到公司航母级的金控股东背景、全产业链布局的协同性, 以及P2P、征信业务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给予公司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受阻;公司原有主业出现超预期下滑;拟收购标的资产业绩不达预期, P2P 平台以及征信业务发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连友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