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动态研究: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杜臻雁 2015-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态事项

10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

主要观点

2013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随后,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然而“单独二孩”政策推行一年余的效果并不理想,2014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仅比2013年增加47万人,主要可能由于生育、教育、购房成本过高以及人们生育观念转变等原因造成。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5%。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14年中国0-14岁低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6.48%,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降低了0.12个百分点,且远低于世界平均26%的水平。老龄化加速和少子化加剧并存的人口结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此次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也是势在必行。

目前,全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约1600万,如果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预计在未来的5-10年时间内将增加新生儿数量200-400万,我国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这不但有利于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带来的养老压力,还能够有效提升消费需求,带动商业和服务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经济的全面转型升级。

投资建议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医药生物行业“增持”评级

建议关注以下可能受益于“全面二孩”政策的个股:1)戴维医疗,是目前国内婴儿保育设备的龙头企业,拥有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婴儿黄疸治疗仪等丰富的产品线,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新生儿数量增长,有望直接拉动公司产品需求上升,为公司发展打开市场;2)葵花药业,公司在儿科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上市销售的儿科药产品超过20个,覆盖了儿童感冒、化痰止咳、助消化等儿童常见疾病的治疗用药,我国儿药紧缺,90%的药品无适用于儿童剂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公司有望在政策红利刺激下迎来更好的发展;3)健民集团,是生产小儿中成药的重点企业,成功研制和开发了龙牡壮骨颗粒、健脾生血颗粒等名牌产品;4)山大华特,专注于儿童药研发的标杆,拥有完整的儿童药体系,覆盖了鼻炎、腹泻、消化不良、提升免疫力等领域的儿童药产品;5)康芝药业,公司是目前国内儿童药品种最齐全的公司,涵盖了我国当前儿童用药中销量最大的解热镇痛类、感冒类、抗生素类、呼吸系统类、消化系统类和营养类等六大类的西药和中成药,与宏雅基因联手打造基因诊断平台,开展婴幼儿遗传病检测;6)博晖创新,公司的主要产品微量元素检测系统广泛应用于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以及综合医院,微量元素与孕妇及儿童健康密切相关,是孕检和儿童健康检查的重要项目,有望受益于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7)通策医疗,投资的辅助生殖中心已获批开始运营,辅助生殖行业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生育需求放大,公司辅助生殖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特达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