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欧央行议息会议点评:欧央行宽松加码再吹风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5-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10月22日晚欧央行举行议息会议,会议再次吹风扩展量化宽松的预期,12月份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宽松。我们的主要解读如下:

外因为主,点名中国因素:在欧央行对欧洲经济的评估中,欧元区内生性经济发展处于不好不坏的水平,货币政策方面同样取得有效进展,促使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1.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并保持低位; 2. 欧元有效汇率自底部已经有8%左右的升幅; 3. 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经济放缓对欧元区形成一定拖累;

进一步宽松的方式可能进一步加深负利率:

此前欧央行利率走廊下轨为-0.4%,此前判断由于技术原因无法进一步下调,(银行可以选择持有纸币而不是向欧央行存款,持有纸币能获得零利率,但是也会产生一些成本,例如仓库保存、运输、交易的便捷性等问题,如果负利率导致的损失没有超过纸币的持有成本,负利率有效,否则面临“套利”的难题)。

此次欧央行参考他国经验,认为负利率可以进一步加深,但此次会议仅仅讨论了各种可能性,并未形成一致的意见。

此外欧央行已注意到QE导致债券稀缺的问题,明确说明不会“追逐”某些债券。

时点选择上,德拉吉强调12月的议息会议中,会根据更新版的经济预测,来重新审视货币政策的内容,但在问答环节中提及有部分委员暗示在本次会议中就采取行动。

整体来说,我们认为欧央行的决议超出我们以及市场的预期,这部分由于欧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是整体HICP,而非核心HICP,这与美联储有较为明显的差异,同样面临整体的低通胀,美联储的反馈相对鹰派的多。

最后,我们提示大家关注10月30日的日央行议息会议,整体来说日本与欧洲经济上有较大的类似性,但是日本明显受到亚洲经济放缓的较大影响,经济基本面数据在近两个月出现大幅跳水的迹象,内生性经济甚至达不到不好不坏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