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点评报告: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公布,关注水污染防治龙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5-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9月11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由财政部、环保部印发的《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点评:

一、《办法》为水十条延生,水污染防治政策持续细化。

今年4月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我国水污染防治提出至2020年的发展方向与目标,相较于我国过往政策主要关注重点流域以及城镇污水处理两个方面,“水十条”中强调并提出包括城市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地下水质极差比例控制在15%以内等目标。具体到执行层面,水十条落实需要相关配套中央及地方的文件、细则支持。根据报道,环规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我国十三五水污染防治总投资将达到约4.6万亿水平,而水污染防治投资包含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民间投资等三个层面,此次《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所规范的投资,即为财政部中央层面财政支出的一项重要安排。

二、强调地下水、黑臭水治理。

此次《办法》替代《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相较于原规定指出专项资金总体使用范围,《办法》主要规定了资金重点的支持领域,与原范围相比提出纳入 “地下水环境保护及污染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为重点支持对象。我们认为此项措施主要是用以应对我国地下水污染、城市黑臭水体污染严峻相应问题, 并配合“水十条”政策目标,对中央财政支出范围做出调整并予以重点支持。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十二五”期间对此二领域关注存在不足,而目前政策多次为相关治理提出目标并制定相应保障措施,未来相关领域将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三、明确提出中央财政向PPP项目倾斜

此次《办法》第八条明确提出“地方财政及环境保护部门要按规定管理和使用中央拨付的专项资金,对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项目予以倾斜支持”。继中央出台多项政策鼓励PPP 模式后再次明确中央财政支持,我们持续看好PPP 模式,PPP 模式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下,用于稳定增长的重要手段。通过中央财政支持PPP 项目一方面可以撬动财政资金杠杆,加快项目建设投资,促进水污染防治总投资增长。另一方面,此次通过明确中央财政倾斜支持PPP 模式,将有助于调节地方政府经济行为,即从过往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过多介入公用事业建设运营,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限制政府经济职能,并扩大市场化的建设、运营市场。

四、无法完成目标将面临回收资金,行业市场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次《办法》第十条指出“财政部会同环境保护部组织对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对于绩效评价结果较差、无法达到既定目标的,予以清退,并收回专项资金。”即从中央层面进行评估工作,而结果较差项目将面临清退、收回资金处罚。相较于原办法规定各级财政环保部进行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仅退名录、暂停专项资金支持,我们认为新《办法》意味着考核权上收,并且失败项目将面临更为严厉处罚措施。我们预计,新办法将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招投标过程中对企业技术、能力的关注,弱化地方保护性倾向,使得水污染防治市场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五、相关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我们认为,此次《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水十条”进一步延生,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地下水保护为重点关注领域,此外,考虑到行业市场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因素,我们推荐水污染防治中具有领先技术的相关上市公司,相应公司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打破区域性壁垒,并受益于相关建设、运营市场打开。

首先,我们推荐膜法处理相关上市公司,膜法水处理较传统污水处理手段能达到较高处理后水质,将受益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同时,膜法处理类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打破区域壁垒。我们推荐碧水源, 公司具MBR 领先技术,并在多地建立合资公司,具跨区域经营能力,公司非公开发行融资完成,将有利补充资金,有利于未来进一步拓展PPP 项目。另外,我们推荐津膜科技,公司亦具有MBR 技术,公司募投项目投产以及中标工程数量较去年增加,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此外,我们推荐关注黑臭水体治理领域,我们推荐环能科技,公司产品磁分离水体净化机可用于黑臭水体治理。另外,兴源环保亦具有黑臭水体治理相关技术,公司通过收构造环保平台收购浙江疏浚切入河道清淤领域,将受益于黑臭水体治理,由于公司停牌时间较早,期间A 股市场出现较大程度调整,我们建议警惕复牌后股价调整风险。

另外,我们建议关注理工监测,公司通过收购水质在线监测龙头尚洋环科,转型进入环境监测领域,我国水质自动监测网点密度远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地下水质监测领域存在较大不足。公司有望受益于此轮PPP 项目投资建设及“水十条”政策带来水质监测市场的扩张。

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财政支出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工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