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评论:静待国改顶层设计出台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罗文波,曾岩 2015-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已经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同时,9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而新浪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包括整体上市。

点评:根据这份文件,明确了国企改革五大基本原则:(1)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2)国有企业改革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3)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4)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5)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正确处理搞好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关系。同时,文件提出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监督制度更加成熟,配置效率显著提高。

该文件强调,要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产转化为优先股,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文件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对商业类企业,原则上实施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对于公益性企业,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及保障能力。

该文件特别强调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核心是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换为优先股。同时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要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加强董事会内部的制衡约束,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均应有职工代表,董事会外部董事应占多数,落实一人一票表决制度。

对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文件强调以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我们认为这是文件另一大亮点。通过国企改革,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运营模式。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