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寿花食品:稻米胚油新品接力,新一轮增长可期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长寿花是中国四大玉米油生产企业之一,原名中国玉米油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始建于1998年3月,是我国最早的玉米油生产企业之一,2009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2年6月更名为长寿花食品。目前公司拥有36万吨压榨产能、40万吨精炼产能和35万吨的罐装产能,是中国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和加工企业之一。2014年公司收入规模28.33亿元人民币,当前市值31.09亿港元。

食用油行业整体增速趋缓,但健康油种消费升级加速。受餐饮行业疲软和人均油脂消费量高企等因素影响,食用植物油行业产量、收入和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但健康油种消费增长迅猛,以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等为代表的健康油种消费增速近几年高达20%以上。我们认为健康食用油的消费升级将持续进行,预计未来三年玉米油行业仍将保持15%的复合增长,橄榄油、茶籽油、稻米胚油等其他健康油种也有望迎来爆发增长。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小包装玉米油(品牌玉米油)、散装油、玉米粕和其他小油种产品。2014年收入占比分别为59%、19%、15%和7%,其中品牌玉米油贡献了公司整体毛利的84%。近5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6.0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6.78%,2014年公司收入达28.33亿元,净利润达2.66亿元,毛利率达20.02%,净利率为9.40%。

公司小包装玉米油占比逐步提升,稻米胚油为公司未来品类拓展方向。近5年公司不断削减散装玉米油销售份额,加大品牌玉米油和其他品牌小油种的占比,截止2014年公司品牌油占比达65.8%,其他油产品占比达到7%。2014年下半年公司推出稻米胚油,作为未来主要拓展方向。公司在稻米胚油精炼方面优势显著,目前竞争对手只有金龙鱼,行业提升空间很大,未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2015年公司在渠道、产能端齐发力,业绩有望企稳回升。2015年公司将继续加强直营建设,扩张经销商,并发力电商渠道;去年建设的杭州工厂(10万吨精炼产能和10万吨罐装产能)预计2015年5月实现投产。通过渠道和产能端的发力,公司2015年业绩有望企稳回升,我们预计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10%-20%,全年来看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

预计公司15-16年EPS为0.50、0.59人民币元,目标价9.4港元,对应2015年15倍PE,“买入”评级。

公司已从原材料供应商转变为玉米油品牌商,并成为玉米油的代表品牌之一,未来还将在更多小品类油中开拓市场,其中稻米胚油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15-16年实现EPS为0.50、0.59人民币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目标价9.4港元,对应2015年15倍P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