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洋电机:安装“电驱动”新引擎,“大洋”航母全速前进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电机业务稳健增长,横向延伸、协同发展:①家电电机领域,大洋电机是国内微特电机龙头企业,在传统家电电机领域已具备领先地位,空调电机是公司收入和业绩的主要来源,占比高达70%,市占率大概20%左右。目前国内家电行业整体增速相对平稳,同时公司加快家电电机海外布局,出口市场总体向好,我们预期家电电机业务有望保持约10%的增长率。②汽车旋转电机领域:2011 年公司收购芜湖杰诺瑞,开始步入汽车旋转电器领域,主攻乘用车的发电机、启动机;2014 年与2015 年公司收购北京佩特来与美国佩特来,主要产品为大型车、大货车的启动电机、发电机,其发电机占国内大卡车发电机市场70%的份额,占国内公交车发电机90%的市场份额,杰诺瑞与佩特来的起动机与发电机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较快,占比约10%。未来杰诺瑞中会向商务车等新领域拓展,佩特莱将向轻卡等轻型车方向延伸,二者优势互补,共享销售渠道,协同发展。我们积极看好公司在传统电机领域的稳步发展,预期整体增长率达10%以上。

通过持续战略性外延并购,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寻找并购机会,扩大产业应用领域,成功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①2011 年收购芜湖杰诺瑞,布局汽车旋转电器领域;②2014 年公司收购北京佩特来,③并于2015 年4 月完成收购美国佩特来,进一步扩张汽车旋转电器领域,实现了公司初步产业转型升级。④此次收购上海电驱动,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生产商,进一步夯实新能源汽车事业板块的综合实力。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领域的发展方向,公司仍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产业开展相关并购,并在并购后加大对相关领域的资本投入。我们坚定看好大洋电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力布局,持续创新性兼并收购,成功的资本运作将助推大洋未来业绩上新平台。

收购电驱动成强劲增长引擎,新能源汽车电机航母强势起航:电驱动是国内电动汽车永磁电机及电控产品的领军企业,研发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电驱动于2009 年12 月投产第一条产能为1.2 万套/年生产线;目前公司拥有闵行厂区5 万套/年的电驱系统控制产能;未来将会建设嘉定一期、二期,产能分别为10 万/8 万套/年,完成后将实现闵行产能的全部转移,预计到2016 年将形成18 万套的总产能,为今后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奠定了良好基础。2014 年上海电驱动在新能源商用车与乘用车用电机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9%与21.32%。随着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电驱动在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持续爆发式增长可期。我们预测,电驱动未来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70%以上。大洋电机收购上海电驱动股权后,我们认为,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快速放量,预计上海电驱动2015 年销售收入与利润增长将比2014 年翻番,能大幅增厚大洋电机的盈利能力。凭借大洋电机+电驱动+佩特来+杰诺瑞的多重互补优势,公司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机动力总成系统领军者,这艘新能源电机航母已强势起航。

协同价值巨大,产业优势明显:收购上海电驱动后,大洋电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生产商,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事业板块的综合实力。大洋电机与上海电驱动强强联合,实现产业化+客户渠道+研发+服务+供应链协同优势明显效应,形成与对手显著的竞争优势:

供应渠道的协同效应: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的生产成本中,材料费用占比较高,通过对大洋与电驱动的供应链的整合,集团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将提高,未来规模化采购带来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突显。

研发领域的协同效应:上海电驱动原本就是一家科研院所,具有优异的创新基因,拥有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上海地区的实验室等权威检测中心。而大洋电机已建立中山、北京和底特律3 处技术中心,并且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洋电机电驱动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实验室,并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如今实现了两者的在研究领域的强强联手。

生产领域的协同效应:大洋电机具有强劲的产业化能力,目前年产家电、家居电机4000 多万台,新能源汽车动务总成系统,大洋电机年产能1.5 万套动力总成,年底将扩产达2~3 万套;电驱动是到2017年规划年产能18 万套;拥有上海电驱动、大洋电机以及佩特来三位一体的竞争优势,多套动力总成的解决方案。

客户渠道的协同优势:上海电驱动拥有宇通、中通、福田、恒通、安凯等优质客户群体,而大洋电机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主要客户有北汽福田、苏州金龙、上海汽车、北汽新能源等,未来双方的客户资源有望实现良好的整合互补,同时借助佩特来的国际品牌效应,拓展海外市场。

打造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开拓新型商业模式:大洋电机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战略,依靠自身资金和管理优势,在国内开展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以承载当地新能源汽车推广运营,打造大洋电机新能源车辆运营平台。

同时,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商业模式也为公司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的销售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2014 年,公司注资5 亿元设立深圳大洋电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新能源车辆、充电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同时,公司与中山公交集团合资成立中山新能源巴士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租赁、新能源车辆配套及充换电站设备租赁、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场、充电桩的运营及配套服务。我们认为,公司创新地布局下游产业,实现产业上下游协同互补,不仅提升大洋核心竞争力,而且为后续产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在外延收购上海电驱动后所形成协同优势,凭借大洋+电驱动+佩特来+杰诺瑞的多重互补优势,公司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机动力总成的领军者。基于多重利好因素助力公司业绩,收购电驱动显著增厚业绩,股权激励落地,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并购预期强烈,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布局新型业务领域等多方面综合分析,公司将迎来其战略发展机遇期。综合考虑收购上海电驱动和增发摊薄的影响并年化,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22 元、0.32 元和0.43 元,业绩增速高达25.18%、50.37%和33.62%,对应PE 分别为44.42 倍、29.54 倍和22.11 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位为18 元,对应于公司2016 年55 倍PE。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电驱动业绩增长低预期;与电驱动整合不达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洋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