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5年5月工业企业经营数据点评:投资收益增速放缓,企业利润显著回落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高谦,朱启兵 2015-06-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一、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继续放缓1-5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继续放缓,累计增幅继续下行0.3个百分点至1.3%;5月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继续下行至0.28%(前值0.34%),4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回暖的迹象未能延续。多数行业累计同比增幅恶化,采矿业收入持续负增长,制造业累计同比增幅走弱,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累计同比回落较为明显,烟草制品业、石油加工焦炼及核燃料加工业累计同比回升。

二、利润总额增速放缓,经营效率持续恶化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万亿元,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0.8%;但5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5207亿元,同比增幅由4月的2.6%大幅回落至0.6%,主要源自投资收益增幅显著放缓。从周转率来看,企业经营环境仍在恶化。5月份,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率(12月滚动)继续下行至27.9,应收账款周转率(12月滚动)下行至11.6。5月份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29%,与4月持平,绝对值及环比升幅均显著弱于历史同期水平。

三、高频仍弱,乐观预期下二季度末经济止跌6月高频数据继续走弱,除煤炭价格企稳外,钢铁、水泥、铁矿石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显示需求仍弱,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近期政策频出,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均表现积极,且外围出现转暖迹象,汇丰PMI新订单出现回升,在出口及基建的带动下经济最快有望在二季度末出现止跌,但撤去投资收益后企业利润的恢复过程仍将漫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