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日药业:拟收购超思股份、展望药业,切入移动医疗、药用辅料,完善产业链布局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邓周宇,林小伟 2015-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红日药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超思股份100%股份、展望药业100%股份,超思股份预估值为9.69亿元,展望药业预估值为6.00亿元。股票发行价格为16.82元/股,拟共计发行93,281,800股,其中向超思股份全体股东发行57,609,983股,向展望药业全体股东发行35,671,817股。本次重组完成后,超思股份、展望药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大通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1.17%股权,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李占通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国信医药观点:红日药业此次收购的标的资质优良,均具有较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且家用医疗器械电子产品行业及药用辅料行业均属于高速增长的朝阳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改善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收购超思股份,将获得超思股份在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领域的优势竞争地位,丰富其医疗器械产品结构,预计公司在超思网络医院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向移动医疗平台领域布局。通过收购展望药业,抢占药用辅料市场,实现向上游药用辅料、原料药制造产业的延伸,公司的医药制造产业链更加完整,产品结构更加丰富,且随着药用辅料行业的迅速增长,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几年内生业绩在“配方颗粒+血必净”双轮驱动下仍能保持较高增长,纵观公司发展历程可知其优秀的品种并购能力,加上高效可行的激励机制,看好公司逐步成长为优秀的平台型企业。公司此次一次即并购两个标的,说明公司执行力强且并购经验丰富,未来仍有望持续推进外延,值得长期看好。若暂不考虑此次并购影响,因转增股本增加,维持预计15-17年EPS为0.62/0.78/0.96元,若考虑此次并购并表且股本增加摊薄后,预计16年EPS至少为0.80元,公司内生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且持续有外延预期,给予1期合理估值32-34元(按并表EPS算16PE40-42X),维持“买入”评级。

评论:

交易概述:拟发行股份全资收购超思股份、展望药业,标的资质优良,估值相对合理

红日药业拟向刘树海、曹霖、王维虎、徐峰、汇众嘉利及姚晨等10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超思股份100%股份,拟向美欣达、食品化工、芮勇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展望药业100%股份,其中超思股份预估值为9.69亿元,展望药业预估值为6.00亿元。股票发行价格为16.82元/股,拟共计发行93,281,800股,其中向超思股份全体股东发行57,609,983股,向展望药业全体股东发行35,671,817股。

本次重组完成后,超思股份、展望药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大通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1.17%股权,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李占通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超思股份主要生产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以及具备移动互联网功能的新型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其2014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和3086万元,并承诺2015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00万元、5500万元,即其收购价对应14-16年PE分别为31倍、20倍、18倍,但考虑到超思股份主营属移动医疗新兴领域,未来的扩展空间巨大,该估值相对合理。

展望药业主要生产药用辅料、原料药等产品,其2014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5亿元和1524万元,并承诺2015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00万元、4000万元,即其收购价对应14-16年PE分别为39倍、19倍、15倍,其15-16年业绩承诺同比增长分别达103.3%、29.0%,增长较快。同时展望药业与上市公司达成业绩奖励方案,即如展望药业在全部承诺年度内累计实现的净利润超过全部承诺年度业绩承诺金额总和,按照累计实现净利润超出承诺净利润总和部分的50%金额作为奖励支付给展望药业管理层团队,这体现了展望管理层对于未来几年业绩快速增长的信心,因此我们认为短期看展望估值不低但考虑辅料行业的整合空间和发展潜力,该估值也相对合理。

收购超思股份:布局可穿戴设备,打造移动互联网医疗平台

超思股份主要从事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向全球用户提供小型化、便携化、智能化的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目前,超思股份主要产品以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为主,医用产品为重要补充,具体包括脉搏血氧仪、监护仪、心电检测仪、呼吸训练器等,其中脉搏血氧仪占总收入的近90%,是主要收入来源。

超思股份凭借自身产品质量和渠道优势,保持着稳健的盈利能力。2013年、2014年、2015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14亿元、2.11元、5144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653万元、3,086万元、947万元。目前其主要销售市场在海外,海外收入占比超过90%以上,已在美国、加拿大、印度设立全资子公司,具体负责当地的销售渠道的铺设与维护。超思股份已同Walgreens、Walmart、CVS、RiteAid等大型连锁超市及连锁药店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Walgreens、Walmart、CVS、RiteAid均在美国拥有着庞大的营销网络,零售终端遍及全美国市场,为超思股份产品销售及新产品的市场开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同时,随着医疗健康电子产品行业的不断发展,超思股份并开始推出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远程多参数监护仪、远程心电检测仪、脉搏血氧仪、血压计、健康记录仪等新型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并计划于2016年度推出多款具备移动互联网功能的新型医疗健康电子产品,未来超思股份产品结构将更为丰富。

此外,超思股份倾力打造了专业远程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华大夫网络医院,能够提供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可以结合可穿戴智能硬件检测设备,随时随地监测健康指标,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云存储,成为全家人的专属私人医生。通过新型的移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华大夫网络医院能够为大众百姓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建议,关爱用户健康,帮助用户随时随地掌控自身健康状态,提升生活质量,享受健康人生。超思股份在移动互联医疗服务的布局,将实现移动智能硬件终端上的多功能应用和用户使用体验,最终实现软(内容、应用)+硬件(硬件终端产品)结合的良好互动。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2014年移动医疗规模达到30.1亿元,连续三年保持在50%以上增速,O2O、可穿戴设备未来将引爆个人健康管理大市场。移动医疗是盘活医疗存量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当前我国的医疗资源利用率差异巨大,不同医院间旱涝不均,名医、大医院异常繁忙,而偏远地区、基层医院却“吃不饱”。移动医疗,一方面可以减缓大医院挂号、排队、咨询等繁琐的环节,并对部分患者进行远程诊疗。远程医疗服务将成为未来医疗健康市场重要的发展趋势。

此次公司收购超思股份,将获得超思股份在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领域的优势竞争地位,丰富其医疗器械产品结构,同时预计公司在超思网络医院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向移动医疗平台领域布局,未来将围绕自身已有产品(中药配方颗粒、血必净等)积累的医疗资源优势构建互联网医疗闭环。

收购展望药业:布局快速增长、整合空间大的药用辅料行业,延伸医药制造产业链,提升综合竞争力

展望药业主要生产药用辅料、原料药产品,下游客户为医药制造企业。展望药业共计生产19种药用辅料、8种原料药及其他产品,主要产品为羟丙甲纤维素、羟丙纤维素及微晶纤维素等药用辅料及原料药。2013年、2014年、2015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30亿元、2.65亿元、7019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63万元、1524万元、449万元。

近年来,随着医药工业的发展,药用辅料市场增长迅速,2013年我国药用辅料市场总产值约290亿元,预计未来将以15%-20%的速度增长。红日药业通过收购展望药业,抢占药用辅料市场,实现向上游药用辅料、原料药制造产业的延伸,公司的医药制造产业链更加完整,产品结构更加丰富,且随着药用辅料行业的迅速增长,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收购标的资质优良,布局可穿戴设备,打造移动医疗平台,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此次收购的标的资质优良,均具有较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且家用医疗器械电子产品行业及药用辅料行业均属于高速增长的朝阳产业,市场空间巨大,且标的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改善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收购超思股份,将获得超思股份在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领域的优势竞争地位,丰富其医疗器械产品结构,预计公司在超思网络医院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向移动医疗平台领域布局。通过收购展望药业,抢占药用辅料市场,实现向上游药用辅料、原料药制造产业的延伸,公司的医药制造产业链更加完整,产品结构更加丰富,且随着药用辅料行业的迅速增长,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同时公司在预案里提到未来发展的规划之一为:开展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并购研究,利用资本平台,推进企业快速发展。公司已进行了大量项目的调研和储备,在充分规避并购风险的同时,积极推进项目并购的开展。公司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以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链为保障,在保证现有产品产销及质量控制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在“配方颗粒+血必净”双轮驱动下仍能保持较高增长,且纵观公司发展历程可知其优秀的品种并购能力,加上高效可行的激励机制,看好公司逐步成长为优秀的平台型企业。公司一次即并购两个标的,说明公司执行力强且并购经验丰富,未来仍有望持续推进外延,值得长期看好。若暂不考虑此次并购,因转增股本增加,维持预计15-17年EPS为0.62/0.78/0.96元,若考虑此次并购并表且股本增加摊薄后,预计16年EPS至少为0.80元,公司内生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且持续有外延预期,给予1期合理估值32-34元(按并表EPS算16PE40-42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日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