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定增百亿收购海外铜金矿,“一带一路”之国际矿业巨头成长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胡皓,刘文平 2015-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紫金矿业5月27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4.13元/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2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拟用于刚果科卢韦齐铜矿建设项目,刚果卡莫阿铜矿收购项目,巴新波格拉金矿收购项目,紫金山金铜矿浮选厂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收购海外矿山,公司优质资源储备再次升级

公司抓住大宗商品处于周期底部、国际矿业公司加快出售资产以及矿业资源估值较低的有利时机,通过出海收购,实现了优质资源储备的升级。本次公司收购的刚果(金)的卡莫阿(Kamoa)铜矿铜资源储量为2,416万吨,刚果(金)的科卢韦齐(Kolwezi)铜矿的铜资源储量约为154万吨,巴新的波格拉(Porgera)金矿的黄金资源储量为285吨。通过本次收购,公司的金的总资源权益储量将从1,341.50吨提升到1,476.88吨(增长10.09%),铜的总资源权益储量将从1,543.30万吨提升到2,679.42万吨(增长73.61%)。公司的矿产资源储量大幅增长,将为其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我国国际矿业巨头加速崛起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作为全球金属的最大需求国,中国必然会产生一个必和必拓级别国际矿业巨头,紫金矿业潜质最大,公司本质为已经完成国企改革的治理结构优良的国企。公司管理高效规范,国企但具备民企的管理风格,在国外也具备较高的认可度,相比央企国外矿业投资的敏感性,公司在海外投资阻力较小,有利于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公司正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多年积累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与沿线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广阔市场之间相互结合,发展空间较大。公司是国内走在国际化的最前沿,A+H两地上市,管理国际化;海外矿业并购经验丰富,且成功案例众多。而本次定增收购海外矿山,使其在成为我国全球矿业巨头之路上更进一步。

(三)拥抱“互联网+”,打造有色电商开放式平台

公司依托金属资源及销售网络的优势,加强金融创新,在矿业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建了“互联网+有色金属产业链+大数据”、开放性、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的电商服务平台,包括资讯、交易结算、仓储物流和金融服务等四大功能模块,将逐一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金属物流仓储体系,实现资金、信息、物流的全面对接,形成完整的金属产业链,打造全新的有色金属生产销售+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闭环。拥抱互联网,将进一步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3.投资建议

在不考虑此次增发大量资产注入的情况下,从储量的角度讲紫金矿业的储量为1个江西铜业+3个山东黄金+1.7个中金岭南;从产量的角度紫金矿业的矿产量为0.65个江西铜业+1.25个山东黄金+0.43个中金岭南。从利润角度来看,紫金矿业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江西铜业、山东黄金和中金岭南三家公司之和的0.85倍。而市值仅为三家之和的0.59倍。我们认为公司有潜力成为我国新一代的国际矿业巨头,股价被严重低估,而本次定增百亿收购海外矿山将催化其股价表现。我们上调公司评级,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2)海外矿山收购与开发遭遇政策、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