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新三板专题报告二:定增知多少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姜国平,范佳瓅 2015-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板准入门槛高,交易量偏小。

三板市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开设账户的资金门槛都为500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个人投资者账户累计达43980户,同比增长491%;机构投资账户4695户,同比增长332%。投资账户的迅速增长,反映参与三板市场投资的巨大需求。

交易量:2015年5月8日当天实现交易的三板企业达447家,仅占所有挂牌企业的18.8%;当日合计实现交易额8.74亿元,仅占三板当日总市值6987亿元的0.13%。供给端的流动性不足和投资需求端迅速增长的矛盾,使得定增是当前参与三板市场的主要方式。

定增行情如火如荼。

定增项目:2015年三板市场通过董事会议案的定增项目累计已达1024起,比2014年全年增长102%;预计募集金额573.70亿,比2014年全年募集金额增长125%;单项目平均定增募集资金达5603万元。

定增产品:据不完全统计,针对三板定增的产品累计发行已达308支,其中2015年4月单月发行177支,环比增长240%。发行主体方面,其中私募证券产品165支,公募资管产品128支,合占总产品数量的95%,是定增产品市场的主力。

三板定增90%能实现正收益,但精选标的才是收益的最有力保障。

三板定增90%能实现正收益。2014年至2015年5月8日发起的有活跃报价的372起定增项目中,实现正收益的占比95%,收益中位数为176%;其中已实施218起,实现正收益占比97%,收益中位数为218%;做市标的定增252起,实现正收益占比95%,收益中位数为186%。

精选标的才是定增收益的最有力保障。2014年至今已经实施的定增项目中,收益最高达2680%,收益最低为-72%;在做市定增项目中,收益最高达2680%,收益最低的为-78%。不同标的定增收益分化非常严重。

定增的变现之途。

分层、转板和被收购是释放三板定增流动性风险的三种主要途径。从整体而言,三板定增项目当前的风险主要在于流动性风险,账上的浮盈利润短期内很难变现为口袋里实在的财富。而对于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我们认为,短期内依赖分层机制的推出;长期依赖三板市场自身的发展水平以及转板制度的建设;而被上市公司收购也是定增退出的一种途径。

分层:参考NASDAQ 市场的分层实践,将挂牌企业分为三层,分别对应竞价交易、做市交易和协议转让的交易制度。

转板:今年将试点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有望提高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

被收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湘财证券、瑞翼信息等八家原新三板挂牌企业因为被上市公司收购或控股而摘牌。

风险分析:政策推出时点不达预期,相对估值偏高,标的分化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