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晓说农业兼谈中小市值基本思路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晓波 2014-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行业看法:

当前我们对农业行业偏中性:无论是从周期类子行业,还是从成长类子行业来看,预期饱满,股价基本反应。 养殖子行业每年年初一波行情,博价格反弹。行业过于周期,因此养殖主要是赚波段的钱。今年来看,禽之前因各种负面冲击充分,预期悲观,故反弹相对较强。猪除了牧原作为新股受追捧较多外,雏鹰、正邦等标的反弹较弱,究其原因,之前没跌透。周期股最好逻辑是深挖坑,强反弹。两家标杆企业圣农和牧原,100 亿市值基本覆盖明年预期。我们从牧原上市之初30 元左右反复提醒市场配置,看到40-42 元,对应大概100 亿市值。

成长类种子,我们以登海为标杆,给14 年30 倍PE,看到36 元。再往上,就看市场情绪,基本面变化不大。 我们从去年就提出饲料看法:1)产业链受损;2)成长瓶颈。通威重回主业,近两年势头不错,后续关注与硅谷天堂合作;海大集团今年恢复性增长;大北农今年战略性收缩,后续还是看下游行业变化。(《解读饲料》)

整体来看,今年农业市场关注度高于往年,我们分析认为一个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市场风格切换:成长不断修正预期、业绩和估值;周期类基本从有色、煤炭、化工到养殖等都挨个投机了一遍。 但是我们必须提醒市场,周期尤其是传统周期只是看上去很美:供给收缩只是暂时的。我们比较过多个传统行业周期发现:但凡大周期一定是供给端出现了外界因素,供给端一定要持续收缩,而且没有扩张可能性;而单一依靠行业自身调节供求,难以出现大周期。以养殖为例,我们认为未来供给宽松成为常态:去产能粘性,加产能弹性。(《周期是平的》)

对其他子行业:糖从周期上推算今年的确是下行周期结束,除了供给端因素外,也必须权衡需求端新的变化,因此对于反弹幅度,尚不好判断。我们之前一直有跟踪农产品这块,受经济周期影响,我们担心整个农产品周期或已经进入平缓的长周期。 至于博弈今年厄尔尼诺天气,不确定性太大。投资之美在于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而非不确定性中的投机。

中小市值思路:

我们中小市值聚焦产业链研究,其次才是个股研究。每年锁定5-6 个产业链,我们认为方向最重要,因此我们基本选定代表发展趋势的行业深入研究。今年下半年我们主要锁定移动支付、智能家居和3D 打印。

产业链研究的好处是防止被忽悠,单纯选个股,没有行业性框架意义不大。去年农业这块,在市场大部分推崇土地流转的时候,我们很冷静认为市场预期太高了。之前市场对大北农极其看好,公司的确是非常优秀,但我们认为再优秀的公司无法穿越行业周期,因此我们去年从产业链受损的角度来推断市场预期可能出现了偏差。有些当前无法证伪,但事后可以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