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数据周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 2015-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金属锡、镍大涨,铅锌保持强势。伦锡否极泰来,回升6.8%,PT Timah、 PT Refind Bangka Tin等印尼主要精锡供应商限产保价的传闻为锡价反弹提供支持。伦镍上涨5.2%,主要受益于黑色产业链补库的促动,前期价格连番下跌已导致产业链各环节库存快速去化,随着旺季来临以及政策刺激的预期,预计补库需求将对镍价企稳反弹构成支撑。伦锌价格继续上涨1.7%,LME库存继续减少;而国内锌价微跌0.7%,主要源于短期内国内精锌供应充足,冶炼厂出货相对积极,下游企业畏高情绪浓重,推迟采购。

黄金上跌2.1%、白银下跌3.3%。上周全球股市出现普涨格局,避险情绪降低。接下来的关注点有两个,一是美联储4月28-29日议息会,二是希腊债务风波继续发酵,希腊可能会在几周而非几个月内耗尽资金。

稀土价格持稳。目前下游需求始终没有回暖迹象,多数厂家普遍保持观望态度。我们预计5月1日后出口关税的取消将降低稀土出口价格,促进稀土出口,而国内稀土则会上涨,原先由于关税壁垒导致的国内外价格差异将逐步找平。我们预计,对冲关税取消的资源税政策将会快速跟进,这将显著抬升稀土价格。

小金属小幅震荡,涨跌不一。钨钼价格下跌,市场整体利润空间受压严重,尤其是APT冶炼厂方面基本已处于全线倒挂运行。买方对于原料钨精矿的压价力度不断加大,价格也持续下滑;未来需要关注关税取消是否能刺激出口量的增加,以及钨钼资源税的出台。

稀土、钨、钼取消出口关税,资源税也必将接踵而至,总体看利好有限。短期看,出口关税的取消利好出口和国内价格。但是中期看,出口关税的取消,实质上是国家对战略性小金属资源的管制从外交转向内政,这三大品种的资源税政策必将接踵而至,相关价格必被抬升,对出口的提振将降低。从受益程度看,上游矿山企业受益有限,但中游具有相关品种存货的企业将充分受益。对于上游矿山企业,与资源税出台之前相比,虽然终端产品价格抬升,但由于下游接受成本转嫁的能力不强,在市场达到均衡之后,价格增量主要是覆盖要缴纳的从价税,对矿山盈利的提振作用有限。而拥有矿产品存货的企业,现有存货不涉及资源税的缴纳,可以纯粹享受库存升值的好处。以此逻辑,建议重点关注磁材类宁波韵升,正海磁材,中科三环等。

继续全面看好有色板块重估行情,首推铅锌等基本金属,并继续关注碳酸锂、湖南有色“双子星”以及液态金属标的。有色板块的大行情从来都是流动性、供需和政策的共振,而目前正是三大元素共振的绝佳窗口。流动性方面,美联储加息推迟、国内连续宽松;政策方面,稳增长形势严峻,货币、财政政策连续发力,各部委近期有望出台新一轮重大投资项目包;供需方面,旺季补库和政策刺激预期,以及海外需求整体企稳回升。首推铅锌,重点关注中金岭南、驰宏锌锗、株冶集团、锌业股份等;并建议关注铝(云铝、中铝)、铜(江铜、云铜)、镍、锡等龙头品种的反弹机会;以及碳酸锂板块、湖南有色回归A股必将受益的中钨高新、株冶集团,以及液态金属龙头宜安科技。

风险提示:1)美国加息进度超预期,金属价格大幅下调;2)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遇阻,需求低迷;3)国企改革进展缓慢;4)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