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车联网专题报告一:UBI车险踏入破局前夜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姜国平,范佳瓅 2015-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UBI 车险:颠覆传统车险定价模式。

我们早已习惯的传统车险定价模式实际上存在着相当程度的不合理性。目前几乎所有保险公司的车险保费均几乎完全取决于新车购置价格,我们认为未来UBI(Usage based insurance)车险将成为车险定价的主流模式,趋于合理的车险定价模式将融合用车强度、事故可能性、以及赔付强度等三个核心要素,而在这些核心要素中,驾驶习惯数据的收集是关键。

车联网现状:“儿童玩具”和“烧钱机器”并存。

不解决用户痛点的车载设备都是“儿童玩具”,不对接车载数据的后市场服务都是“烧钱机器”。目前的车联网产业存在着“儿童玩具”和“烧钱机器”共存的现象与困局,并直接导致了车联网产业发展迟迟未能出现爆发式发展。

车险费率改革:敲响破局前夜的钟声。

在“儿童玩具”与“烧钱机器”共存的车联网产业中,保险公司的切入能够敲响破局前夜的钟声,为车主解决痛点需求,为车载数据提供变现渠道,为后市场产品提供流量资源。UBI 车险能够成为连接车主需求与后市场服务商的纽带,从而推动整个车联网和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发展。观察目前保险行业现状,从折扣空间、定价模型、政策导向等三个方面来看,UBI 车险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国内外模式:萌芽已现,初露曙光。

国外的UBI 车险商业模式起源于PAYD(按里程付费),目前包括StateFarm、Progressive 等公司均已通过免费赠送车载硬件等方式收集车主驾驶数据,对车主出险概率和保单定价作出更精确的判断。国外丰富多样的UBI 车险模式照亮了国内车险定价改革的前行道路,而国内包括车宝UBI、广联赛讯等公司的UBI 车险业务均已经开始起步。

投资建议:联盟合作优于单打独斗,后装路线优于前装路线。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联盟合作优于单打独斗,后装路线优于前装路线”。推荐凯立德(新三板,小米/平安入股)、荣之联(车网互联OBD产品与中国人寿签约)、元征科技(与百度平安合作推出GOLO 百度地图版)、四维图新(与腾讯合作打造车联网生态圈);另外推荐千方科技(依托项目资源优势切入交通动态信息采集与服务领域,电子车牌布局前瞻)。

风险提示:行业内无法找到能够广泛推广的商业模式,车联网政策出现反复,整车厂、通信服务商、第三方服务商、车主商业利益无法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