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流动性内生决定及货币政策的制定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陈光磊 2015-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银行体系的发展可以分为连续的五个阶段。(1)银行只是存贷媒介,先有存款才能贷款,先有存款才能贷款,因此储蓄决定投资的规模;(2)银行规模扩展,存款开始作为支付手段,银行的储备水平决定了贷款规模;(3)在(2)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银行同业拆借机制发展。;(4)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开始出现,贷款需求开始决定贷款量,货币内生理论在该阶段发展成型;(5)银行发展了负债管理能力,通过金融创新积极吸引存款,存款不再是被动外生的变量。

投资决定储蓄是银行体系变化的结果。在第(1)阶段,投资小于等于储蓄,第(2)阶段,投资开始可以超过储蓄,后面的阶段不断强化。信用经济的产生使得储蓄成为人们一种“非自愿”的行为。银行贷款创造的货币基本不再离开银行,从而源源不断地创造贷款。因此央行无法通过控制发放货币总量来控制银行,而必须通过利率来调控。

金融创新产生的内生性。银行通过管理资产投资组合创造新资产,从而提高利润并进行新的融资活动。证券化本身有三点重要性:表现了银行家选择资产组合,进行多样化投资的能力;说明了银行的财富(储备)并不是增强银行信贷的唯一途径;表现了货币的内生性,以及央行管制被市场抵消后的影响。证券化创造了衍生资产,即对投资组合收入现金流的索取权,因而创造了更多的货币。

货币政策要面对贷款需求、放贷需求和金融创新问题。在货币内生且受到流动性偏好影响的世界中,需要重建货币当局的角色,去除它们的绝对权力,而代之以它们对利率和银行体系行为的影响力。央行采取利率控制,采取重整银行体系,增加银行内在信用要求和采取及时的公开市场操作。此外,流动性偏好理论和银行创造货币的过程可以兼容,重点是流动性偏好的不稳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