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大荒:资源王者,破茧重生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4-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ST大荒“止血洗髓”,亏损资产重整完毕,资源王者重获新生。2012年和2013年公司相继出现大幅亏损后,2014年上半年公司米业子公司完成资产剥离,大股东承接米业公司所有资产和负债,其他六大子公司相比完成关停并转和资产出租,公司主业聚焦农业主业。公司重获新生,业绩从低谷复苏。

公司拥有的1296万亩优质耕地资源构成公司的核心价值中枢,按市价估计每股土地资源价值达到27元。

(1)当前江苏省耕地租金资本化价格将达到5132.24元/亩,假设黑龙江耕地价值与江苏类似,则北大荒现有1296万亩土地储备中的960万亩耕地资源价值将达到491.8亿元,平均每股土地价值达到27.66元。(2)若按黑龙江当地现在500元/亩土地流转成本,永续增长2%,按现在一级市场普遍的12%内在回报率计算,每亩价值约5100元,北大荒每股土地价值也在27元左右。

尽管当前北大荒平均每亩耕地租金收入仅有200元左右,但是从公司过去10年租金收入增速以及未来粮价走势、种植结构变化等多重因素考虑,我们认为公司租金将逐步向市场化租金靠拢,公司地租业务的稳健增长构成公司业绩增长以及投资价值的底线,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地租收入分别为25.0亿元、26.4亿元和2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5%,预计每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0亿元。

在农垦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ST大荒作为黑龙江农垦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源倾斜。黑龙江农垦和*ST大荒呈现显著的“大集团、小公司”特征,黑龙江农垦拥有全国农垦将近50%的土地资源,产值是全国农垦系统的40%,但上市公司市值仅仅与亚盛集团相当,远小于海南橡胶。

在未来农垦改革的政策催化下,我们预计在集团资产整合、混合所有制改制等方面,*ST大荒将取得显著进展,成为提升公司业绩和盈利能力的重要砝码。

公司积极充分利用自有资源优势进行产业链延伸,定位精准,预计未来成为公司除地租收入以外的另一大利润重要来源。我们认为在*ST大荒逐步剥离亏损资产后,公司对于未来主业的定位也正在逐步明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引入战略合作者,成立合资项目公司,盘活现有资源,公司不参与经营管理,只参与分红,成为公司延伸产业链,发展收租以外主业的重要模式。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也符合中央政府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的定位。我们对公司扩充产业链的定位抱有极大期许,这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我们预计*ST大荒2014-2016年EPS分别为0.80、0.71、0.83元(核心假设2016年收回违规贷款冲回坏账2亿元,同时2015年和2016年利息收入每年1亿元左右)。运用DCF绝对估值将公司目标价设定为15.17元,首次覆盖“买入”评级。随着亏损资产剥离,公司的经营正逐步由低谷复苏,在农垦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集团资产整合、公司现有资源的产业链扩张等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和盈利水平。政策因素、公司经营层面的积极改善都将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因素。

风险提示:农垦政策出台低于预期,导致集团资产整合以及公司产业链扩张低于预期、租金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