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材国际:新型水泥窑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尽”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1-19 15:4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多,“垃圾围城”成为许多城市面临的难题。然而,江苏省溧阳市的百姓却没有这样的苦恼。溧阳市引进了中材国际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实现了溧阳市城区和农村全部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且处置过程环境各项指标均达到控制要求。

在引进示范线之前,溧阳市采用填埋和小部分焚烧的方式处置生活垃圾。面对每天450吨左右的日产垃圾量,已有1311.6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容量迅速接近饱和,使用寿命大打折扣。

2013年初示范线调试成功后,溧阳市有了新的垃圾处理办法。首先,垃圾被统一运送至预处理中心。预处理中心将生活垃圾分选为金属、渗滤液、可燃物和不可燃物。其中,前两部分所占比例较小,分别采用回收和专门设置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后两部分则被运送至溧阳天山水泥厂,利用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其中,可燃物作为水泥熟料生产的替代燃料进入分解炉内;不可燃物,则按其灰分的化学成分参与原料配制,喂入水泥窑生料粉磨系统,以替代硅铝质原料。

这样,生活垃圾要么被当做燃料燃烧,要么变成了水泥,生活垃圾彻底不见了。 “2015年,除了日产垃圾,我们还将处置已经填埋的生活垃圾,进一步释放填埋场库容。”溧阳中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家明介绍道。

水泥窑在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尽”的同时,还实现了垃圾处置的资源化、无害化。

“水泥厂每燃烧2.2吨轻质可燃物,平均可代替1吨实物煤。” 江苏天山水泥总经理李阳说,将垃圾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燃料,可减少资源的消耗量。“使用可燃垃圾,分解炉还可暂停喂煤,间接节约了粉磨系统的电耗,年节电46万千瓦时。而不可燃物的酸性特性,使得系统的氮氧化物排放由原先的794mg/〖nm〗^3下降到590mg/〖nm〗^3,从而减少脱硝系统的氨水喷入量1400多吨。”

除了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还能减少对环境的危害。项目总工程师蔡玉良解释说,为确保焚烧过程不产生二公式英,国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规定的焚烧炉技术要求指标为:烟气温度≥850℃,烟气停留时间≥2s;或烟气温度≥1000℃,烟气停留时间≥1s。而在水泥窑分解炉底部,温度可达900℃以上,气体停留时间大于7s,固体物料的停留时间高达20s以上。因此,将垃圾的可燃物加入分解炉可保证有机物的完全燃烧和彻底分解,杜绝了二公式英的产生条件。

“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对溧阳来说是成效最佳的垃圾处置方法,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最小,经济价值也最高。”溧阳市市长蒋锋深有感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