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特斯拉跌出“美国上市公司TOP10”,特斯拉为何掉队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跌出“美国上市公司TOP10”,特斯拉为何掉队了?)

截至3月7日,在全球市值榜TOP100的名单中,特斯拉排在了第10名,被医疗保健巨头诺和诺德赶超。在全球前十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中,科技巨头依然占据了大多数的席位,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微软、苹果、英伟达、亚马逊和谷歌。

虽然特斯拉跌出了前十名,但截至目前,特斯拉依然有560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相当于4.02万亿左右的人民币市值规模。一家特斯拉接近两家贵州茅台的市值规模。

今年特斯拉的股价表现并不如人意,在科技巨头中,特斯拉成为了最掉队的一家巨头企业。截至3月7日,今年一季度还没有结束,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了28%左右。在美股屡创新高的背景下,特斯拉的逆势下跌似乎传递出资金对特斯拉发展前景担忧的信号。

其中,特斯拉销售毛利率的持续下降,背后反映出电动车领域的竞争相当激烈。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特斯拉也加入到价格战的阵营之中。

产品降价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降价可以还利于消费者,提升市场份额,但另一方面却会压低公司的毛利率,公司持续走低的毛利率,也导致特斯拉的赚钱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特斯拉的销售毛利率仅有18.25%,销售净利率为15.47%。与此同时,2023年特斯拉营收同比增长18.80%,净利润同比增长19.44%,营收与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2020年至2022年,特斯拉的营收同比增幅分别是28.31%、70.67%和51.35%。同期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是183.64%、665.46%和127.50%。相比起前几年的三位数高增长,2023年的数据表现确实不如人意。

不过,在特斯拉规模做大之后,公司的负债率却持续下降,从2019年的76.36%降低至2023年的40.34%。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了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特斯拉的财务数据开始变得健康起来,但随着公司业绩增速的明显放缓,也意味着特斯拉开始从高成长企业逐渐转变为价值股。

成长股与价值股所使用的估值定价模式存在很大的区别,例如英伟达估值涨到75倍,市场依然认为合理。特斯拉估值跌至37倍,市场依然认为估值很贵。因为,前者具有三位数的高增长,后者只有不到20%的增速,而且前者未来仍可能维持高成长的优势,这也是市场给予高估值的原因之一。

特斯拉跌出“美国上市公司TOP10”,背后反映出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特斯拉所处的赛道已经没有前几年吃香了,随着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赛道之中,且市场份额争夺基本上步入中后期阶段,行业从蓝海逐渐变成了红海。未来提升市场份额,最有效的方式是降价,通过多次降价来提升市场份额,但这种方式显然不具有持续性。

第二个问题,特斯拉在所处的赛道中还没有拿出同行无法复制甚至赶超的核心技术,特斯拉FSD技术或成为今年的看点,但这个技术可否领先同行业3年以上,仍然存在变数。目前特斯拉正面临着多家巨头的激烈竞争,没有亮眼的核心技术很难与同行拉开足够的差距。

第三个问题,特斯拉急需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目前汽车销售占比超过80%,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给特斯拉业绩维持高增长存在比较大的难度。

截至目前,比亚迪的估值仅有不到20倍,特斯拉却仍有37倍的估值,彼此之间的估值差距比较大。即使考虑美股市场自身的估值溢价优势,但特斯拉的估值也不算便宜。除非特斯拉可以拿出更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或者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否则这个估值水平还不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有奖】年后最值得关注的行业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