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君策略:总量稳结构进,聚焦新质生产力——策略视角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金融界 2024-03-05 21: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君策略:总量稳结构进,聚焦新质生产力——策略视角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告导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量上以稳为主,重点在稳预期、防风险;对于科创的表述更为积极,后续产业政策将加速发力。聚焦新质生产力建设,关注科技制造与国产替代。

摘要

?总量政策以稳为主,结构性亮点在科技创新。3月5日两会开幕,发布《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第一,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较21年三年平均增长目标为4.4%,意味着经济较23年进一步修复(23年相对21年两年平均增长4.1%),显示决策层对于经济增长仍有较大的信心;第二,财政货币“两个适度”,总量政策仍以稳为主,不搞强刺激,重点仍在提质增效,稳预期、防风险;第三,报告对于科技创新的表述更为积极,后续财税、金融等对科技产业政策支持预计将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路径有望逐步明晰。总的来看,报告稳总量、促结构,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新质生产力是后续发展重心。

?财政货币重提效而非强刺激,地产重点在稳预期、防风险。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政策目标在于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考虑到当前实际利率仍偏高,后续货币宽松仍有较大空间。精准有效旨在盘活信贷存量,加大对科技、绿色、养老、普惠、数字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以提升效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24年财政赤字率维持3.0%,同时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24年先发行1万亿元。整体财政力度较23年略升,体现适度加力不搞强刺激,中央加杠杆意愿抬升,注重稳定社会预期。结构上强调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年初以来重大项目开复工偏缓,新增专项债发行偏慢、多数省份下调全年固投增长目标等可对此进行较好印证。房地产领域重点在于稳预期和防风险,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及“三大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

?对科技创新的表述更为积极,产业政策将加速发力。报告强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增“大力”、“加快”表述,同时在主要任务中新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显示在国内新旧动能切换、全球地缘博弈加剧大背景下,推动我国科技产业突破的紧迫性有所提升,重点在产业链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以及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两会前国务院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考虑到当前我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偏低,预计本轮设备更新改造以高技术、低耗能的先进设备为主,助力“新质生产力”及“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预计后续财税、金融等政策将继续加大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路径有望逐步明晰。

?重视科技产业结构性线索,聚焦科技制造与国产替代。回顾历年A股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春节至两会期间市场大多上涨,步入两会期转为震荡,后续若想进一步上涨则依赖于经济预期的回升(如09年四万亿/16年供给侧改革/19年货币宽松、信贷高增),或产业政策的密集发力(如15年互联网+ /21年双碳)。考虑到总量政策仍以稳为主,加之节后企业开复工偏缓,需求预期上修动力不足,后续科技产业政策是更值得关注的投资线索。聚焦“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建设,重点在科技制造与国产替代:先进半导体/国产算力/低空经济/机器人/新能源新技术等。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拖累国内需求,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