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苹果取消电动车项目,十年努力白费,背后原因会是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取消电动车项目,十年努力白费,背后原因会是什么?)

苹果造车计划已经实施了十年时间,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苹果造车项目,却突然宣布取消,意味着花费10年时间、花费数十亿美元的苹果造车计划正式结束。

曾经对苹果汽车的设想是非常美好的,起初市场期待着苹果汽车会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同时苹果汽车将会给驾驶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

一般来说,自动驾驶可以分L1级别到L5级别,L5级别意味着完全自动化,而且车辆可以适应任何驾驶环境。但是,L5级别的技术要求极高,没有多年的技术积累、没有无数次的试验,L5级别很难顺利落地。

即使苹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始终与L5级别的自动驾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无奈之下,苹果汽车逐渐降低标准,从L5降低至L2+级别,这个跨越的空间特别大。L5是完全自动化,但L2只是部分自动化,估计苹果后来的设计目标是介于L2与L3之间。

自动驾驶技术并没有想象中容易,而且之前市场预期苹果汽车发布时间可能要到2028年。所以,对苹果公司来说,他们需要在苹果汽车身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与产出的性价比未必达到他们的预期。

苹果取消了电动车项目,也并非临时的决定。在苹果选择取消造车的背后,苹果却耗费了长达十年的研发时间,苹果自然会充分考虑到取消造车的代价。

对苹果公司来说,它始终追求着产品的完美性,既然苹果汽车无法做到极致完美,也注定苹果汽车这个项目最终会失败告终。归根到底,苹果公司缺乏了造车的基因,即使苹果公司财大气粗,也未必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造出一辆好车,更何况是造出一辆完美的汽车。

选择造车,自然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苹果汽车,本质上是一门生意,既然是生意,自然需要赚钱,如果最终的产品毛利率极低,甚至无法完全覆盖掉制造成本,那么这门生意的性价比自然很低了。

从苹果手机到Vision Pro,但凡苹果接触的产品,自然离不开高端大气。而且,苹果的净利润率非常可观,在苹果拥有强大赚钱能力的背后,它自然不愿意做赔本的生意。作为一门研发时间漫长、产品未必完美的生意,自然也不是非常好的生意了,苹果选择取消电动车项目,也是充分考虑的结果。

除了苹果缺乏造车基因、投资性价比较低等因素外,电动汽车的竞争压力非常激烈。在全球范围内,有特斯拉、比亚迪等汽车巨头参与竞争,对本身缺乏造车基因的苹果来说,自然也缺乏了竞争的优势。即使苹果成功造车,但在短时间内,苹果汽车无法超越本身拥有成熟技术以及庞大市场规模的汽车巨头,彼此之间的起跑线并不相同。

此外,即使苹果汽车成功制造,但考虑到苹果追求完美的因素,苹果汽车的定价自然不便宜。在激烈的竞争之中,如果苹果汽车不能够做好完美,也没有拿出强于同行的核心技术,那么也可能因过高定价影响到苹果汽车的最终销量。

当前,正处于AI加速发展的时代,也许苹果公司看到更具确定性的机会。作为全球杰出的科技公司,抓住AI赛道的发展前景也许会比电动车赛道更具确定性,也许苹果下一步会加大AI投入力度,苹果取消电动车项目看似突然,其实已经早有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