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五闯港交所,圆心科技最新招股书透露什么秘密?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4 14:1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闯港交所,圆心科技最新招股书透露什么秘密?)

头顶互联网医疗概念、四年亏超20亿元的圆心科技,主要收入仍来自于药品销售,公司类似“药转保”的业务也遭遇重点监管

标点财经研究员  李璐

经历了疫情时期,互联网医疗普及程度迅速提升,网上寻医问诊、网上购药等新模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由此也带火了一批互联网医疗概念企业。

不过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尚在发展初期,相关企业多数仍以网端售药为主要营收方式,其他类型业务仍在拓展阶段。

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圆心科技)是一家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院外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医疗产业端赋能服务。截至2023年6月末,圆心科技拥有并经营321家药房,其中265家位于医院附近半径1公里以内的位置,121家药房被指定为大病医保双通道药房。

近日,圆心科技第五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公司前四次闯关均因招股书超期失效。据招股书信息披露,此次IPO,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技术实力及数据分析能力及补充营运资金中。

作为国内最大处方药院外交付商,该公司仍难逃持续亏损“魔咒”。近年来,圆心科技营收持续增长但亏损也同步扩大,并且营收依然主要依赖毛利率较低的药品销售业务。此外,公司新业务模式可能涉及受监管限制的“药转保”通道业务,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仍存疑。

四年亏损超20亿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圆心科技营收分别为36.29亿元、59.38亿元、77.75亿元合46.45亿元,规模持续增长。但收入增长并未换来利润的同步增长,同期,公司净亏损金额分别为3.63亿元、7.57亿元、8.05亿元和4.42亿元,累亏已超20亿元。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状,圆心科技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致力推动客户参与度和提高品牌知名度,而非寻求实时的财务回报或盈利能力,因此在业务扩展及技术能力方面投资较大。圆心科技还坦言,公司可能在未来两年继续亏损,其计划通过成本控制、改善运营效率等方式扭亏为盈。

公司这一解释主要体现在销售成本及开支的变化上。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成本分别为32.97亿元、54.06亿元、70.49亿元和42.38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重均超过9成。在此基础上,其用于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的费用分为4.95亿元、8.19亿元、10.27亿元和5.57亿元,销售费率基本在13%左右。

该公司毛利率在行业内也处于较低水平,报告期各期分别为9.2%、9.0%、9.3%和8.8%,同期京东健康(6618.HK)、叮当健康(9886.HK)、平安好医生(1833.HK)等业内可比公司毛利率都在20%以上。

圆心科技毛利率为何较低?

招股书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的院外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以及医疗产业端赋能服务三大板块构成“医—药—险”模式,但其实,在这一闭环模式仍以卖药为主。

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院外综合患者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7.5%、94.6%、93.7%和95%,来自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医疗产业端赋能服务的收入合计占比最多也只有5%,贡献很小。   

院外患者服务毛利率较低便导致了公司整体毛利率偏低,报告期内,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基本不足7%,且还在持续下滑。比较来看,另外两类收入占比低的业务却拥有超高的毛利率。其中,供给端赋能服务毛利率由2020年的28.1%一路升至2023年的52.2%,医疗产业端赋能服务毛利率也基本保持在50%左右甚至更高。

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圆心科技的现金流状况也捉襟见肘。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分别是-2.04亿元、-8.14亿元、-6.4亿元和-1.47亿元,始终处于净流出状态。根据招股书介绍,未来圆心科技对大量现金流仍有旺盛的需求,用以继续加大院外综合患者服务的市场推广力度,这或许也是公司需要公开募资的原因之一。

圆心科技按业务类型划分的毛利及毛利率明细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第二增长曲线能立足吗?

互联网医疗行业从不缺乏入局者,除医药企业外包括京东、阿里、美团、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大厂纷纷涌入。在如此激烈的竞争背景下,保持自身竞争力就变得尤为重要。

但从现状来看,圆心科技的破局点并不很明确。

一方面,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率最高时达到2.4%,低时仅为1.3%,远低于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费率。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如此研发费用率并不具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圆心科技三大业务体系中负责“险”的板块也遭遇不确定性。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3年6月30日,圆心科技为177家保险公司及8家再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40多款新特药保险产品,协助在超过120多个城市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并分销合计57项健康险产品,管理超过5830万份保单。

保险业务下,可能涉猎的一种模式就是“药转保”,即患者通过支付低于药品售价的保费向保险公司投保;医药企业借助保险销售特价药,获得了增值税抵扣优势;保险公司则依赖业务量扩大保费规模。这种业务模式看似提升了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带动了药企获得药品销量及用药群体、帮助第三方平台收获了用户流量,但也实质上扭曲了保险的初衷。

近期,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北京监管局向部分保险机构下发关于提供有关产品情况的通知,要求相关公司协助提供2022年8月1日以来修订及新开发的相关在售产品清单。清单产品包括四类,其中一类为“与镁信健康、思派健康、圆心科技等第三方合作的健康险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监管已经开始重点关注类似于“药转保”这种模式的业务。如监管认定此类业务风险较大,未来可能会对此进行限制。   

除上述风险外,圆心科技在过往经营中也出现数次合规问题。据招股书披露,2023年2月,湖南圆心大药房有限公司超出经营范围销售被罚款1万元,此前还因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被处罚。2023年11月,上海市闵行区医疗保障局发布的通报显示,上海圆心云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剑川路二店违反购药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及未进行代配人信息登记,导致遗失医保卡被盗刷,造成医保基金损失,被处罚款。此前该公司其他药房还因生产经营产品卫生安全评价不合格被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派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