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蒙牛蜜雪冰城供应商闯北交所,二轮问询后利特尔能否顺利过关?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2 18: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蒙牛蜜雪冰城供应商闯北交所,二轮问询后利特尔能否顺利过关?)

2020年至2022年期间,利特尔营收净利总体有所增长。与此同时,该公司亦有部分经营指标出现下滑,包括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毛利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

标点财经研究员  吕贡          

在日常生活和生产经营中,几乎每件物品都离不开包装,诸多商家会借助产品包装设计来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记忆点。

如蒙牛最新包装盒主画面为在草原上吃草的奶牛,同时还标有“浓纯营养”“航天品质”等字样,包装如此设计,有利于加深蒙牛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又如蜜雪冰城的包装突出“雪王”这一IP人物,消费者一看到它,就能联想起蜜雪冰城。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前述提及的蒙牛、蜜雪冰城均是包装生产企业江苏利特尔绿色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特尔)的合作伙伴。此外,该公司还为雀巢、徐福记等知名厂商提供包装解决方案。

近日,利特尔开启了IPO冲刺之旅。据招股书信息显示,利特尔本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元/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8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若包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股份,该公司拟发行数量不超过920万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将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次IPO,利特尔的募资情况以及该公司当下存在的问题,引来北交所接连问询,相关问题包括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锂电池包装产品的拓展情况、公司经营业绩是否稳定可持续、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等。   

针对前述问题,标点财经研究员向利特尔方面寻求沟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锂电池包装产品为铝塑膜,其生产工艺流程、工序较多。报告期内,公司用一台机器实现这一系列工序,各工序间转换时间较长,因此导致设备利用率较低。募资投入铝塑膜项目后,新增设备将分别承担铝塑膜生产过程中相应不同工序,实现生产设备不同工序的专业化分工,提高效率和产能。

对于今后的发展,前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稳健,未来仍将把彩印复合包装产品作为主业,把锂电池包装产品作为增量业务之一。

募资扩产的必要性引问询

本次IPO,利特尔计划募集1亿元资金,其中7202万元资金用于投资扩产,所投项目为年产2100万平方米软包锂电池封装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剩余2798万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有分析指出,利特尔目前所处的境况或许并不利于该公司募资扩产。一方面,该公司存在固定资产闲置的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暂时闲置的房屋及建筑物为公司建造的新厂房——杨亭路32号厂房,账面价值为7721.17万元。同时期,该公司闲置的机器设备账面价值为1039.43万元。

对此利特尔相关负责人向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报告期内,杨亭路厂区仍处于建设期,因未投入使用涉及生产的设备列入闲置资产,形成暂时闲置资产。”

另一方面,利特尔产品产能利用率较低。数据披露,该公司报告期内仅有制膜产品2020年、2021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分别为100.12%和105.77%;该公司其余产品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均低至100%以下。其中,彩印复合包装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97%、73.46%和75.40%;锂电池包装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4.20%、15.60%和62.00%。   

在此情形下,利特尔仍寻求募资扩产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引起市场关注,此问题在北交所向该公司发来的第一、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也均有提及。

利特尔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利特尔各产品产能利用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部分经营指标下行

作为食品软包装行业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覆盖纸铝塑软包装、PE膜、铝塑膜等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糖果、调味品、乳制品、工业品、卫生护理等行业。   

报告期内,利特尔营收净利总体呈现出增长趋势。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营收由2.92亿元增至3.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则由2002.99万元增至2372.29万元。

放在行业里利特尔这一表现并不突出。若以主营业务营收、市场份额、毛利指标为评判标准,2021年、2022年,包装行业内可比公司宏裕包材(837174.BJ)、永新股份(002014.SZ)、紫江企业(600210.SH)表现均优于利特尔。

此外报告期内,利特尔部分经营指标出现下滑,包括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毛利率以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2020年和2022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还出现负数,分别为-1004.29万元和-174.56万元。这是否会对该公司IPO进程造成一定阻碍?对此,利特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包装行业并非是以高研发费用率进行创新的领域。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与行业内可比公司均值相近,公司主产品毛利率变动也处于合理范围内。”

至于现金流为负的情况,利特尔将原因归结为两方面。其一,该公司部分客户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公司未将银行承兑汇票持有至到期,而是背书转让给供应商,因而收到客户支付货款的承兑不计入经营性现金流中。其二,该公司进行应收账款保理,保理公司支付至公司的款项作为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样不计入经营性现金流中。

锂电池包装是个好方向吗?

从未来成长性来看,锂电池包装材料领域或具有较大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人们对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需求度日益增大,相关产业也迅速发展。据EVTank等发布的《中国小软包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预计到2025年,应用于3C数码等产品的小软包锂电池全球出货量将达到96亿颗,年复合增速达11.70%。同时,随着3C数码市场日渐成熟,截至2020年,软包锂电池渗透率已达81.10%。

动力领域方面,软包电池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一大主流选择。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也进入爆发期,带动软包电池需求上升。长期来看,国内2030年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或将达到45%。另外,锂电池还属于电化学储能类型之一,锂电池成本降低、技术性能不断突破,使得锂电池储能市场前景广阔,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标点财经研究员了解到,早自2019年起,利特尔便开始涉足锂电池包装,近四年来一直处于产品研发及技术沉淀阶段。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利特尔锂电池包装产品的收入占该公司各年总收入的比重由0.32%逐步上升至2.36%。然而,该公司锂电池包装产品同时期的销售单价却逐年下降,且毛利率持续为负。这也引来北交所问询。彼时,该公司回复称,公司锂电池包装主要应用于3C领域,该领域处于完全国产化状态,竞争激烈,大多数厂商通过降价来获取客户。至于毛利率为负,则与锂电池产量较小且分摊较多的固定成本,原材料膜和铝箔采购单价涨幅大,以及3C领域低价竞争激烈有关。   

对于锂电池包装这一发展方向,利特尔方面表示,该公司看好锂电池包装作为公司未来销售增长点之一。该公司认为,随着公司募投项目落地,产能将得到释放,在规模经济带动下,也将快速提升锂电池包装产品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