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业绩不及预期,特斯拉两天大跌14%

来源:格隆汇 2023-10-20 17:4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不及预期,特斯拉两天大跌14%)

18号盘后特斯拉公布财报,并召开投资者交流会议,因为业绩表现和管理层(主要是马斯克)传递的信号不太积极,接连两天,特斯拉市值削去八千亿元,跌破7000亿美元。

这是特斯拉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营收和EPS首次双双逊于预期,福布斯称,当股价跌9%时,马斯克一天内身家掉了240亿美元,净资产约为2322亿美元,但仍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

而且多家机构对特斯拉的目标价进行了下调,比如摩根士丹利将特斯拉目标价从400美元下调至380美元,高盛将特斯拉目标价从265美元下调至235美元。

近期特斯拉股价跌幅为两个月来最大,或受市场干扰,也有自身三季度交付量不及预期的影响,但公司今年仍累涨近80%。

(来源:同花顺)

具体我们来拆解一下这份财务报告。

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为233.50亿美元,同比增长9%,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41亿美元。净利润只有18.53亿美元,同比下滑44%;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66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0.73美元。

按业务划分,Q3特斯拉核心汽车业务营收为196.25亿美元,同比增长5%。能源生产及存储业务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增长40%。服务和其他业务,包括车辆维修在内,营收为21.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

(来源:公司财报)

此前由于特斯拉频繁降价提振消费需求,从而市场普遍担忧的毛利率下滑再度兑现。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7.9%,低于今年第二季度的18.2%和去年同期的25.1%。因为光伏和储能业务三季度放出了4GW的量,同比增90%,这块业务的毛利率上升冲抵了一些汽车业务的影响。

(来源:公司财报)

最核心的汽车销售毛利率环比上季度下滑了1.8%,尽管第三季度单车原材料成本降低了约2000美元,但平均单车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7.31%。

(来源:公司财报)

除了降价刺激牺牲利润,生产端能够提供技术降本的帮助比较有限,单车摊销折旧成本相比上季度还增加约400美元。

作为特斯拉产能主力,特斯拉上海工厂在7月份开始改造计划,已经于8月7日改造完成,预计总产能可提升36%,年产能预计从75万辆提升至110万辆,预计是为了适配生产全新Model 3,根据此前消息,有望于10月开始交付。

马斯克本人透露,除了第三季度的预定停机时间外,上海工厂已经成功地接近满负荷运行了几个季度,预计不会有重大的停机时间。

产能的改造调整对三季度特斯拉的销量是有一定影响的,尽管用降价尽量去补救这一点。

8月再下调中国Model Y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售价,减幅约4%(相当于1.4万元人民币),长续航版售价降至30万元大关来到29.99万元,高性能版本降至34.99万元。改版Model 3虽然没有降价优惠,但给予8000保险补贴,变相降价3.5%。

特斯拉三季度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435,059辆汽车,比预期少约2万辆。如果依然要坚持完成180万辆的目标,那么今年四季度就需要交付超过47.5万辆汽车。

(来源:公司官网)

比起汽车毛利率下滑更为严重是公司的经营利润率,期间费用的飙升是利润率快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公司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58.4%,主要是由于Cybertruck的试生产、FSD、Optimus以及Dojo等AI技术的支出,导致特斯拉三季度经营性利润率下降到7.6%,同比下滑9.6%。

(来源:公司财报)

整体来看,销量竞争压力+产能爬坡缓慢+新车开发情况不明朗,构成特斯拉自身的三大问题,并且几个季度以来投入明显加大的资本开支和研发投入将会对企业现金流带来一定压力。

马斯克在交流会上表现得十分焦虑,曾这一度让他想起19年以前经历过差点破产的产能地狱。未来几个季度,Cybertruck产能要爬坡,需要继续降本;Model 4款车还要继续抗住竞争压力,销量目标,以及50%的增长势必要牺牲更多的利润,那就还得继续硬着头皮降价。

(来源:同花顺iF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