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电商上半年,谁赢了?

来源:格隆汇 2023-08-31 18:2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商上半年,谁赢了?)

财报季已经接近尾声,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报喜,营收、利润的修复程度,很多都超出了外界的预期。

电商是上半年互联网堪称最卷的赛道,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电商的存量盘子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先来看看阿里。

二季度阿里巴巴收入为人民币2341.56亿元,同比增长14%;经调整净利润449.22亿元,同比增长48%,收入和利润均好于预期。

淘天集团总收入为1149.53亿元,同比增长10%,占总收入比例49%,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一大收入板块。

其中中国零售商业收入为人民币1098.28亿元,同比增长13%。核心的国内零售客户管理收入(CMR)为 797 亿元,同比增速略超 10%,在先前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滑后,总算转正

收入是超预期的,但阿里没有披露本季度GMV,只能从更外围的数据来推测GMV基数。

二季度,国内实物零售额整体增速达 14%。根据第三方数据,618 期间货架电商同比增速仅略超 5%,依旧显著低于直播电商约 28% 的增速。

可以看出,阿里GMV的增速大概率不会超过10%,阿里守擂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同类综合电商中与京东和拼多多的撕咬,还有电商竞争格局在往直播电商倾斜的现状。

只关注电商一个板块,淘天的利润的确受到了补贴等营销支出费用增长的影响,调整后的EBITDA实际增长只有9%,低于营收增速,尽管整体Non-Gaap净利润率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回升。

阿里的淘宝天猫应对诸多高手的围追堵截很快做出了调整。自马云用三个“回归”宣告自己的回归后,淘宝天猫拿出了“天天低价”,“百亿补贴”,“逛逛短视频”等多项动作来挽救用户流量。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变化是,手淘的呈现方式从图文向视频加速迁移,短视频成为淘宝内容化战略里非常重要的方向。

我们可以从一些数据看到淘宝这一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今年618期间,每天在淘宝发布短视频的商家数增长了55%,达人增长了200%;淘宝上短视频的日均观看用户数增长了113%,浏览量和观看时长也相应实现翻倍增长。

还有一个重点发力的方向便是直播。

曾经直播电商第一梯队薇娅、李佳琪逐渐让位于抖音的疯狂小杨哥、罗永浩、董宇辉,直播带货方式由原来扯着嗓子喊便宜逐渐进化成了内容输出,许多达人在抖音摸索出了用短视频内容吸粉再进行直播变现的套路。

淘宝干巴巴看着抖音GMV如火箭般蹿升,也在打这些头部主播的算盘,于是把交个朋友、东方甄选这些都请过来直播。

上半年阿里的用户流量的确正在回归,今年3月以来淘宝App日活用户数已经连续5个月高位增长,在618大促期间,淘宝总活跃用户数达到了9.15亿,排在电商平台的第一位。

淘宝日活还完成了对拼多多的超越,这背后也反映了双方业务重心的分野。

8月初,一篇高盛研报显示,淘宝月活数据比拼多多领先2.58亿,领先优势比去年同期扩大3000万量级,拼多多6月的日活用户则下跌21%。

淘天是一门心思想要留住用户,才会补贴上加大力度。但此前拼多多新任CEO赵佳臻曾公开透露,拼多多的用户不会像之前那般高速增长,要将关注点转向增长质量上。

所以我们一边看到的是拼多多由于其他平台竞争导致的流量下滑,另一边公司的成本费用情况却比之前要优化不少,盈利水平因此得到提升

由于业绩公布得比阿里和京东都要晚,而且这家公司业绩都超了预期,所以市场对拼多多收入增长并不是一致乐观。

但拼多多二季度交出了一份收入超预期90亿,利润超预期约30亿的成绩,粉碎了市场的质疑。

业绩增长靠的是规模效应,以及极致的经营效率。公司二季度经营利润达到了127亿,在促销旺季下环比接近翻倍,经营利润率高达24%。

在其他平台纷纷砸钱的同时,公司二季度营销费用的增长幅度却是相对较低的(环比只增加了13个亿),而且研发和人力成本开支保持稳定。

但实际要考虑二季度整个营销旺季,还有海外Temu扩张所需的营销投入,即使是竞争相对激烈,拼多多没有在原来的基数上持续高额补贴推广,由此得来的超预期增长的质量是没有水分的

这就是拼多多“可怕”的地方,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

京东是今年主动发起电商价格战,低价抢份额最早的一个,而且意图很明显,拼多多。

19年正式发起百亿补贴的拼多多,用强硬补贴,社交裂变提升商品性价比,在被认为很难突破的电商赛道快速崛起,市值、GMV、用户数全面赶超了京东。

而过去一年京东电商业务基本处于增长停滞的状态,直到二季度,电商板块(3.5%)在绝对增速上仍显著跑输大盘和同行。

去年年底一次内部发言上,刘强东痛斥了京东因丧失价格优势导致的被动现状,在不到90天后,百亿补贴就正式上线了。

百亿补贴不仅覆盖自营电商业务,还会纳入第三方卖家,由京东给出流量扶持和官方补贴,但卖家能否入选核心只看一个,就是价格是否足够低。

但效果如何呢?

国内电子产品销售的复苏情况始终相对一般,整个二季度行业整体增速只有3%,京东通用电子类产品以11%的增速虽然明显超过大盘,但其一般商品零售却连续两个季度都下滑了9%。

虽然卖方并没有预期得太乐观,低价策略和竞争格局的恶化还是导致了电商板块利润率的下降。二季度京东的营销支出高达111亿,同比增长了17%。

但市场的不看好不无道理,百亿补贴的玩法本就不算什么大招,用户心智与各家平台调性磨合已久,学人家玩过的,在其他平台上玩得转,不一定在这里就玩得转。

截至8月30日,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的市值分别为2395亿美元、1239亿美元、543亿美元。

拼多多的增长势头十分强劲,而且狭路相逢,拼多多在品类竞争上已经彻底触及京东的蛋糕了。今年618大促里,拼多多的手机订单量同比增长130%,家电品类的全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113%。

再涨一些,拼多多和京东的差距就奔着3倍去了。

拿去年电商平台交易额GMV对比,阿里巴巴8.3万亿、京东3.47万亿、拼多多3.3万亿、抖音1.5万亿,快手9000亿元。

货架电商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但直播电商正在迅速缩小差距。快手今年GMV目标是1.2万亿,抖音则直接逼近3万亿,够到京东和拼多多的台阶。

由于电商业务的发展,二季度快手首次扭亏为盈!从去年亏损31.76亿元,转为盈利14.81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26.9亿元。

二季度快手电商GMV达到了2655亿元,同比增39%,带动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0%。

虽然流量群体整体偏下沉,在商家眼里快手的用户转化价值还不太高,但随着直播电商渗透率的提高,品牌直播带货的目的从小试牛刀的促销,逐渐演变成了走量。这批本身时间较多,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同样也会吸引到商家的预算。

一个数据可以看出快手对于品牌商家的吸引力在上升。二季度快手新增品牌数量同比增长 90%,月活跃买家超过 1.1 亿人。

从高层人员调整,到补贴大战,今年电商看似卖得平静,实际上已经卷疯了。不同于十年前两家独大,电商竞争格局已经演变成群雄逐鹿,烽烟缭绕了。未来如果微信视频号电商做起来了,竞争还会更加激烈。

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谁卖得起质量上乘,价格下沉的产品,粉谁不都一样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