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从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的ESG,看陆金所控股(NYSE LU/6623.HK)的长期价值

来源:格隆汇 2023-08-28 10:4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的ESG,看陆金所控股(NYSE LU/6623.HK)的长期价值)

ESG投资正成为当下全球资本市场最主要的趋势之一。

贝莱德研报指出,截止2021年底,MSCI的全球SRI指数(主要投资于各个产业ESG评分前25%的企业)的五年回报率为112.3%,高于同期MSCI全球指数的95.87%。

即使在今年资本市场受到严峻挑战的背景下,ESG主题仍然受到资金偏爱。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可持续基金领域资金净流入达到180亿美元,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是相比于全球基金总体净流出高达370亿美元,投资者们对于可持续基金的喜爱显而易见。

以上种种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要突破传统金融学中“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追求目标”的框架,学会从非财务视角看待企业长期价值。

这背后有两点逻辑作为底层支撑:1)将ESG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的企业自身经营短期来看可能提高了成本,但实际上是在提升长期核心竞争力。2)ESG高分企业,经历黑犀牛风险概率较低,更容易受到机构尤其是长线资金的偏爱,享受更高的流动性溢价。

近期,陆金所控股发布了2022年度ESG报告,正好可以作为一个观察窗口,来看中国金融服务机构该如何践行金融向善的本质,将自身业务发展与社会责任进行深层次融合,形成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共振。

一、聚焦小微,交出了普惠金融的诚意答卷

站在全社会层面,共同富裕已经成为长期国策之一,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如何才能为这一宏大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普惠金融一定是一个绕不过的答案。自成立之初就将“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作为首要工作的陆金所控股,则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路径。

作为承载了我国85%以上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经济、稳就业”的政策基调下,近7亿人的就业基本盘显得愈发重要。

但硬币有两面,在当前信贷环境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成本高、融资慢的问题依旧存在,尤其在近三年的外部环境冲击下,众多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愈发突出,如何为其提供快速、高效、安全的信贷,是支撑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的关键,也成为了有担当的金融机构的必答题。

过去一年,陆金所控股交出了一份新的答卷。

截至2022年底,陆金所控股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达5765亿元,累计借款人数约1900万人。具体来看,个人及小微企业无抵押贷款4238亿,有抵押贷款1231亿,此外,陆金所控股还为困难客户提供7.5亿的期供减免。

给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应当满足“快捷”与“安全”的特点,而这往往就是考验一家金融机构的科技底色,也正是陆金所控股作为国内头部金融科技平台核心竞争力所在。

2022年,陆金所控股升级了“行云”系统,减少31%借款申请流程断点,提升4倍系统吞吐量,提升了用户体验。截至2022年底,该解决方案已累计服务63.9万客户。

与此同时,陆金所控股十分注重信息安全,通过采取安全开发生命周期(S-SDLC)技术,对于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交付运行等各个环节进行评估、审查及测试,最大程度保障客户信息安全以及隐私不被泄露,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此外,陆金所控股还将“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战略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之一,帮助消费者守好“钱袋子”。

为此,陆金所控股开展系列金融科普“守护者行动”,截至2022年底,该行动已在全国180余座城市落地近1400场,触达消费者超3,000万人,从源头上提升包括小微企业主在内的各类社会群体金融素养。这也是“金融向善”本质的充分体现。

从某种程度来讲,解决这种深层次的需求带来的价值对于陆金所控股以及小微企业双方均更具长期意义。

小微企业得到经营层面的全方位赋能,经营效率以及持续经营能力得以提升,据2022年底的一次客户调研数据显示,受访的小微群体中有64%实现了盈利。对于陆金所控股而言,所承担的经营风险也会随之相对降低,这正是陆金所控股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的底层逻辑所在。

总的来看,陆金所控股聚焦于小微企业信贷,并非是单方向的支援,而是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帮助有潜力的企业度过难关并实现持续成长,从而与小微企业共同分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二、顺势而为,诠释中国式ESG内涵

如果说助力小微企业是陆金所控股将自身业务与社会责任的基本融合,那么对于绿色金融以及乡村振兴的助力则可以视为陆金所控股在这一基础上对中国式ESG内涵做出的进一步延伸。

一方面,陆金所控股围绕日常运营、公益实践等方面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

日常运营方面,陆金所控股早已将绿色低碳运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在报告期内,公司用电量减少3%,办公用纸量为212.48吨,较去年(1228.80吨)减少55.15%,超额完成用纸量目标。

此外,在国家“双碳”战略下,中国平安成立了全国首支碳中和慈善信托,探索双碳计划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企业实践,加速深化慈善与金融的链接。慈善信托作为动员社会资本投资碳中和的有效载体,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效益。

对此,陆金所控股启动“平安守护者行动-国家公园”项目。据悉,该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第一期落地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市局。截至2022年底,该项目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顺利完成50000棵树苗的移植,以及超604亩受损大熊猫栖息地的修复。

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陆金所控股不仅注重减少自身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还努力敦促金融供应链中的其他伙伴一起加入,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扩大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另一方面,为了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纲要目标,陆金所控股积极探索可持续化的帮扶策略,用社会责任创造更大价值。

陆金所控股通过“普惠金融+乡村多维振兴”的模式,从乡村小微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助力乡村小微群体的长期融合发展。“金融+女性”、“金融+产业”、“金融+文化”、“金融+双碳”等一系列普惠金融实践项目落地,稳步推进。

截至2022年年底,陆金所控股累计协助近300位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及农创者获得免息或低息帮扶资金超1.42亿,所覆盖的范围包括14个省份,40个县域,直接扶持超过800户建档立卡户。

总体而言,陆金所控股正用实际行动彰显其作为金融科技排头兵的企业社会责任。凭借着自身在金融领域中的禀赋,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推出“乡村振兴+生态守护+碳中和”的模式。

一方面,此举有助于陆金所控股优化自身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并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还能帮助陆金所控股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这样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贴近国际化ESG理念的发展模式,更有可能获得全球范围内广泛的认可。

三、结语

随着双碳、共同富裕等战略目标的提出,ESG投资机会在国内有了肥沃的生长土壤。由此,ESG也逐步成为投资者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期价值的一把新标尺。重视ESG发展,也是公司从非财务角度面向未来为自身长期发展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ESG不仅为其提供了一种投资策略,也为其践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南与工具。陆金所控股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金融,将绿色金融的理念融入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增添砝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