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业绩会直击】金融壹账通(6638.HK/OCFT.US):上半年同比减亏逾66%,归母净利润率显著优化

来源:格隆汇 2023-08-17 19:3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会直击】金融壹账通(6638.HK/OCFT.US):上半年同比减亏逾66%,归母净利润率显著优化)

8月16日,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融壹账通”,6638.HK/OCFT.US)发布中期业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崇锋、首席财务官罗永涛等高管出席了本次会议。 

一、公司业绩回顾

2023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整体宏观形势企稳向好,但距离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挑战。

在这样的环境下,2023年上半年金融壹账通的营收仍存在一定的压力,但净利润率显著优化。具体看,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99亿元,毛利润为6.96亿元;归母净利润率从-26.1%提升至-10.0%,较2022年同期大幅优化了16.1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至36.7%。

海外业务保持增长势头,成为公司的第二增值曲线。香港虚拟银行业务录得收入同比增长45.2%。2023年5月,金融壹账通与SB Finance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帮助SB Finance提高产品交付效率,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及停工期。这个合作标志着金融壹账通与SB Finance在建立长期紧密战略合作关系方面的重大里程碑。

2023年上半年,金融壹账通与耆卫保险公司持续深化战略合作,通过全能代理人解决方案有效帮助耆卫保险公司在南非市场的代理人提高服务效率,并促进潜在客户转化,助力客户在南非市场上取得成功。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沈崇锋指出,“在立足价值创造、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的指引下,上半年公司围绕数字化银行、数字化保险和加马平台三大板块持续进行产品能力的提升,同时也退出了一部分高定制化、非高价值的存量业务。尽管这在短期内对整体收入规模有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只有‘卸下包袱’我们才能轻装上阵。”

二、公司业绩会问答:

Q1:管理层能否梳理金融机构的IT支出在二季度以及七八月的情况公司下半年三方收入的预期和展望是如何的?能否按产品拆解一下公司增长的核心动力?

A1:短期来看,商业银行的IT支出决策可能会更为审慎,部分金融机构寻求降本增效,导致IT需求可能会略有下降。但从中长期看,政策层面是鼓励金融机构持续提升IT投入的。尤其是国务院今年2月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进一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总体看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需求是比较旺盛的,核心需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金融壹账通的产品优势正好亦与此匹配。

整体而言,数字化经营与分析决策、数据安全、信创、以及提升金融机构的自主风控能力,是金融壹账通在银行板块和加马板块重点研发投入的拳头产品。

信创是金融机构目前保持较高投入的重点方向,金融机构的IT预算有所增加。上半年我们签约了多个大单,公司持续践行“客户深耕”的二阶段战略,并注重产品的整合及新功能模块升级。通过持续的产品交叉销售,与客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持续拓展客户规模。

留意其他板块,新产品的发展趋势也不错,在未来有着可预期的增长点。保险板块的寿险产品,加马板块海外新引擎带来了高速增长。从总体量来看,银行信贷、银行零售、产险,是保证发展基本面的“压舱石”;从增长点来看,短期第三方收入主要来自于银行和海外,其次是加马和保险。长期来看,我们有经平安验证的经验和领先技术,在不同板块都有各自的增长点,包括银行业务的整合,产险、寿险、海外案例的复制以及东南亚区域的业务增长等。

Q2:在销售投入大幅削减的情况下,如何短期内保证客户数量的增加以及ARPU的提高?对于目前比较有生存危机的中小银行来讲,中后端的产品需求可能不是最优先的,它们可能会更加偏好前台营销类产品,公司有没有更多提供这类产品?

A2:展望2023年下半年,我们将通过以下两方面的举措实现ARPU值得提升:

首先,针对目前的产品矩阵持续打磨升级,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此实现单产品溢价的提升。同时我们将不断丰富产品模块,通过多产品的交叉销售提升客均收入。例如推广加马云平台产品和银行、保险板块产品之间的组合销售。

针对商业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一系列痛点,我们打造了一款产品叫“智慧银行家”,主要是服务于零售银行的客户经理,帮助客户经理更好地展业、促活以及提供客户服务,是助力商业银行零售转型非常有效和广受好评的解决方案。

Q3:请管理层评价一下对于目前成本管控项目的进度和看法,以及接下来有哪些领域会成为成本控制的重点领域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在第三方收入方面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可以继续保持这个竞争优势?

A3:首先,我们在成本管控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不管是通过人员结构的优化,以及各项费用的合理调整,都体现在毛利的提升以及销管研三个费用的下降,上半年超过66%的减亏幅度也充分体现了成本压降的效果。

我们会继续坚持审慎的费用使用原则,力求节约。同时在资源投入方面,会更加倾向于提升投产的效率,旨在促进业务的持续发展。

具体来说,在研发资源投入上,做到主动且合理、做到有的放矢的投入,确保在产品的竞争力及技术的领先性上保持足够的竞争优势。 

与竞争对手相比,壹账通具备“技术+业务”的整合优势,另外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上有着丰富的金融场景经验,覆盖了AI服务、营销、催收等多场景。我们有着经平安集团验证的业务部署流程和解决方案,对业内金融机构的可复用性比较强,涉及额外定制开发的程度相对较低,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在平安内部和行业内都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此外,除了自身产品符合信创要求以外,壹账通也通过“咨询+实施”的模式,积极参与到商业银行的信创改造中,不仅仅帮助银行内部组织开展降本增效,同时还协助各家银行针对零售、信贷、风控等业务场景进行能力提升和服务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