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港股周报 | 阿里利空出尽?蚂蚁完成整改,估值暴跌40%;恒指目标剑指23000点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7-08 1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周报 | 阿里利空出尽?蚂蚁完成整改,估值暴跌40%;恒指目标剑指23000点)

编者注:回顾上周大盘行情及重要经济数据,复盘港股一周热点,关注本周港股市场机会。

  1. 中方突然反击!商务部、海关官宣:出口管制,涉及两大稀有金属!
  2. 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罚款71.23亿元
  3. 香港金管局总裁:将与两地监管部门共同研究推出离岸国债期货
  4.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误读中资银行基本面不可取
  5. 外资看空中资银行股? 内地券商分析师:仍具配置价值
  6. 理想汽车-W 6月共计交付新车32575辆,同比增长150.1%
  7. 小鹏汽车6月交付8620台,总裁预计下半年交付量将大幅增长
  8. 蚂蚁集团完成整改后启动回购,估值较2018年下降约40%至5671亿元

一、一周大盘回顾(7.3-7.7)

恒生指数本周涨跌2.91%,报18365.7点;国企指数本周跌3.52%,报6198.86点;恒生科技指数本周跌0.26%,报3901.21点;

上证指数本周跌0.17%,报3196.61点;深证成指本周跌1.25%,报10888.56点;创业板指本周跌2.07%,报2169.21点;

道琼斯指数本周跌1.95%,报33734.88点;纳斯达克指数本周跌0.13%,报13660.72点;标普500指数本周跌0.29%,报4398.95点。

二、市场热点回顾

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罚款71.23亿元

证监会7月7日表示,近期,针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过往年度在公司治理、金融消费者保护、参与银行保险机构业务活动、从事支付结算业务、履行反洗钱义务和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处以罚款(含没收违法所得)71.23亿元。

商务部、海关官宣:出口管制,涉及两大稀有金属!

7月3日晚间,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公告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值得一提的是,镓、锗都是重要的稀有金属,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镓更是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从全球产量来看,中国的镓、锗金属产量占比最高,分别高达90%、68%。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全球镓、锗市场贸易结构可能出现变化,中国镓、锗的出口配额或将降低,不排除相关产品价格上行的可能。

来源:商务部官网

耶伦:美方不寻求与中国“脱钩断链”

国务院总理7日在京会见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耶伦表示,美方不寻求“脱钩断链”,愿同中方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加强沟通,避免因分歧导致误解,在稳定宏观经济、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寻求美中经济互利双赢。

多家大行下调美元存款利率

近期,继商业银行接连调降人民币存款利率后,中国银行等境内主要银行下调了美元存款利率。据了解,这是银行综合考虑自身经营策略、市场供求变化等因素后作出的主动调整,有利于缓解境内美元存贷款利率“倒挂”等问题。此外,储户参与美元存款还面临着汇兑风险,汇率波动或抵消由于存款息差带来的收益。

香港金管局总裁:将与两地监管部门共同研究推出离岸国债期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将与两地监管部门共同研究推出离岸国债期货,为“北向通”提供重要配套,吸引更多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同时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发展。

金管局放宽楼市政策:1500万港元以下自住物业按揭上限放宽至7成

三大措施包括调整自用物业按揭成数、非住宅物业可造按揭成数、放宽以资产水平为审查基础的按揭成数,所有措施即时生效。

其中第一项措施—自用住宅物业按揭成数上限放宽:1)1500万元(港元,下同)以下物业上限70%;2)1500万元至3000万以下物业上限60%;3)3000万以上物业上限50%。非自用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维持在50%。

11家港股公司发布停牌通告,年内已有21家港股公司被除牌

7月3日,11家港股公司发布停牌通告,于当日上午9时起在港交所暂停买卖,其中包括8家主板公司,3家GEM公司。这11家公司停牌的原因大都是未能如期交出截至3月31日止的2023年年度业绩答卷。今年以来,港交所已按照上市规则的除牌程序,取消了合计21家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

外资看空中资银行股? 内地券商分析师:仍具配置价值

近日,高盛发布关于中国银行业的研报并调整了A股银行的评级,引发市场关注。与高盛的判断不同,国内多家券商分析师则认为中资银行股仍具配置价值。他们表示,展望2023年下半年,银行基本面各项指标恢复中,息差和不良新生成率开始企稳,预计上市银行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速将出现修复。考虑到不少中资银行实际资产质量好于市场预期,机构的仓位和银行股估值也均处于历史底部,因此银行板块具备绝对收益价值空间。此外,统计数据显示,外资持有银行股的数量于5月底企稳,或反映对相关银行的悲观预期已经较为充分。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误读中资银行基本面不可取

文章称,显然,基于悲观假设看空我国银行基本面并不可取,很大程度上存在误读。今年基建投资的发力,无疑有利于城投平台现金流及盈利能力的恢复。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的同时,更要看到从平台融资到专项债融资、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基础设施盘活、从土地财政到产业财政再到数据财政的转型趋势,这也将给银行政信业务带来新的空间。

乘联会: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89.6万辆,同比下降2%

据乘联会初步数据,6月1-30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89.6万辆,同比下降2%,环比增长9%;初步统计,6月1-30日,新能源车市场零售63.8万辆,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10%。

花旗:恒生指数明年上半年目标23000点

7月6日,花旗集团中国股票策略师刘显达指,中国增长不及预期、强美元,以及中美关系未见显著改善,这三大上半年利淡中港股市的原因,预计下半年都未有好转迹象,恒指下半年将无法突破上半年上落区间,料继续于18000至22500点附近上落,对恒指今年底及明年上半年目标价分别为22000点及23000点。

贝莱德最新发声!超配中国股市

贝莱德基金首席投资官陆文杰表示,年初至今,中国股市表现是低于预期的。“中国股市整体的基本面是没问题的,贝莱德刚刚发表的资产配置观点里对中国股市是建议超配的,但现在需要的是一些政策上的催化剂。”陆文杰说。

景顺:当前中国股票估值很有吸引力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随着更多刺激政策出台,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表现不错,投资者尚未充分意识到政策领域的支持效应,当前中国股票估值很有吸引力。赵耀庭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在起伏中复苏”,但增长步调相对较不均衡。市场期望经济走出“V”型复苏,但实际表现是“U”型复苏,以消费驱动的经济复苏仍需时日。此外,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路径也会是提振家庭情绪和信心的影响因素。然而,随着更多刺激政策出台,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表现不错。

三、公司热点回顾

蚂蚁集团完成整改后启动回购,估值较2018年下降约40%至5671亿元

蚂蚁集团为补充员工激励池以持续吸引人才,同时为进一步满足股东对流动性的需求,将以自有资金回购现有股东的部分股份,回购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7.6%。相关事项已获得蚂蚁集团董事会批准,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蚂蚁集团方面表示,本次回购遵循市场化原则操作。为合理确定回购价格,蚂蚁集团参考市场惯例,聘请了国内外知名投行作为财务顾问,并根据其出具的估值报告进行了定价。根据回购方案,蚂蚁集团本次回购的价格对应公司估值约为5671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C轮融资估值(约9600亿元)下降约40%。在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这一变化符合市场预期。

阿里巴巴 $09988.HK 据悉考虑视频平台优酷和土豆的战略选项?阿里大文娱公关回应称,不属实

有市场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据悉考虑视频平台优酷和土豆的战略选项。优酷和土豆的战略选项包括将资产注入阿里影业。对此,阿里大文娱公关回应称,不属实。

世纪睿科 $01450.HK 更名为“交个朋友控股”,7月11日起生效

世纪睿科 $01450.HK 公告,公司用作于联交所进行证券买卖的英文及中文股份简称分别将由“CENTURY SAGE”及“世纪睿科”更改为“BE FRIENDS HLDG”及“交个朋友控股”,自2023年7月11日上午九时正起生效。

理想汽车-W$02015.HK 6月共计交付新车32575辆,同比增长150.1%

理想汽车-W $02015.HK 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3年6月共计交付新车32575辆,月度交付量首次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50.1%。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累计交付量达到86533辆,同比增长201.6%。理想汽车2023年上半年的交付量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的交付量。

蔚来-SW$09866.HK第二季度交付23520辆汽车

蔚来-SW $09866.HK发布其于2023年6月及第二季度的交付结果,蔚来于2023年6月交付10707辆汽车。有关交付包括6383辆高端智能电动SUV以及4324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蔚来于2023年第二季度交付23520辆汽车。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34.41万辆。

小鹏汽车 $09868.HK 6月交付8620台,总裁预计下半年交付量将大幅增长

2023年6月小鹏汽车 $09868.HK 共交付新车8,620台,环比增长15%,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P7车型总交付环比增长17%。小鹏汽车二季度累计交付新车23,205台,环比增长27%。小鹏汽车总裁7月5日表示,预计由于G6的推出,下半年交付量将大幅增长;预计第三季度月度销量可达到15,000辆,第四季度月度销量将超过20,000辆。

相关阅读:小鹏翻身,Rivian火了!电动车股强势可炒几耐?

比亚迪股份( $01211.HK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25.56万辆,同比增长95.78%

比亚迪股份( $01211.HK )发布2023年6月产销快报,于2023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约25.27万辆,同比增长87.47%;销量约25.3万辆,同比增长88.79%;于2023年1月-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约127.55万辆,同比增长96.87%;销量约125.56万辆,同比增长95.78%。比亚迪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仰望U8豪华版预计在2023年8月正式上市,同时预计于9月份开启陆续交付。

零跑汽车 $09863.HK 6月交付13209台 同环比均实现增长

零跑汽车公布6月新车交付量。6月,零跑汽车全系交付13209台,同环比均实现增长。其中C系列交付超11600台,占比超87%。

东方甄选 $01797.HK 推出新版APP,进一步推进直播业务

7月2日,东方甄选推出新版APP,并将于7月5日至11日在APP上开展甘肃专场直播活动。一位接近东方甄选人士透露,推出新版APP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进一步开展直播业务。

融创中国 $01918.HK 拟受让肇庆兴融45%权益,代价逾5亿元 

融创中国公告,肇庆项目(即融创鼎湖府项目)为集团与新兴集团合作开发的项目。肇庆兴融(即肇庆项目的项目公司)分别由集团及新兴集团持有55%及45%的权益。于2023年6月30日,集团与新兴集团签订协议,新兴集团将向集团转让其持有的肇庆兴融45%权益,代价为人民币5.1141亿元。重组事项的应付代价将以集团及肇庆兴融的若干资产及应收新兴集团的债权支付或抵消,将解决集团与新兴集团合作开发项目以来的债权债务问题。重组事项完成后,该集团将拥有肇庆兴融100%权益,肇庆兴融将成为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融创中国 $01918.HK :境外债务重组进展将于7月26日召开聆讯

融创中国 $01918.HK 境外债务重组进展召开聆讯通告,有关计划的聆讯定于7月26日上午10时正(香港时间)在香港高等法院召开,于聆讯时将寻求高等法院的指令以召开计划会议, 以便计划债权人考虑及酌情批准计划(无论有否修订)。

TVB $00511.HK 料最快本周开始裁员、涉新闻及资讯部

消息面上,港媒称电视广播TVB即将展开裁员计划,最快本周派信,预料主要涉及新闻及资讯部员工。

百度 $09888.HK 王海峰:文心3.5效果提升50%,推理速度提升30倍

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论坛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文心大模型3.5效果、功能、性能全面提升,实现了基础模型升级、精调技术创新、知识点增强、逻辑推理增强等,模型效果提升50%,训练速度提升2倍,推理速度提升30倍。

美团 $03690.HK 宣布第四代无人机发布,王莆中:低空物流将是未来10年大城市重要机遇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美团宣布推出第四代无人机。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随着现代化城市多层次的物流网络系统建设,低空物流网络将是未来10年每个大型城市的重要机遇,它不仅能缓解现在的交通环境压力,也将构建新型的低空网络。”

首个国产GLP-1“减肥药”获批,已与阿里健康 $00241.HK 达成战略合作

GLP-1作为非胰岛素类降糖药开发的三大热门靶点之一,近年来成为减重药物领域最热门的靶点之一。GLP-1受体激动剂可通过延缓胃排空、中枢性的食欲抑制降低体重。从阿里健康获悉,作为国内首款GLP-1类“减肥药”获批企业,华东制药已与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

四、下周财报、新股预告及重要经济数据

港股财报方面,下周暂无重磅财报发布。

港股新股方面,众安智慧生活正在火热认购中。

经济数据方面:(7月10日-7月14日)

周一(7月10日):中国6月CPI年率、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周二(7月11日):暂无

周三(7月12日):美国6月未季调CPI年率、美国6月季调后CPI月率、美国至7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周四(7月13日):美国至7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美国6月PPI年率、美国6月PPI月率、美国至7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周五(7月14日):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美国7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推荐阅读华盛本周策略 | 恒指万八附近考虑分段吸纳!港股中线建议配置职教板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