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汉威科技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汉威科技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汉威科技(300007)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包括传感器、仪器仪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物联网综合服务,涉及传感器、仪器仪表和物联网行业。

  2022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地缘政治紧张,逆全球化趋势持续加剧,国内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对经济发展和供应链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与此同时,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红利期开启,国家大力支持“专精特新”解决硬科技“卡脖子”问题,全社会更加关注到传感器、智能仪表和物联网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化、数字化转型越来越深入,以及“双碳战略”的加速推进,为公司所在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传感器

  1、传感器市场规模扩大,新一代智能传感器正在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前沿科技的不断发展,传感器在国内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伴随着智慧化、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传感器的需求持续升级,气体、压力、流量、温湿度等各类传感器的市场规模都在不断提升。目前,国内传感器产业正处于由传统型向新一代智能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也标志着国内传感器产业正在向MEMS传感器、柔性传感器等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领域发力,为行业发展创造新的广阔空间。

  2、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气体传感器掀开新的一页

  气体传感器是传感器的重要分支,与居民的安全与健康、工业过程的安全与效率息息相关。国家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业转型升级、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健康中国行动等多方面鼓励性政策的推出,为气体传感器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近些年在智慧工业、智能家居、环境监测等物联网场景需求剧增下,气体传感器开始大幅度拓展应用范围,下游应用领域涵盖工业过程、环境监测、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医疗等众多行业,加之“双碳战略”的加速推进,风电、光伏、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黄金时代”即将来临;绿色节能、碳排放监测、分布式储能安全等相关业务增长潜力巨大,相关机会在未来几年会逐步得到释放,给气体传感器带来了新一轮的增长需求。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全社会智慧化、数字化转型深入将带动传感器的应用越来越广,气体传感器也迎来了从工业领域加速向消费领域溢出的机会,将拓展出更多的应用空间。尤其是当前气体传感器下游的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汽车电子、智慧医疗等智慧生活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将释放大量的传感器需求,这也将推动气体传感器行业的稳步增长。另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各类环境中的空气质量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环保、安全意识的提升为整个气体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气体传感器的应用领域多为朝阳产业,市场需求具有良好成长性及可持续性。

  3、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迎重大机遇

  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的龙头;加快部署感知终端、网络和平台,形成一批基于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具有大规模推广价值的行业解决方案,有力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受益于物联网新基建,传感器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增强传感器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按照一系列的政策来看,国家日益重视传感器行业的发展,传感器作为物联网各大场景感知层的重要一环将会进一步走向高端路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完全的国产替代。掌握核心技术、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传感器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二)仪器仪表

  1、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内仪表产品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仪器仪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矿山、制药、汽车等行业,是中国制造业走向“中国智力创造”的关键和核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基石。2020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我国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此背景下,仪器仪表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国产替代契机。当前,国内安全仪表的市场份额大部分被国外产品占据,特别是在高端行业,如石油、炼化、海油、半导体、罐区、船级、管道等领域,几乎是国内产品的空白区。随着国家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政策的逐步落地,高端行业安全仪表国产替代的进程逐渐加速,国内产品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2、安全成为各行各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刚需,驱动安全仪表行业集中度提升

  2021年颁布的新《安全生产法》也对新发展阶段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燃气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推动燃气行业、餐饮业等用气生产经营企业对安全仪表的需求度快速提升。2021年9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下发通知,部署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要求切实提高城市防控重大风险与突发事件的能力,从本质上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城市生命线涉及燃气、供排水、热力、交通、危化品监管、综合管廊等领域,城市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带动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领域建设进一步深化,安全仪表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另外,随着全社会安全意识的提高,社会安全责任体系更加明确,法律法规对安全问题的处罚力度加大,政府、企业、个人都更加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安全已经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刚需,安全仪表在工商业、民用及城市生命线等领域扩展出更多的市场空间。安全刚需化的加快也带动安全仪表在各行各业的普及率提升,行业集中化加速,迎来行业的快速发展期。

  (三)物联网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联网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不断丰富着生产生活的数字化场景,在各行各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1、数字经济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快速发展

  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下的数字经济正在共同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在网络强国、新基建等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消费物联网和产业物联网逐步开始规模化应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领域发展取得新突破。近年来,“万物互联”从城市生命线和生活消费领域出发,通过与传统行业的创新与融合来驱动社会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推动中国“衣食住行”不断创新,也为实体经济振兴、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催化剂。

  2、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完善的产业生态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目标

  《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等重点领域,加快部署感知终端、网络和平台,形成一批基于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具有大规模推广价值的行业解决方案,有力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指出,鼓励龙头企业围绕感知终端和平台开发通用化、系列化软硬件产品,从单点发力转向生态体系构建,推动物联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由此可见,成熟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和完善的物联网产业生态,成为当前以及未来物联网行业发展的重点目标。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主要业务概况

  公司秉持“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引领者”的产业愿景,通过多年的内生外延发展,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物联网(IOT)生态圈,主要是以传感器为核心,将传感技术、智能仪表技术、数据采集技术、地理信息和云计算等物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形成了“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AI”的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应用覆盖传感器、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公用事业及居家智能与健康等行业领域,在所涉及的产业领域中形成了相对领先的优势。

  报告期内,面对经济下行、逆全球化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发等多重压力,公司部分业务板块发展受到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发展困难和业绩增长压力。传感器方面,受宏观经波动和区域经济下行影响,家电等行业需求收缩,汽车等新业务领域尚处于布局扩张投入期,同时市场开拓和新产品研发等造成相关费用率有所增加,导致传感器整体业务发展仍处在蓄势阶段。智能仪表方面,依托公司综合优势,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方面,受经济波动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实施类业务和运营类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公用事业业务在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控和经济波动双重影响下,管网代建及运维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业绩下滑,未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这些都对公司整体业绩目标达成造成了重要影响。

  在面对充满挑战的2022年,公司坚持以“战略牵引、创新驱动、平台支撑、协同发力”为中心策略,布局发挥优势业务,抢抓市场机遇,同时对发展情况不及预期的业务努力调结构、促转型,积极调整战略布局,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在具体战略实施路径上,公司对部分公用事业资产进行优化整合、剥离出表,将更多资源聚焦布局到前端传感器和仪表关键技术和发展方向上来,加大传感器上游核心技术延展和投资并购的力度,夯实公司传感器龙头地位,为中长期业务发展开拓更广路径,努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长期持久回报。

  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5,064,228.56元,同比增长3.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197,446.91元,同比增长4.94%;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232,060.92元,同比增长12.28%。

  1、传感器业务

  在构成物联网的三层架构中,传感层处于最底层,是构成物联网的核心基础。在物联网运行中,传感器将感知获取到的物理、化学、生物等信息转化为易识别的数字信息传输至后端平台处理、分析、应用。传感器是公司旗下最具成长性和价值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公司集传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掌握厚膜、薄膜、MEMS、陶瓷等核心工艺,产品覆盖气体、压力、流量、温度、湿度、光电、加速度等门类。该业务板块主要由公司旗下子公司炜盛科技、山西腾星、苏州能斯达等组成。报告期内,公司传感器业务板块不断以技术研发和品质提升筑高行业壁垒,以差异化产品定位巩固竞争优势,以多门类产品布局扩充市场空间,以敏锐眼光紧抓发展机遇,持续发挥气体传感器的支撑作用,不断拓展多门类传感器共同发展。同时,公司在安防、环保、家电、汽车、医疗等领域持续产品投放,市场逐步扩大。

  报告期内,公司在持续深耕传统安防、环保业务板块的同时,大力拓展家电、汽车、医疗等行业应用,招募高端人才,夯实研发和销售平台,深化产业布局和产线自动化建设。

  产品方面,燃气传感器、催化传感器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实现了红外传感器产品线整体布局,二氧化碳、粉尘、AQS等车用传感器和医疗氧气、超声波氧气、呼吸机流量等医用传感器的应用开发取得了新进展。MEMS燃气新国标传感器实现了量产,MEMS湿度传感器、MEMS催化氢气传感器的开发取得了较大的突破,“MEMS VOC气体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专利“电化学CO气体传感器及其制备方法”获得河南省专利奖。

  市场方面,公司在部分领域布局的市场策略取得了成效。安防领域,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加大了市场拓展力度,重点布局智能安防等高附加值领域,催化燃烧式传感器和半导体传感器销售取得较大突破,红外探测传感器在民用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高端工业、医疗等新领域的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家电领域,公司在空调、热水器、空净和厨电等方面持续深化与美的、海尔、格力、海信等头部客户的合作,更多合作资源和空间逐步释放。汽车领域,公司完成了车规级二氧化碳、AQS、PM2.5产品的升级开发,通过发挥气体、压力、温湿度、光电等传感器产品的技术及组合优势,陆续取得了部分车企定点,并积极推进更多车企的交流与定点合作,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发展持续向好。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能斯达积极拓展柔性微纳传感器的应用场景,不断优化“柔性感知技术+采集系统+人机交互”的解决方案,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品种、多量程的柔性微纳传感器(压力、压电、应变、织物)及阵列的核心设计能力、敏感材料及导电墨水合成制备能力、大面积印刷电子批量制造能力等核心能力,目前已形成四大核心技术、七大产品系列,柔性微纳传感技术水平及产业化程度国内领先,并广受资本瞩目。柔性压电传感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国产化完全替代,助力柔性微纳传感器在消费电子、健康医疗、IOT等战略新兴产业拓展更多应用,新产品在医疗应用方向取得重大突破,相关产品已在三甲医院进行临床实验。另外,苏州能斯达的柔性压力传感器能够通过检测电池热失控后表面压力的变化,更加精准地判断电池热失控安全故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电池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报告期内,苏州能斯达订单饱满,柔性微纳传感器目前已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有明确的应用,并与小米科技、九号科技、科大讯飞(002230)、深圳科易机器人等积极开展业务合作,后续发展空间广阔。

  2、智能仪表业务

  公司依托传感器核心技术和多年行业经验,针对应用场景研发生产了多样化且种类齐全的智能仪表,主要产品包括探测器、报警控制器、便携式检测仪、家用检测仪及酒精检测仪、环保监测仪器等门类,广泛应用于工业安全、市政监测、环境监测、燃气安全、智能家居与健康等领域,在石油、化工、燃气、冶金、电力行业客户基础广泛,市场竞争力突出,随着行业客户数字化改造、安全的重视及国产替代进程不断加快,业务发展向好。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助推企业安全仪表的升级迭代,引领行业快速发展,工业安全领域仪表的收入、利润和回款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了大幅增长。工业安全仪表紧密结合用户需求与体验,持续追求技术进步和品质提升,深入研究气体热成像、声阵列传感等技术应用场景,进一步迭代产品,实现了新技术应用和推广;完成了特殊作业、在线远程监测、移动执法系统(危化、工贸、森林)的软硬一体化产品,满足行业应用需求并取得标杆效应。同时,新材料、新能源、船舶码头等新行业实现有序覆盖,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报告期内,产品、服务等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品牌价值。

  报告期内,随着新《安全生产法》、地方燃气管理条例、地方全面加装燃气安全装置(如燃气报警器)通知的落地及实施,带动公司工商业报警器、家用报警器及控制器等燃气类智能仪表市场需求剧增,订单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另外,随着《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对城市燃气安全监测预警建设的推进,激光巡检设备、阀井监测设备等智能联网型设备需求也大幅增加。

  报告期内,随着联网型工商业及家用报警器的广泛普及,公司相关产品为燃气管网安全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监测,有力保障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智能物联网低功耗监测终端(例如压力、阀井、车载激光等设备)的推广及应用,也为燃气管网的日常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公司还加大了在水质监测、大气监测等多品类监测领域的产品研发、产品认证与销售,并快速布局噪声、新污染物监测、碳监测等新产品研发,环境监测类仪器仪表从质量、应用、销售情况上都有了全面提高,为站稳生态环境监测市场提供了可靠保障。

  3、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业务

  依托核心传感器技术,公司研发生产了多样化的智能仪表,智能仪表作为不同场景的感知硬件终端,将感知信息通过NB-IoT等多种通讯手段传输至公司研发的物联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根据客户需求对重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最终形成可视化展现和智慧化应用。目前,公司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有如下几个应用场景:

  (1)智慧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安全系统解决方案主要面向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矿山、制药、食品等领域,致力于为各类工业客户提供安全管理监控一体化解决方案,由硬件监控设备和系统软件共同构成完整的安全管理监控平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落实“物联网+大安全”战略,深耕“企业安全、园区安全、城市安全”三大领域,围绕智能仪表、安全仪表系统、安全信息系统构建物联网安全产品生态,基于新《安全生产法》《“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方案》、“双碳”等政策推动,积极推进智慧安全的全景产品链升级迭代,构建并优化了HSSE安全防控与应急管理一体化平台、智慧园区综合信息化共享平台等系统的建设,形成了toB和to G业务生态圈,为智慧安全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高危企业、化工园区、应急管理部门等客户业务的进一步融合,强化了数字基座泛在接入的广度和深度,完成了受限空间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覆盖省、市、县(区)、企业四级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化产品完成迭代升级,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2)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综合了多门类物联网技术,基于紧耦合和深逻辑,依托“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系统,面向燃气、水务、热力、市政、园区、楼宇等领域,提供集管网GIS、信息采集、运营管理为一体、垂直贯通的“感知+应用+云平台”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提高燃气、水务、热力、市政、园区、楼宇等运营的效率和效益。报告期内,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布局和多年来对于行业发展的认知及积淀,把握“智慧城市”、“数字中国”等国家政策带来的新基建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整体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在智慧燃气、智慧水务等业务领域业绩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燃气业务主要围绕两方面提供燃气信息化解决方案:一是以政府住建部门等燃气监管单位为主导的基于燃气用户用气安全的云监管平台建设;二是基于燃气公司自身安全需求,建立的以智慧运营、SCADA系统、管网安全监管平台、IoT全生命周期维保平台等为主的燃气信息化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智慧燃气业务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实现了燃气安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燃气行业安全运营及安全监管水平,构建完整的智慧燃气行业应用领域体系,为智慧燃气行业赋能。燃气安全云监管平台、燃气管网安全运营平台、IoT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等相关的生产、运营、监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北京、天津、广州、沈阳等十多个省会级城市燃气公司,均达成了单体创收300万元以上业务的目标;国内新增30多家百万元级以上的地市级燃气合作客户;在华润、新奥、中燃、港华、昆仑等大型燃气集团,业绩同比增幅明显。硬件产品研发方面,公司成功发布了管网地听系列产品,适应多种应用场景,在城市生命线、地下管网安全领域提供更丰富的解决方案。软件平台方面,以沈阳燃气云报警平台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实现了超200万燃气物联设备的数据接入,打造了行业监管国内单体城市超百万量级的信息化应用标杆。

  公司智慧水务及热力等业务持续优化管网数据采集、检测、场站自动化控制、大数据分析等全业务链条,并在场站无人巡检、管网压力模型分析、节能降耗、数据贯通、服务便民等方面,依托自身行业积淀和技术能力,不断打磨优化智慧水务、智慧热力管控一体化平台,努力推动从水务、热力信息化到水务、热力智慧化能力的提质换挡。报告期内,公司智慧水务在智慧河长业务得到进一步扩展,漏水检测、节水咨询业务也取得较大突破;围绕智慧水务、智慧厂站及智慧河长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物联网、大数据、AI方面的研发,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企业数字化方面,继续优化自主研发的一体化作业平台,推动勘测部门实现全过程、可视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提高管理及生产效率。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基于公有云的祥云物联网平台进行持续化运维和优化,设备接入量稳定增长;基于全新技术栈的物联网私有化平台投入应用,最大单一客户设备接入量超百万;公司物联网双平台战略初步落地。完成了容器化、微服务等云原生技术升级,自动化运维能力持续提升、功能进一步丰富,同时平台接入的用户企业行业覆盖更加全面,接入设备种类、数量均有大幅增长,新增支持压力、流量、振动等多个传感器门类,设备接入总量增长超过30%;基于全新技术栈的物联网平台私有化项目顺利部署验收,平台支持多种通讯方式和协议类型,完成同一类型设备不同协议以及标准化协议的支持;目前已稳定接入不同厂家超过20种设备类型,包括燃气报警器、调压柜、管网哨兵等,接入设备总量超过200万,单日活跃设备量近150万。

  报告期内,公司无线通讯模组、采集传输终端、无线传感器终端销售需求旺盛,产品形成组合不断扩大市场应用范围。祥云物联网平台作为连接终端与云应用的枢纽,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服务价值。

  (3)智慧环保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环保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为客户提供“第三方检测-在线监测-废气废水处理-智慧环保系统运维”闭环业务生态的环保系统解决方案,依靠“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治理+运维服务”整体方案,为企业、政府提供大气监测、污水及垃圾渗滤液处理、有机废气治理等一体化的环保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智慧环保业务主要围绕环境监测和环境治理展开。在面对环保行业整体下行影响,环保板块业务发展面临了较大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环境治理类子公司雪城软件等依托“互联网+”及数字经济思路,拓展融合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加快打造环境监测、检测、监控、治理、运维、数据服务于一体的环保生态圈。软件、硬件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环保软硬件一体化战略的有效落地。业务方面,生态环境通过经验积累和梳理,环保专家服务形成基础服务标准化、特色服务定制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提供科学、精准决策。政务领域继续围绕信创项目建设,系统建设有效提升了用户信息化水平,移动办公系统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政府执政效率。但与此同时,由于竞争加剧及地方政府投资进度放缓等因素,部分项目的实施、验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环境治理方面,控股子公司嘉园环保在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同时,在年度经营中面临环保行业竞争加剧及投资放缓等因素,部分运营类及实施类项目存在人员、物流不畅、毛利率下滑及投入费用增加等情况,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了较大压力。报告期内,嘉园环保也积极克服优化公司战略,克服各项困难,在重点项目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在运营服务业务中标邵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3年运营服务合同,VOCs治理业务中标了鲁南制药、以岭药业(002603)二期、中烟焦作、京东方、比亚迪(002594)等标杆项目;垃圾渗滤液业务中标旺能环境(002034)湖州南太湖1000吨焚烧发电渗滤液,瀚蓝环境(600323)大连、福清、开平渗滤液等项目。此外,还积极布局化工园区废水治理及水气同治业务,成功中标中石化污水站水气同治项目,并成功入围了中国化学(601117)、东方机电、中电、中节能等集团客户。

  4、居家智能与健康

  居家智能和健康业务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家庭中的环境安全健康、人体健康、智能设备进行有机联通和管理,结合数据服务运营能力,夯实了空气质量、燃气安全类市场,拓展了水质安全类市场,为人们提供专业可靠的“监测+治理”居家智能和健康全方案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环境安全和健康,通过物联网技术与智能硬件相结合,继续完善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领域建设,积极探索居家养老健康新场景,并成功引入新品红外探测器、毫米波雷达等新品,逐步优化全方面智能环境安全健康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CAT1智能门磁报警器,自投入使用以来,极大减轻了人员管控的工作压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控提供了有力帮助。通过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升级,结合数据服务运营能力,作为行业领先,将CAT1通讯应用于安消看护等智能硬件,不断稳固智慧安消一体化板块的开拓,同时,积极研发拓展布局农业物联网、智慧康养板块,下一步将重点拓展健康看护智能硬件产品线,继续为人们提供专业可靠的“监测+治理”居家智能和健康全方案服务。

  同时,公司研发的祥云物联网平台,能够连接分散的硬件设备形成网络,并对设备的状态进行智能化感知、识别、定位,实时动态采集消防信息,并通过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和趋势预判,帮助实现科学预警、网格化管理、落实多元责任监管等目标。报告期内,除原有主营烟雾火灾探测报警器、电子封条、红外测温等产品的持续扩展外,新推出的商用物联网安全仪表凭借独立使用、多重报警的优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管控期间,威果团队深入一线,切实保障运维服务,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保障监测管理。威果科技将通过物联网技术持续体现公司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以智能硬件为载体,以平台为媒介,助力保障千家万户环境健康安全。

  5、公用事业

  公司公用事业旨在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投资、建设、运营供水及供热等市政公用设施,为民众提供质优、经济、便捷的公用事业服务,打造供水、供热智慧化产业标杆,并不断深化公司智慧公用“试验田”、“样板间”的战略职能。

  报告期内,公司公用事业业务在面对房地产调控及需求不振等不利影响下,管网代建、运维等业务开展受到了较大影响,板块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全年业绩不及预期。同时,伴随着近年来公司公用事业业务“试验田”、“样板间”作用历史使命的完成,为更加聚焦主业、锚定核心发展战略要求,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城市供水一张网建设规划,公司已于2022年11月14日将供水业务子公司“郑州汉威公用事业科技有限公司”65%股权转让给郑州自来水控股有限公司,并于2023年2月21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提示性公告》,计划将供热业务子公司“郑州汉威智源科技有限公司”65%股权转让给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用事业资产的优化整合、剥离出表,是公司积极调整战略布局,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路径,未来公司将集中更多优势资源,聚焦发展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不断夯实公司以传感器为核心的行业龙头地位。

  (二)公司主要产品概况

  1、传感器

  公司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气体传感器制造商,能够生产的主流气体传感器产品上百种,涵盖催化燃烧类、厚膜印刷半导体类、电化学类、红外光学(含激光)类、MEMS工艺类等全球主流气体传感器技术,产销量位居国内前列。公司也是综合传感器制造商,持续深耕传感器技术,横向拓宽压力、流量、红外、温湿度、加速度、振动等多门类传感器,成功研发出MEMS、柔性等传感器并得到市场认可。

  (1)公司传感器产品导图

  (2)公司传感器发展历程

  (3)公司主流气体传感器的应用领域

  (4)产品概述

  2、仪器仪表

  公司依托传感器核心技术,研发生产了多样化且种类齐全的智能仪表,主要产品包括探测器、报警控制器、便携式检测仪、家用检测仪及酒精检测仪等门类,广泛应用于工业安全、市政监测、环境监测、燃气安全、智能家居与健康等领域,客户基础广泛。

  (1)公司仪器仪表产品导图

  (2)产品概述

  3、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公司祥云物联网平台为物联网行业应用客户提供设备接入、应用管理、设备管理、数据挖掘等全方位平台服务。祥云物联网平台聚焦智能仪表终端价值挖掘,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资源,打通物联网感知、传输、平台、应用完整链路,形成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物联网生态体系。公司依托祥云物联网平台研发扩展的众多物联网应用数据平台可收集传感器及智能仪表感知的信息,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形成可视化报告,为客户提供决策支持。公司在智慧安全、智慧城市、智慧环保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物联网下游行业有充分的理解。

  (1)智慧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智慧安全系统解决方案主要面向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矿山、制药、食品等领域,致力于为各类工业客户提供安全管理监控一体化解决方案,由硬件监控设备和系统软件共同构成完整的安全管理监控平台。

  (2)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综合了多门类物联网技术,面向燃气、水务、热力、市政、园区、楼宇等领域,提供集管网GIS、信息采集、运营管理为一体、垂直贯通的“感知+应用+云平台”物联网解决方案。

  (3)智慧环保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智慧环保系统解决方案依靠“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治理+运维服务”整体方案,为企业、政府提供大气监测、污水及垃圾渗滤液处理、有机废气治理等一体化的环保服务。

  (三)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重视供应链安全和供应商体系建设,主要原材料均有较为合格、稳定的供应商,产品质量符合国际行业标准,质量可靠。公司制定了严格、科学的原材料采购制度,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采购价格的确定到原材料质量检验的完整的采购流程体系。此外,公司还与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商结成战略同盟,与其签署长期合作协议,确保供应链稳定。相关措施保障了公司采购原材料的质量、价格和供应期。

  2、生产模式

  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建立一体化和实时化的ERP/MES/APS/WMS/智能信息管理体系,使生产现场、控制层与管理层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公司MES系统涵盖SIM,ANDON、Traceability、WI、ORDER五大功能模块,在统一平台上集成生产调度、产品跟踪、质量控制、设备故障分析、报表等管理功能,可以同时为制造部、品管部、工艺部、采购部、仓储部等提供信息服务,实施完整的闭环式生产。公司设置生产管理中心统一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管理,协调组织各部门的生产活动。生产管理中心接到营销部门的订单后,根据订单数量在ERP系统生成采购单与生产工单,协调采购部门与制造部门组织生产。由于公司产品品类个性化差异大,定型产品标准化程度高的特点,选择“以销定产”为主、适度备货为辅的生产模式,即接受客户订单以后,按照客户确定的产品规格、供货时间、质量和数量组织生产。产品未交付之前,当客户需求发生变更时,生产管理中心根据生产订单进行状况实时变更物料采购计划、调整生产顺序,协调生产资源配备,满足客户个性需求。除此之外,公司针对使用量较大、使用主体比较普遍的常规产品,无季节性特点的气体传感器、气体检测仪器仪表产品生产适度备货,以实现对市场的及时满足。

  3、销售模式

  公司传感器和仪器仪表类产品多以直销为主,因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采用“备货+订单”相结合的方式,从技术方案、产品设计、生产交付到售后服务的标准化批量生产的订单产、销模式。部分仪表类产品也采用“解决方案+产品投标”的方式进行销售。

  公司物联网应用产品多以“项目+服务”的方式进行销售,需要提前为客户做项目方案,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开展项目的建设、实施、验收、回款,业务周期相对其他产品较长。

  公司产品与大部分的集团化客户都采用直销模式,少量碎片化的市场或产品采用合作伙伴分销的模式。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集成和被集成的形式,在市场活动中以集成项目和“软件产品+服务”的模式销售。近年来也通过物联网平台、云端SaaS服务在安全监管和运维服务方面开展业务,提高客户粘度,增加营收。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1、外部因素

  (1)全社会数字化、智慧化促进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万物互联时代,全社会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数字化、智慧化的发展机遇,社会各界针对传感器、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将爆发强劲需求。随着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加速渗透,传感器、智能仪表、智慧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和需求也将随之快速增长,并将不断为公司业绩打开向上空间。

  (2)安全成为社会各行业刚需,公司优势领域市场占有率加快提升

  新《安全生产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驱动安全刚需共识,全行业安全监测重视度进一步提升,加速释放工业安全、化工园区、危化品监管领域及家居安全类仪表市场需求。公司在气体传感器、燃气监测传感器、安全类智能仪表领域处于市场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正在加快提升,预计未来2-3年公司安全相关产品和方案将延续需求旺盛的趋势。

  (3)低碳减排,“双碳”目标为公司带来长期受益

  “双碳”目标下,风电、光伏、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将迎来“黄金时代”;排放监测、提高效率、节能降耗将为低碳减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将加快全社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推动传感器、物联网纵深发展,释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建立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也是达成“双碳”目标的初衷之一,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在发展经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工具。“双碳”目标的推进将为公司传感器、环保仪器、相关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并长期受益。

  (4)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产品迎来更多市场机遇

  国家和企业在供应链的安全和自主可控上愈发重视,传感器、智能仪表等关键器件国产替代需求正在加速释放,迎来国产替代“窗口期”。公司传感器从材料技术、设计到工艺,全产业链自主可控,仪器仪表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在国产替代加速演进的大趋势下,相关的工业安全、检测分析领域的传感器、仪表等产品迎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5)消费升级,智能化产品应用持续提升公司产品需求

  消费升级带来的智能化需求正在赋予家电、家居、汽车等领域更大的创新升级空间,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作为相关产品的感官系统、智能化的基础,传感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将带来越来越多智能化的产品应用,也带动公司相关领域的传感器、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需求持续增加,业绩逐步释放。

  2、内部因素

  (1)多年技术沉淀,创新技术融合,打造物联网生态圈持续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以“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引领者”的产业愿景为指引,持续专注于物联网垂直行业的‘感-应-云’超级生态系统战略,围绕搭建的“传感器技术平台”、“仪器仪表技术平台”和“物联网技术平台”三大平台优势,充分发挥三大平台技术融合、客户共享、市场促进的协同效应,以战略组合和资源调配加速落地传感器、仪表数据和应用及物联网解决方案三大产品线在安全、环保、城市管理、居家智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促进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1)传感器技术平台

  公司传感器业务通过二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围绕敏感材料的制备技术、生产的工艺流程、芯片的设计研发以及后端的封测形成了公司的传感器技术平台。公司作为国内最早能够生产六大门类气体传感器的企业,多年来利用技术平台优势不断进行原有产品的升级迭代和新产品的技术研发,为下游的仪表和物联网技术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同时推动传感器板块业务的快速发展。

  2)仪器仪表技术平台

  公司作为国内安全仪表的引领者,同时也是安全仪表、智能仪表相关国家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充分利用传感器的技术支撑和下游物联网行业理解的优势,在国家政策和行业驱动的促进下,一方面在环境监测和工业安全等传统领域实现了较好增长,另一方面,在国产替代和新《安全生产法》的推动下不断提升市场的潜力和空间,同时也带动了上游传感器的销售提升和下游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3)物联网技术平台

  依托核心传感器技术产出的多样化智能仪表等感知硬件终端,将感知信息通过NB-IoT等多种通讯手段传输至公司研发的物联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根据客户需求对重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最终形成可视化的平台应用,在公司擅长和布局的智慧安全、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环保等应用领域形成了成熟的市场应用。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智慧城市、5G、新基建等行业政策驱动,物联网平台业务呈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市场空间持续释放,并且随着业务的发展和行业理解的持续加深,更好的带动了智能仪表和传感器的市场应用和迭代升级,形成了良好的生态驱动。

  整体来看,公司基于传感器核心技术优势赋能仪表产品不断升级迭代,提高市场竞争力;仪表产品能够发挥传感器创新优势,提高产品毛利率,同时也能产生数据上传到物联网平台。仪表和物联网的发展又能够滋养传感器,助力传感器产品的研发;物联网平台也能和仪表相互助力,通过物联网平台在客户的布局,仪表进入客户也更加容易。传感器、智能仪表、物联网行业应用,三者之间形成强耦合关系,彼此互相赋能,从而打造形成了公司完整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及核心技术平台硬实力。

  (2)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研发实力

  1)传感器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在传统可燃气体检测方面,完成了MEMS氢气、甲烷等可燃气体传感器的开发及量产;完成用于商业、民用等领域甲烷丙烷双气兼容的催化可燃气体传感器的研发,大幅提升其抗中毒性能。在工商业气体检测方面,完成了满足EN标准的民用CO检测用MEs-CO燃料电池型电化学传感器的研发并进行量产;完成MEu-O2无铅氧传感器的研发,实现氧气传感器无铅化的升级,并实现批量销售。在车载领域,完成了二氧化碳、大气压力检测、粉尘检测、空气质量检测模组、氢气泄漏检测、电导率仪、温度传感器、电池安全监测、酒精监测等应用方案及核心器件的自研自产,并通过相应车规级可靠性验证;在医疗领域,呼吸机用流量传感器性能结构升级,同时完成了制氧机用超声氧气传感器、EtCO2传感器、碳13检测用硒化铅光电传感器等开发。

  2)仪器仪表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在光学技术领域开发全量程激光气体便携仪,采用微型多次反射腔技术,兼顾高灵敏度和全量程气体检测;完成采用色谱与光离子化技术进行四氢噻吩在线检测仪开发,可实时监测燃气输送管线中的四氢噻吩浓度。在工业现场通讯技术领域,实现了总线通信挂载数量与挂载距离的自适应,同时引入总线状态实时诊断技术提升了总线兼容性与抗干扰能力。该项通讯技术具备解析动态信号范围宽、带载能力强等特点,满足了工业现场无极性接线、支持任意拓扑灵活布线、即插即用的需求。

  3)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物联网数据采集产品不断丰富,无线产品互联技术持续升级,实现特定场景控制器、探测器、便携仪等产品的互通互联;实现LoRaWan方案OTAA和ABP方式入网,提升无线解决方案的灵活性;5G技术已在智能物联网主机和激光云台等产品上应用。

  (3)营销发力,品牌建设助力价值多元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基于2022年战略发展方向及市场定位,在新媒体线上营销方面,采用“品牌+产品”双视角营销推广策略,优化调整新媒体运营渠道,“短视频矩阵+图文矩阵”双管齐下,各矩阵内以品牌形象输出和垂直业务输出作为细分运营依据,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通过时事热点、行业趣味、专业讲解、客户反馈等角度,将产品和服务场景化,以点带面,增强用户对公司和产品的认知与需求,以深化体验感的方式推动产品营销。同时,与传统媒体和线下推广渠道联动发力,延续内部全员营销策略,在品牌推广层面,“人人生产内容,人人皆为媒介”,全面促成业务增长,延伸企业赛道,提升公司品牌的资产价值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4)管理优化,集团化管控成效日益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更加聚焦发展质量和势能,深化集团化管控、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质量,提高管理效能,激活组织内生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构建高水平、高标准的管理支撑要素。加快财务委派、干部交流轮岗、集中采购等长期机制的深化推进,夯实集团化管控的根基。进一步建立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加快在集团范围内构建市场导向、反应敏捷、自我驱动的产品管理机制,保证集团总体战略产品化顺利落地。全面加强研产供销互动,N+3销售预测机制、N+3采购计划初步建立,整体运行顺畅。积极关注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供应链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通过探索异地生产协同等方式加强库存管理,实现了协同仓储的良好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了双预防的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报告期内,公司生产自动化、营销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等工作顺利开展,营销平台建设、信息平台建设有效落地,内部协同、降本增效等工作成效显著。

  (5)文化引领,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修订了《汉威文化法典》,对汉威未来发展方向、思路、战略、目标以及作风文化等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优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公司从协同引才和盘活资源两个方面入手,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打通内部人才交流渠道,拓宽人才上升通道,持续推进管理队伍年轻化,鼓励更多的年轻员工走向管理岗位。高度重视现有人员的再学习,再提升,不断优化线上平台学习资源,加大对专业资格获取、专业称号申报、专业技能升级的支撑和激励力度,组织专项培训,开展读书会、技术讲坛、销售案例学习等活动,持续打造学习型组织,激发组织活力。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产业生态圈优势

  公司以“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引领者”为产业愿景,通过多年发展,形成以传感器为核心、扩展到下游仪器仪表、物联网平台和行业应用的完整物联网生态圈。通过传感器材料、设计、工艺等技术筑高行业壁垒,通过下游仪器仪表和物联网应用扩大业务规模,打通传感器直通应用的市场渠道和信息通道,指引传感器创新发展方向;通过物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的高客户粘性,稳固并促进传感器、仪器仪表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各业务品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互相赋能,并具备内生成长、有序扩张能力。未来,公司将保持并扩大产业生态圈优势,稳固公司行业领军地位。

  (二)核心技术优势

  传感器属于物联网感知层的核心技术,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潜心研发,现已打造出包含芯片设计、敏感材料、制造工艺、封测技术等全流程的传感器核心技术平台,具备国内领先的气体传感器研发和生产技术。随着平台技术的扩展强化,更多新种类的传感器产品不断产出。公司掌握厚膜、薄膜、MEMS、陶瓷等核心工艺,能够生产半导体类、催化燃烧类、电化学类、红外光学类、光致电离类等主要种类气体传感器,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稳居气体传感器领域龙头地位。同时,发挥传感器技术优势,支撑打造涵盖机械、电子、光学、软件等设计制造为一体的仪器仪表技术平台,持续推进多门类传感器以及多种工业安全、环境监测类仪器仪表的研发和市场投放,不断强化传感器的核心竞争力及仪器仪表的技术领先优势,筑高行业壁垒。

  未来,公司将持续保持领先的物联网技术,丰富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不断打磨“三类平台”的协同发展、技术融合,高质量打造“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的完整物联网技术平台,加快构建深度融合、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产业超级生态圈。

  公司拥有锐意创新的研发团队,具有独立的设计和开发能力,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多项应用领域中取得了领先成果,未来经营中将继续加强研发创新能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有效专利总数达到763项,其中发明专利114项。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新增专利证书14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12项,外观设计专利22项;新增软件著作权证书101项。

  (三)品牌优势

  公司布局物联网行业多年,始终注重品牌发展战略,“汉威”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并荣获“省长质量奖”,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作为行业知名企业,公司持续积极利用学术会议和社会组织资源,不断提升品牌传播效果,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同时,公司参加了大量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行业展会,宣传公司产品和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市场开拓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品牌创造市场、联合市场和巩固市场的功能,汉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随着国家对传感器产业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及公司通过多年来在行业内的深耕细作,公司的传感器产业价值链进一步提升。

  (四)人才队伍优势

  公司多年来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拥有一批具有多年业务技术经验、年富力强的管理人员、工程师队伍、技术专家和业务专家,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管理经验、技术能力和聪明才智,鼓励他们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实践,使公司在实现管理提升、技术进步和强化竞争力等方面得到长足进步。同时,公司大力推进管理队伍年轻化,鼓励更多的年轻员工走向管理岗位,最终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管理、技术、专业人才梯队,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必要保证。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23年是实现“2035年愿景”目标的关键时点,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也是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保经济、稳增长将成为第一主题,统筹发展与安全将成为主要任务。可以看到,国家2023年的重点在重启经济,全力拼经济,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着力扩大内需。展望未来,宏观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实体经济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都将创新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并将数字经济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竞争力来源。国务院印发的我国首个数字经济五年计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增强传感器等多项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展望2023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数字化场景不断丰富,应用空间不断打开,社会各界对传感器、物联网等数字技术需求也愈发强劲。2023年,国家日益重视传感器行业的发展,按照一系列的政策来看,传感器作为物联网各大场景感知层的重要一环将会进一步走向高端路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完全的国产替代,掌握核心技术、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传感器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传感器、智能仪表等关键器件国产替代需求也将加快释放。上述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和相关政策的落地,都将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2023年,公司将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步伐,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和市场变化趋势,以“战略牵引、创新驱动、平台支撑、协同发力”为中心策略,通过创新、融合,实现突破、致远,加快传感器、智能仪表等物联网关键产业、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关键领域的纵深突破,加快机遇变现、势能累积、成果转化和业绩产出,实现格局、思想、作风、管理、业务、产品、能力的全面升级,加快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发展质量和速度的双提升。

  具体来说,公司将加强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产融互动、扩圈强链,加快产业生态圈建设

  2023年,公司会坚持“内生增长+资本助力”双轮驱动,加快推动战略和调整的落地,以产融互动、扩圈强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产业生态圈建设,实现“点”上强龙头、“链”上练内功、“圈”上求突破的目标。

  一是利用好二十大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制造业的政策窗口期,积极参与产融对接、产业链合作对接等活动,争取享受到更多政策和发展红利。

  二是要坚持产业战略与资本助力相结合。加快投资基金搭建,用好汉威传感基金,重点围绕压力、光电、MEMS多门类高端传感器,传感器上游晶圆制造以及封测产线等领域,结合物联网生态圈建设,积极寻求合适投资并购机会。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子公司的实际发展需求,推动部分优质的子公司逐步开展对外融资,并积极探索新三板、北交所等资本市场机遇。

  三是坚持“有加有减、加减并用”的原则。加快新产业(300832)和业务的培育,探索建立以价值共生原则为基础的集团产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模式。对于发展方向不符合公司物联网生态圈建设,偏离公司战略、不及集团预期,业绩长期不达标且无改善迹象的主体和非核心业务,逐步予以剥离。

  四是继续加强与供应商、大型产业集团及行业头部企业的抱团协作,加快与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集团化客户的深度绑定,不断丰富战略渠道,拓宽战略空间,建立命运共同体,夯实未来竞争的基础。

  五是继续加快产业链的填平补齐与优势再造,2023年各板块、各业务单位会重新梳理战略主跑道,尽快理清、强化核心业务,弱化非核心业务,找到并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源源不断的竞争优势。

  六是将从产业竞争的高度加快内部产业链的战略协同,加快横向战略的深度契合,组织的高效匹配,资源的有效复用,信息的不断增值,效能的不断外溢,实现相互激发、互相赋能,融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

  七是会加快传感器关键技术突破,用好关键技术突破在产业链、创新链上的放大效应以及在一条龙创新中的龙头作用,支撑后端业务发展。要加强前沿技术引进,加强新技术对汉威整体技术创新的示范、刺激与推动,以及对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技术进步的示范、支持与带动。

  1、传感器方面

  2023年,传感器板块将进入快速上升的通道。传感器板块重拾势能,取得突破并培养好后续增长点,为公司核心技术领先以及一条龙创新创造基础。

  2023年,公司会进一步扩大安全、环保领域的市场份额,保持其业绩压舱石的作用;尽快在汽车、家电、新能源、医疗领域形成突破,带动传感器板块发展进入新局面;继续提升半导体传感器技术水平,不断加快水性电化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PID、红外、车用传感器、新能源安全等新门类产品或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速度,为集团在关键技术链、产品链的突破奠定基础;继续加快热释电销售布局;同步加快高端人才引进,为未来发展增添动能。

  2023年,公司会加强产品成本优化,通过专项行动等模式使主流产品在品质保障的基础上大幅优化成本,进而打造成本领先,强化竞争优势,提升利润空间。进一步从思想到落地上强化解决方案能力,为客户使用好传感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服务,降低客户使用传感器的难度进而带来客户导入效率的提升。要通过模组、芯片打包销售、传感器滤网组合等组合拳提升客户黏性、客户满意度和对自身销售的带动提升,快速提升销售收入。要尽快、彻底提升MP系列传感器性能,引导国内客户更新换代提升附加值。要强化延链补链,加强与圈内传感器相关公司的深化协同。苏州能斯达要继续夯实核心优势,加快实现量的积累及规模的提升。

  2023年,公司将更加聚焦传感器产业发展,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客户需求为导向,继续加大水、气、颗粒物、光、声等相关环境传感器的新技术研发储备,强化传感器核心竞争力,筑高行业壁垒,提升产品质量和种类。同时,加快布局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氢能源、燃料电池安全、驾驶舱空气质量管理、医疗健康等战略新兴领域,抢抓市场机遇,打造业绩新增长点,夯实行业领先地位。

  2、智能仪表方面

  2023年,仪器仪表板块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加快向行业绝对龙头迈进。坚持常规产品成本领先、特殊场景产品技术领先的产品路线,同时会加快“泛物联网”仪表的布局及市场推广,加快落实集团相关战略布局,加快市场开拓及业绩产出。

  2023年,智能仪表国产替代趋势将会进一步加速,公司将紧抓国产替代加速机遇,持续推进气体探测器、燃气报警器、火焰探测器、PID技术探测器等产品迭代升级,重点围绕化工、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燃气等行业龙头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半导体等高端工业特殊领域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巩固品牌影响力,实现智能仪表业务规模再上新的台阶。

  3、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方面

  物联网解决方案板块,目前已逐步进入业绩释放期。2023年,公司会利用好前期大量资源投入积攒的势能,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加快释放业绩。公司将创新思维,瞄准行业痛点及新应用场景推动各业务单位在解决方案互补、融合等方面加强协同,不断打造竞争力更强、应用范围更广、利润率更高的新方案、新业务。

  (1)智慧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化工园区安全、危化品储运、政府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相关领域数字化、智慧化是公司传统优势业务。2023年,公司将持续夯实“物联网+大安全”战略,实现可持续良性内生增长,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和市场趋势,强化物联网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差异化、场景化、物联化向智能化方向的实质突破,拥抱机遇、势能累积,以“构建新增长”为价值目标,协助客户构建“数字化应用”战略,围绕“新模式、新跑道、新产品、新业态”四大关键要素,打造全新的增长动力。

  (2)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

  多年来,公司深耕燃气、供水、供暖、城市管理等行业客户,产品和服务已覆盖五大燃气集团和大部分城市燃气集团、重点中心城市供水公司、热力公司,为行业客户的数字化、智慧化赋能,拥有众多标杆客户和示范项目。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加强主动协同,实现板块内部客户、营销、技术、产品破界融合,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业务板块的整体合力,不断巩固公司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热力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先地位;充分发挥技术引领优势,在SAAS产品化包装、运维数字化、数字孪生、云服务、智慧农水等方面实现业务拓展,在百万连接级物联网平台、燃气监管平台、城市生命线、城市综合管网等核心综合性业务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

  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加强主动协同,尽快实现板块内部客户、营销、技术、产品破界融合,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业务板块的整体合力。

  (3)智慧环保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公司将依托数字化平台系统建设成果,加强产业协同,持续打造集监测、检测、集成、运维、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环保生态圈,提升公司竞争优势,激发智慧环保板块新动能,积极把握“双碳”目标带来的市场机遇。

  2023年,公司会加快加强内部改革调整,凝聚发展合力,找到长期战略路径,打造核心竞争力,开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嘉园环保和雪城软件会加强协同,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嘉园环保继续加快落实“1234”战略布局,同时还要进一步加深在双碳相关的绿色发展、节能改造等领域的探索和落地,为长远发展打实基础;雪城软件要继续发挥软硬一体化综合实力,在市场开拓上尽快形成重大突破。同时,还要继续在碳排放、温室气体监控、流域水生态、农村水质监管等领域寻求新机会。

  4、居家智能与健康

  2023年,公司将继续围绕安消一体化小微场所发展业务,完成应用平台的场景展现,形成可搭载定制化场景的轻应用建设,布局能源消费板块建设,并启动更全面的智慧化建设项目。同时,巩固前期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成果,与各大运营商、集团客户开展更加广泛的业务合作,进一步加速全系列物联网烟雾探测器、燃气报警器产品、家居健康类产品市场投放速度,发挥祥云物联网平台优势,瞄准消费级安全、健康、智慧服务领域,加快搭建完善的家居安全健康生态圈。通过线下线上营销联动发力,增加客户粘性,推动业绩增长。

  (二)开放融合、创新驱动,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2023年,公司将继续加强集团层面创新战略的顶层设计规划,加快体制机制优化,在开放创新、融合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对核心竞争力决定作用,对市场的引领作用以及对品牌的带动作用。

  一是持续保持创新投入的强度和力度,加强前沿、前瞻、高端性基础技术研发和新应用场景的技术融合探索,加快重大研发项目的进展,进一步加速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市场投放速度,释放更多技术和生态红利;加强对创新产出的关注和考核,提高新技术、新产品对业绩的贡献率。

  二是以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痛点、市场焦点、技术难点和技术链堵点,集聚力量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创新上突破更多产业关键技术、集成更多解决方案。

  三是进一步做好一条龙创新顶层设计,加快集团层面创新链条的梳理,形成一张图。集团产品管理中心和研究院要提高站位,巩固和提高一体化的组织能力,全方位做好战略规划、资源统筹、政策衔接、要素共享、人员调度等工作。要进一步改善“碎片化”现象,实现统筹布局、差异定位、有机融合、协调发展,不断巩固“一体化”“一条龙”的创新格局。

  四是要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要善于融合外面的创新生态圈,利用好外部创新资源。在领跑领域,要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创新;在跟跑领域,要坚持博采众长、综合集成。加快探索联合研发等新形式,加强与高校、大型集团、外部行业协会的合作交流,善于借助“外脑”,弥补自身短板。鉴于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程度,为保障相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从2023年起集团公司将有计划加强机制建设,并通过科学评价、合理考核等措施拉动更多合作目标的达成及业绩产出。

  五是要进一步加快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统筹各地研发中心建设,包括研发资源布局、目标管理等,加快落实“总部研究院+区域研发中心+各单位研发部门”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充分发挥集团本部的后台支撑作用和技术服务职能,推动研发计划和重大项目产出更大效益,全方位筑强创新发展根基。

  六是加强专利布局及管理。结合集团国际、国内战略布局以及业务需求,加强调研国内外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情况,有针对性地挖掘申请高质量专利,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专利奖,塑造行业标杆形象。

  七是要加快物联网平台建设完善。进一步加快祥云物联网提标升级,持续提升祥云物联网平台数据供应、数据分析、数据转化等服务,技术提升后要及时推动私有化部署以及平台变现。

  (三)完善平台支撑,持续丰富高质量集团化管理2.0新内涵

  2021年,公司提出“集团化2.0”概念,两年来具体内容和内涵一直在不断丰富完善中。“集团化2.0”首要是“平台化2.0”,2023年公司会灵活把握好统与放的关系,更加聚焦管控与赋能,加快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做强总部。以总部平台的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质量,激活一线组织活力,力争2023年完成平台2.0的升级,后续逐步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集团化2.0”。

  一是在组织架构上,进一步深化“集团总部-事业群-下属经营单元”三级管控架构。着力提升总部专业化能力,完善支撑平台职能,做强平台、做大价值。进一步落实好事业群战略规划能力、监督能力的建立与加强,进一步强化下属经营单元的战略承接能力、执行能力,进而进一步激发一线组织活力。

  二是不断完善总部9大管理平台,使之更好地起到垂直管理、垂直督导和赋能作用;对平台进行升级,强化内部资源要素的分享和服务。2023年,公司会重点做好战略、品牌、供应链、知识、信息、产品、创新、生产资源、资质、体系及标准化方面的统筹,并在控成本、防风险方面提供更多赋能和支撑。为适应集团化管理需要,要逐步探索将承担平台建设职能、管理相对成熟、赋能作用强的部门改制为“中心”,以区分集团管控与母公司管理职能。

  三是围绕降本、增值两大主题,加快平台职能升级。产品管理中心加快发展市场职能;财务的核算职能要加快向管理职能转变;人力资源加快往战略性人力资源转型;战略业务部要继续强化统一战略性客户管理、融合业务管理;行政部要进一步统筹全集团安全管理工作。

  四是继续加快财务委派制、干部交流轮岗、集中采购等长期机制的深化推进,夯实集团化管控的根基。加快授权体系的梳理和完善,2023年要重点推动授权、文件、流程的一致性,加强业务风险的管控及业务效率的改善。

  五是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用好汉威平台,充分发挥资金集中使用的优势,以政策、策略的精准度,精细度,有效性支撑业务放开手脚、攻城略地。进一步加强参股公司的投后管理,2023会明确管理方式、抓手和目标,形成制度化的管理机制。

  六是进一步加快集团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加强产品和研发体系的信息获取、分析、分享能力建设,在产品端探索的基础上,2023将着力加强技术信息的收集、分析和使用能力。要加快知识管理体系建设,2023年将开始启动顶层方案设计规划,加快管理平台的探索;要完成财务共享中心试点建设,加快集团化管控模式、应用的深化与延伸,为其他内控链条和模块的数字化探索提供参考。

  七是加强内部体系管理。通过组织内审、管理评审、必要的外审,梳理集团及各单位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流程,使体系运行符合体系要求。同时研产供销协调部要逐步承担起全集团质量管理、体系管理的职责,其管理范围由汉威仪器仪表逐步向全集团扩展,成为全集团质量、体系的统筹、赋能部门。

  (四)厚植优势,释放效能,激活人才资源“源头活水”

  人才始终是支撑汉威发展的战略资源、第一资源。战略落地最终都要靠人来实现,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平台支撑核心之一是人才支撑,协同发力根本上是人与人的协同。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从战略资源的角度去思考人才布局、谋划人才工作。公司将锚定集团战略,锲而不舍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环境,集聚人才队伍最大增量,释放人才资源最大效能,激活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是加强招才引智。紧扣汉威战略需求,明晰引才规划,精准锁定引才目标,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2023年要继续加大战略型人才引进力度,争取实现更大突破。

  二是不断增强人才强企理念,持之以恒推进落实好“人才森林”计划,加快打造能力上有高度、数量上有密度、结构上有厚度的人才梯队,不断做大人才总量、做优人才结构,加速打造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2023年,将重点启动“领军人物”人才梯队建设工作。

  三是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有助于人才大规模涌现的培训、培养模式,定期为人才“浇水施肥”,切实让人才“落地生根”,真正形成“选用育留”闭环管理,保障各领域人才持续不断涌现。

  四要建立与集团战略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动态调控机制,确保人才结构、知识结构始终与汉威战略“同频共振”。五是激活人才活力。加快完善面向基层一线和青年人才的评价机制,确立科学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评选制度,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天地。进一步巩固拓宽人才上升通道,加快完善职业路线规划,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职业生涯同向、同求。

  六是加强人才盘点。以需求为导向,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全面调研,摸底调查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加强人效分析,避免资源浪费和低效配置。

  七是促进人才交流。进一步打通内部人才交流渠道,深化推进人才委派、轮岗交流等措施,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2023年将重点完成新兴业务组织搭建及相关内部管理规则、激励方案等设计工作,并整合公司现有人才及资源,推动新业务的发展。

  八是进一步加快学习型组织建设。2023年,会完成学习型组织建设评价规则,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督与考核,定期开展推进情况回顾,做好统筹管控,确保执行落地。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完成第二期讲师选拔,扩充内部讲师库;学习资源建设方面,要统筹集团公司层面读书分享活动,季度跟进各单位读书分享活动组织及开展情况。要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人员再学习、再提升的支撑和激励力度。用好汉威学堂网上平台,开展读书会、技术讲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要加强专项培训,完成营销、营销标准化专项培训策划和实施,并做好培训后效果转化跟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旺能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