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路桥信息即将北交所上会,依赖前五大客户,毛利率波动较大

来源:格隆汇 2023-03-28 17:0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路桥信息即将北交所上会,依赖前五大客户,毛利率波动较大)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定于2023年3月30日召开2023年第16次审议会议,将审议厦门路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信息”)的首发事项,保荐人为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是国内较早从事交通信息化的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为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交通领域提供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运维、运营等服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路桥信息的实际控制人厦门市国资委合计控制公司78.65%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信息集团、持股5%以上的股东高速公路公司、信诚通和五缘投资均为厦门市国资委100%持股。

发行前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申请上市,路桥信息拟募集资金1.53亿元,用于智慧停车运营投资项目、OneCAS数智中台新型能力研发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1

超7成收入来自厦门市

路桥信息所处的智慧交通行业及轨道交通、智慧停车、公路与城市交通细分领域均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市场参与者较多,竞争格局分散。公司在轨道交通、公路与城市交通以及部分智慧停车大型项目领域,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业务合同,如果公司在参与招投标过程中未能中标或无法与客户达成目标议价结果,可能会影响公司业绩。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路桥信息的营业收入分别约2.94亿元、2.07亿元、1.92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约1696.66万元、2393.87万元、2595.39万元。尽管公司的营业收入呈逐年下滑趋势,但归母净利润有所增加。

经审阅,公司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2.86亿元,同比增长48.78%;归母净利润为3666.12万元,同比增长41.26%。

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图片来源:招股书

具体来看,路桥信息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轨道交通、智慧停车、公路与城市交通和创新与衍生业务。其中,轨道交通的营收占比呈下滑趋势,智慧停车的营收占比有所增加。

各产品和服务的营业收入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68%、42.44%、46.44%和32.17%,存在较大波动。其中,2020年和2021年,公司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数,2022年1-9月,受公司业务类型、客户类型及项目进度的影响,公司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软件开发与技术服务业务在当期验收确认的项目较少,导致公司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可比公司毛利率比较分析,图片来源:招股书

路桥信息存在业务区域较为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厦门市内的业务收入占比在70%以上,来自福建省内的业务收入占比均超87%,可见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厦门市、福建省内。未来,如果公司不能顺利拓展厦门市外和福建省外市场,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增长。

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区域分类,图片来源:招股书

2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路桥信息的产品和服务覆盖轨道交通(含BRT)、智慧停车(静态交通)、公路与城市交通等综合交通应用场景,具备“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全周期信息化服务能力。

公司的客户以大型国有集团为主。报告期内,路桥信息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约70.39%、50.98%、45.53%和48.63%,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未来,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改变,或客户降低对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可能会影响公司业绩。

公司营业收入前五名客户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大客户中,信息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路桥集团为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报告期内,公司关联销售占各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76%、20.81%、14.28%和8.55%,公司的关联销售对象主要为路桥集团和信息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的产品包括智慧停车产品及解决方案、公路与城市交通产品及解决方案。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1.64亿元、1.63亿元、1.5亿元、1.6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在60%左右,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比例相对较高,如果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当,可能存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形成坏账损失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报告期各期末,路桥信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57%、66.08%、52.46%和55.30%,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同时除2021年之外,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短期偿债能力有待提高。

同行业可比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比较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3

结语

路桥信息的收入主要集中在福建省,尤其是厦门市内,存在业务区域集中风险,公司较为依赖前五大客户,资产负债率也高于同行,同时还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