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要的事再说一遍!余承东重申:华为没必要造车,不会造华为品牌汽车

来源:e公司 2023-02-22 1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的事再说一遍!余承东重申:华为没必要造车,不会造华为品牌汽车)

华为曾说不造手机,后来还是造了,且成为了行业佼佼者,如今华为多次重申不造车,但本质上也已经在造了,只不过是通过与车企合作的方式。

外界关心的是,华为何时推出华为自有品牌汽车,随着任正非此前签署的华为不造车内部文件3年禁令期限(今年10月份)将至,华为会否造车再成问号。

不过,近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一场媒体采访上的回应,再给外界吃下一颗定心丸:我们不会造华为品牌的汽车,华为没有必要下场造车,AITO问界就是华为生态汽车。

余承东重申华为不造车

据了解,在华为内部,有关造车与不造车,华为高管间意见存在分歧,多数不支持造车,而主要支持造车者为余承东。

为明晰内部战略方向,2020年10月26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签发《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并明确表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此后,有关汽车业务发展目标,华为一致对外的口径是: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慢慢地华为孵化出了其与车企合作的三种模式,智选车、HI(HUAWEIINSIDE)模式、零部件供应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任正非当时所签发文件显示有效期3年,即华为不造车禁令将于2023年10月26日到期,如今随着期限渐行渐近,外界开始再对华为造车心存疑虑。

对此,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媒体采访上,余承东再度重申华为不造车,他表示:”车厂已经具备造车能力,华为为什么再去建工厂,没有必要,各自发挥各自的能力和优势,也是一个社会分工。”更多内容请看《》

“我们不会造华为品牌的汽车,AITO问界就是华为生态汽车。”当被媒体问及未来是否会与车企造华为品牌汽车时,余承东如此回应,他透露,AITO问界是华为主导跟赛力斯一起做的汽车品牌,可以把它看成是华为生态汽车。

“华为和阿维塔合作的HI模式,这一块是他们主导的,在智选车这一块是我们主导的,因为我们在卖,客户出了任何问题会找到我们,所以我们必须对用户体验负责。”余承东说。

华为紧密合作的车企会在一两年内走向盈利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个烧钱的项目,华为也不例外,去年7月,余承东曾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曾透露,华为在汽车业务上一年花掉十几亿美元,汽车业务是华为唯一亏损业务,而在去年8月任正非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华为各项业务要以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为导向背景下,华为汽车业务目前盈利状况如何?

对此,余承东表示,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的目标,为此得先帮车企卖100万台车。

据了解,去年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系列已经实现累计交付超过7.5万辆,成为成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另外,余承东透露,智选车模式这部分业务华为目前没有亏,也没有利润,只是做到盈亏平衡,但是与华为合作的车厂现在是投入期,有点亏,相信车厂很快会扭亏为盈,而且未来会盈利非常好,未来利润的大头还在车厂。

很快有多快?“华为紧密合作的车企会在一两年内率先走向盈利。”余承东说。

2020年、2021年,赛力斯分别亏损17.29亿元、18.24亿元,1月30日晚,赛力斯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其2022年营收335亿至350亿元,同比增长100.38%和109.36%,并预计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39.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8.5亿元至43亿元。

赛力斯表示,2022年受芯片、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虽然2022年1-3季度实现了销量的连续正增长,但是受新冠疫情的多点爆发,影响了客流进店量和市场推广活动的开展,同时影响了供应、物流、生产等诸多环节,产品产销量未达预期,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折旧及摊销费用较高。

另外,针对近日赛力斯汽车海报上增加了“HUAWEI”Logo所引发的华为团队撤出赛力斯等传闻,余承东表示,华为对赛力斯的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在增加。

余承东还进一步阐释了华为智选车业务的定位,称华为主要做中高端汽车产品,不会涉及20万价位以下市场,“20万以下我们做会亏损,我们做不了,我们没有那么低的成本,因为我们做的高性能、高质量的东西。”

至于华为智选车模式未来渠道建设,余承东表示,未来华为智选车合作模式汽车销售门店主要设在地级市,且不会盲目扩张销售网络,还会进行优化升级,提升店的能力,甚至会关掉一些店。

华为智选车模式合作伙伴除赛力斯外,近日新增了江淮汽车,后续华为与江淮汽车将展开怎样的合作,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