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60%的1年期存单已具吸引力,短端需求或更有支撑|固收首席论市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海 2023-02-17 14: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60%的1年期存单已具吸引力,短端需求或更有支撑|固收首席论市)

财联社2月17日讯(编辑 刘海)本篇节选观点将就近期同业存单提价及配置进行讨论。

华创证券 周冠男:同业存单供需形势依然悲观,价格处于合理配置区间

同业存单供需形势仍不容乐观。短期来看,2月同业存单到期续作仍存在压力,3月供需形势可能边际继续恶化。2月和3月到期规模较高,续发压力将持续存在,2月需求端尚有农村类金融机构年初配置力量的支撑,3月银行配置盘将季节性走弱,在到期规模增多影响下,供需形势仍存在压力。中期来看,需求缺位很难逆转,刚性供给压力可能提升。理财赎回转为存款,定期化后,很难再回流理财市场,作为同业存单的配置主力,后续银行理财的需求形势很难明显修复。并且,供给端前期久期明显回落,后续随之银行机构流动性指标压力的加大,6M以上偏长期同业存单的刚性供给压力或将提升,供需错位问题依然凸显。

同业存单价格处于合理配置区间,但利率易上难下,交易需规避。以资金中枢加利差形式,给1年期国股行同业存单定价,2.6%以上明显处于配置价值区间,故当前同业存单已配置视角来看,定价存在吸引力。短期配置盘保护下,2.6%以上价格的募集情况尚可。但鉴于同业存单供需形势后续仍不容乐观,后续定价仍可能受到刚性供给影响,利率易上难下,甚至可能与资金面出现背离,表现也可能弱于其他短端品种。故同业存单配置尚可,作为交易品种仍须规避。

海通证券 姜珮珊:短端存单需求更有支撑

从22年12月托管数据看:存单第一大投资者是广义基金(57%),其次是商业银行(29%)。

信贷投放强劲或挤压银行对存单的配置占比,但总体来说还算稳定,今年以来农商行对存单的配置力度依然较强。境外机构、财务公司等也是存单需求端的重要支撑。

存单指数基金对存单配置有刚性需求但也有不利因素,具体来看:

(1)截至22年末,存单指数基金有48只,合计近1700亿元,另外,截至2/10,等待发行的存单指数基金有2只。

(2)从季报来看,去年Q4存单指数业绩受影响较大,考虑到今年存单供给压力可能较大、资金波动加大等,或影响存单配置需求。

东方证券 齐晟:预期带动存单价格上行

虽然并未在银行资产负债、存款配置需求等方面观测到显著的趋势性变化,说明此轮同业存单利率高企,并逐步传导到资金市场或许并非源于银行负债端的短缺,更可能的原因在于银行对未来资金面预期较为悲观,从而对资产负债两端价格产生影响。

银行资产负债两端尚未支持存单利率出现趋势性上行,但在预期先行下,存单利率率先开始震荡上行,随后逐步带动资金利率和短端债券利率上行。后续三者统一方向究竟是仿照20年9-10月一样一起向上突破,还是仿照22年2月一样最终共同重新回落,取决于宽信用预期和现实如何统一,在这一过程中,相对于金融数据的总量规模,其结构变化更加值得关注。若仍是供给驱动而非需求拉动信贷,表现为大行和中小行信贷投放的不均匀,企业贷款和居民贷款投放的不均匀,定期存款向活期存款转换困难,居民存款向企业存款转换困难,那么最终重演22年2月情形的可能性更大,我们也更倾向于这种情况的发生。同时,若信贷回升并不稳固,预计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主动引导资金利率持续上行的概率不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