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位“70后”掌舵,厦门国际银行会更好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2-15 1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开年“换帅”忙。据搜狐财经统计,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青农商行等8家银行公告副行长以上高管变动。

(原标题:两位“70后”掌舵,厦门国际银行会更好吗?)


银行开年“换帅”忙。据搜狐财经统计,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青农商行等8家银行公告副行长以上高管变动。

2月10日,厦门国际银行也开始“换帅”,原监事长曹云川获准担任厦门国际银行行长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曹云川出生于1972年,在加入厦门国际银行之前,曾先后担任工行厦门分行国际业务处副处长、营业部副总经理,工行首尔分行信用风险管理部主管、分行副总经理兼大林分行总经理,工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工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等职位。2021年,曹云川正式进入厦门国际银行,担任总行党委委员、监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国际银行的董事长王晓健同样是一位“70后”。资料显示,王晓健出生于1973年,是2012年6月开业的厦门农商行第一任董事长,一直到2020年9月16日出任厦门国际银行的董事长。

两位“70后”掌舵,厦门国际银行高管团队“年轻化”趋势明显。但是两位“70后”身上的担子并不轻,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业绩增速下滑,违法违规行为高发,而且至今依然未能完成IPO。

十年IPO未果

厦门国际银行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未上市的万亿级城商行。作为我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早在2007年就已经提出了A股上市计划。

然而碍于其合资银行的身份,厦门国际银行并未能如愿。资料显示,厦门国际设立初期其外资占比超过60%。香港闽信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36.75%;当时日本新生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分别持股10%;美国赛诺金融集团持股5%;中资股东包括工商银行、福建投资开发集团、厦门建发集团,合计持股38.25%。

2011年,厦门国际银行启动股改,逐渐降低外资股权占比,先后引进福建华闽实业、珠海华发集团、九龙江建设有限公司、福建漳龙实业有限公司、国脉科技等企业参与增发。

2013年,厦门国际银行完成改制,外资股东股权占比成功压缩至25%的红线内,厦门国际银行成功转制为中资商业银行。

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福建省福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2.05%;闽信集团持股比例占8.85%,为第二大股东;工商银行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4.33%;福建投资企业集团与厦门建发集团位列第四、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20%和3.90%。

解决掉外资身份的限制后,厦门国际银行于2016年向IPO发起冲击,想通过增资扩股并力争两年时间实现IPO,但由于增发价格涨至4.8元/股,老股东福建发展高速突然决定放弃本轮增发,IPO也因此不了了之。

不过在厦门国际银行近几年的年报中均透露出上市意向。2022年12月,还有消息传出“厦门国际银行考虑进行13亿美元的香港IPO”,但随后厦门国际银行否认了这说法。

业绩增速乏力 不良率抬头

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一直在寻求规模扩张。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厦门国际银行的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均保持在2位数以上,分别为26.42%、13.15%和13.57%,2021年底总资产突破万亿,截至2022年末,总资产为108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1%。

但厦门国际银行业绩增速却明显乏力。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26.09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归母净利润28.44亿元,同比下降23.67%。

而同期A股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了15.20%,同在厦门的城商行厦门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00%,营收同比增长15.41% 。

与此同时,厦门国际银行的不良率也在持续攀升。2019年末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0.71%、0.84%和1.06%,2022年6月末上升至1.34%。

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21年末,厦门国际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10.4%和9.4%,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均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内控违规频现

厦门国际银行虽然还未上市,但是却频频因为负面事件出圈,尤其是2020年8月“银行校招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辱骂打耳光”事件令其企业文化、公司管理制度均受到质疑。

另据凤凰网财经报道,A股多家上市公司的暴雷事件皆与厦门国际银行有关,其中包括曾经轰动一时的康得新造假案,另外还有*ST华仪、ST摩登、康尼机电、*ST升达等等。

这些暴雷事件几乎都与大股东或实控人违规担保有关。据悉,相关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控人以上市公司存放在厦门国际银行的存款/理财产品为担保,为厦门国际银行向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关联方放款提供增信。若债务人无法偿还贷款,则银行强行划扣上市公司资金,导致相关上市公司多数被监管层认定为信披疏漏或违规担保,因此被ST。

在康得新一案中,大股东康得集团以康得新15亿募集资金存款向厦门国际银行作违规担保,最后却因为无法归还,15亿募集资金存款被厦门国际银行冻结。

这些违规担保虽是大股东自身行为,但厦门国际银行是否已尽到审查义务备受质疑。

而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也因为违法违规行为频频受到处罚,其中不少罚单指向了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仅2023年1月份,厦门国际银行漳州分行、漳州龙海支行、龙岩分行三家分支机构被罚合计445万元,违规事项包括:违规事由涉及向借款人转嫁抵押评估费用和抵押物财产保险费;个人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等。(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