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从业人员无证展业“眼花缭乱”,至少9家券商分支“无证驾驶”

来源:财联社 作者:高艳云 2023-01-19 14: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从业人员无证展业“眼花缭乱”,至少9家券商分支“无证驾驶”)

财联社1月19日讯(记者 高艳云)一家券商营业部员工将“无证展业”演绎到极致,1月6日,湖北证监局发布一份行政监管措施,长江证券当阳子龙路证券营业部及负责人、员工均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经查,上述长江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是营业部员工存在在营业部具备期货IB业务展业条件前及其未取得期货从业资格的情况下,从事期货IB业务的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

二是营业部员工存在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行为,不符合基金销售监管相关规定。

三是营业部员工存在未取得期货投资咨询资格为客户提供期货投资咨询建议的行为,不符合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的规定。

同日,长江证券武汉和平大道证券营业部亦有从业人员因无证展业被湖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该从业人员存在委托他人从事客户招揽活动、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行为。截至目前,去年以来,长江证券已有3张罚单指向从业人员无证展业。

统计显示,2022年,9家券商的分支机构牵涉到无证展业罚单,涉及的类型包括合规管理岗等后台人员营销活动等,基金销售、期货IB业务、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顾问是罚单涉及到的“重灾区”。

同一家券商两营业部员工无证展业

湖北证监局指出,时任长江证券当阳子龙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田浩为直接负责人员,营业部员工彭涛参与实施了包括未取得期货从业资格开发期货客户,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从事基金销售业务,未取得期货投资咨询资格向客户提供期货投资咨询建议,为其他责任人员。

由此,湖北证监局对长江证券当阳子龙路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日,另一家长江证券营业部从业人员,同样由于无证展业被罚。

1月6日,湖北证监局发布的另一份行政监管措施显示,长江证券武汉和平大道证券营业部从业人员钱亮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经查,钱亮在长江证券武汉和平大道证券营业部从业期间,存在委托他人从事客户招揽活动、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行为。

9家券商分支机构从业人员无证展业

记者统计发现,2022年无证展业罚单有9例,涉及9家券商的分支机构。

分别是粤开证券杭州分公司、华泰证券长春民康路证券营业部、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太平洋证券拉萨柳梧新区证券营业部、长江证券盐城世纪大道营业部、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华安证券兰州金昌路证券营业部、东北证券天津分公司、首创证券贵阳都司路证券营业部。

2022年11月28日,浙江证监局公告称,经查,粤开证券杭州分公司存在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人员违规参与客户营销的情况。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粤开证券杭州分公司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2022年9月1日,吉林证监局对华泰证券长春民康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其中提到,该营业部合规管理岗从事营销活动,违反了证券公司合规相关的管理规定。

2022年8月4日,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及时任负责人,收到江西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个别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参与基金销售,且其违规展业期间,代销产品服务或预约关系及后续销售奖励下挂至其他营销人员名下等。

2022年7月11日,西藏证监局对太平洋证券拉萨柳梧新区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其中一项违规内容直指无证展业,“营业部2018年5月14日向西藏证监局报备开展期货IB业务,2名具备资质的人员为王某一和王某二。2021年8月王某二转为合规岗。营业部不具备期货IB业务的展业条件。但于2021年10月19日为马某某苏客户、2021年11月4日为马某乃客户开通了IB业务。”

2022年7月8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对长江证券盐城世纪大道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决定。

江苏证监局称,近期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长江证券盐城世纪大道营业部在未和客户签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营业部多名员工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并在中证协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的情况下,就证券市场、证券品种的走势,投资证券的可行性,在微信群中向公众发送个股分析、预测或建议等相关信息,不符合相关规定。

2022年6月15日,四川证监局对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以及对周鹏飞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对韩开勤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分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向客户推荐销售非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的行为;二是分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员后台员工存在营销客户的情况。

2022年6月14日,甘肃证监局对华安证券兰州金昌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督管理措施。

华安证券兰州金昌路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营业部聘任不具备证券基金业务所需专业能力的人员从事代销金融产品活动,二是营业部在营销过程中存在向其他利益关系人输送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2022年3月21日,天津证监局对东北证券天津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其中提到,该分公司存在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人员违规参与基金销售活动的情况,参与基金销售的人员承担与基金销售活动有利益冲突的岗位职责。

2022年2月16日,贵州证监局对首创证券贵阳都司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罚单中提到,首创证券贵阳都司路证券营业部存在聘用未取得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的从业人员担任投资顾问助理,并按照首创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相关办法进行考核和管理的情况。

从去年多家证券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无证展业类型来看,主要指向从业人员无相关从业资格展业,以及合规管理岗等后台人员从事营销活动;无证展业涉及的业务类别包括基金销售、期货IB业务、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顾问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