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财报前瞻 | 理想Q3新车交付亮眼,分析师:看好新品组合,紧盯毛利率指标

来源:华盛证券 2022-12-08 2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 | 理想Q3新车交付亮眼,分析师:看好新品组合,紧盯毛利率指标)

编者注:理想将于12月9日发布三季度业绩,彭博分析师预期营收95.98亿元,经调整净亏损9.3亿元;L9单月交付超预期,分析师看好该产品组合带动营收超预期,毛利率环比上升,一致目标价看好再涨35%>>

根据公告,理想汽车将于2022年12月9日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

据彭博分析师的一致预测,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收入95.9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3.44%;经调整净亏损9.3亿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净利润3.36亿元;经调整每股ADS净亏损0.748元,去年同期为每股ADS净利润0.34元

数据来源:彭博

回顾二季度,理想汽车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73.3%,净亏损6.41亿元,每股ADS净亏损0.64元。Q2业绩后管理层预计,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在27000至29000辆之间,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7.5%至15.5%。总收入将在89.6亿元人民币至95.6亿元人民币之间,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15.3%至22.9%。

需要注意的是,9月份理想管理层将季度销量预期下调为25500辆汽车,实际交付量为26524辆,高于调整后预测,但低于二季度业绩后的预测下限。不过截至目前,彭博分析师的营收预测值已经超过了此前理想管理层的预测上限,分析师的逻辑支撑是什么?Q3又有什么看点?

一、复盘Q3:高端产品L9放量,渠道稳步拓展

复盘理想汽车Q3的销量表现,可以总结为新旧产品交替导致总体销量的环比放缓以及新品L9销量的亮眼表现

7月至9月,理想汽车分别交付10422辆、4571辆和11531辆产品,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交付同比下滑51.54%,主要系2021款理想ONE即将垂直换代,新老交替之际导致销量阶段性不振;叠加8月行业整体受疫情反复&高温天气影响,行业终端需求阶段性疲软。此外,理想L9交付延迟,主要是由于8月受四川绵阳的增程器工厂供应延迟影响。

而在9月份,L9在首个完整月交付10123辆,是首个单月交付量过万且售价在40万以上的中国品牌车型,实现比较顺利的产品过度。另外,9月30日理想发布六座中大型SUV理想L8和五座中大型SUV理想L7,理想L8预计于11月启动交付,L7预计于2023年2月开启交付,有助于推动理想汽车交付量持续提升。

渠道方面,截至9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有271家零售中心,环比8月+6家,共覆盖119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16家,覆盖226个城市。9月理想零售中心单店效能为44辆/家,环比+146.55%。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公司在119个城市拥有276家零售店,在226个城市拥有317家服务中心和理想汽车授权的车身和喷漆店。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二、分析师:毛利率有望超预期,最新指标令人鼓舞

虽然Q3整体交付量并不突出,但是L9的推出,却给机构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分析师认为,L9带来的产品组合的优化,有望带动理想实现量利齐升

彭博分析师表示,更高价格的L9销量占比Q3接近40%,这种产品组合将带动毛利率在二季度21.2%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并可以抵消工厂利用率较低以及新产品上市带来的成本上升。

SeekingAlpha的财经作者认为,除了L9在9月份销量超预期因素带动之外,中国的电动车制造商的成本压力的缓解程度同样超出预期。根据竞品小鹏的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该公司的毛利率13.5%,同比下滑了0.9个百分点。而多家卖方分析师则预测,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至21.6%,但环比二季度将上升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iFind

该分析师还表示,除了三季度的数据之外,近期的各种指标也令人鼓舞

2022年11月,理想汽车的汽车交付量环比增长49.6%,同比增长11.5%至15034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理想汽车历史上最高的月度交付量。在该月度交付数据发布前夕,受美联储“鸽派”发言影响,理想汽车股价单日大涨18.73%。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摩根士丹利在近期发布一份线下门店调研报告称,理想的“L8和L9的订单总量现在比理想ONE在2022年上半年的平均交付水平高出30-40%”。该报告还强调,这些指标表明,理想汽车创始人“到年底月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销量超过2万辆”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分析师表示,当前理想汽车处于有利地位,可以预期Q3将产生好于预期的收益,以及12月交付继续高于预期,这些都是积极的催化剂。

三、机构大行怎么看?

在理想发布业绩之前,美银分析师Ming Hsun Lee发布报告称,看好理想汽车的表现,第四季度的更新预计将掩盖第三季度交付量环比放缓和利润率下降的影响,该团队预计理想汽车Q4毛利率将达到22.7%(二季度22.2%),并进一步提高了理想在2023年和2024年的销量预测。给予对未来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强劲表现,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上调至27.6美元。

杰富瑞分析师Michael Elkins在11月份发布报告,以目标价20.7美元启动“买入”评级。该分析师表示,理想汽车是其最喜欢的电动车初创公司,理想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具备天然优势,考虑到即将上市的L系列车型带来更好的规模经济,预计理想汽2023/2024年的净利润将达到27亿元/74亿元。

不过,也有彭博分析师提醒,L系列车型的发布和交付虽然会带来营收的强劲增长,但是随着门店扩张以及明年理想进军纯电市场带来的投资提升,将会拖累公司的运营利润表现。

而根据Tipranks的统计,最近一个季度6位分析师均给予“买入”评级,平均目标价30.54美元,较当前股价拥有约35%的上升空间

来源:Tipranks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