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钢企业绩会:低碳转型添动能 创新释放新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钢企业绩会:低碳转型添动能 创新释放新价值)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行业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坚持创新绿色发展,推动行业集约、集聚、绿色发展,从而重焕生机。

近日,宝钢股份、马钢股份、南钢股份等沪市钢铁企业接连召开2022年三季度线上业绩说明会,就行业动态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技术创新等情况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接连释放钢企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动能、新价值。

后续发展战略受关注

从行业情况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总体呈下行态势。其中三季度,国内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6.2%,国际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21.3%。矿石价格呈下降趋势,但煤焦价格总体保持高位,叠加美元汇率上升影响,原燃料成本下降空间有限,钢铁企业购销差价持续收窄,不少公司都阶段性出现了利润下滑。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667亿元,同比下降9.27%;利润总额928亿元,同比下降71.34%;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91%,同比下降4.12个百分点。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市场对钢铁行业的经营情况及后续发展战略颇为关注,成为多家公司业绩说明会上的重点问题。

在被问到在行业下行周期中,如何保证竞争力时,马钢股份在11月18日业绩会上回应,公司将积极应对市场不利形势,以“对内产品迭代升级、产业链延伸,对外开疆拓土和国际化经营”为方向,依托在特钢、轮轴、长材、板带领域形成的品牌优势,推行产销研一体化模式,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战略合作,构建绿色精品智慧钢铁供应链,以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产生效益中实现共赢。

面对经营上的困难与挑战,如何降本增效?宝钢股份给出了答案,据介绍,与往年相比,宝钢股份今年降本增效工作突破最大的是“经济料”替代“精致料”,通过用料结构的优化,达到降本的目的。第二是现货发生率的改善,实际销售中期现货的价差非常大,公司组织了专项活动,减少现货的发生。第三是能源成本控制,能源成本现在是公司成本中最大的组成部分,一方面公司动态与业内竞争对手对标,不断优化煤炭采购资源、结构、竞价机制等,但仍有进步空间;另一方面加大节能降耗力度,相关工作取得可持续进展。第四是产线效率,受到产量控制的约束,公司现有产线效率不能充分发挥,通过经济运行模式,用较少的产线达到同样的产量,实现降本的目的。第五是费用管控,公司提出今年费用削减10%的目标。

山东钢铁表示,公司持续深化“五位一体”商业模式创新,以打造绿色智能高端高效发展新标杆为目标,努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借鉴先进企业智能制造框架体系和应用实践,策划实施“数智山钢”建设蓝图。以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指数评价标准为指引,促进济南钢城、日照沿海两基地实现智能化水平提升,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面对产能产量“双限”以及能耗“双控”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沪市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积极探索转型升级、逐步踏上绿色发展道路。

据包钢股份董事长刘振刚介绍:近年来,包钢作为钢铁行业第三家、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发布“双碳”宣言;在低碳技术、碳汇交易、碳金融等领域,陆续实现引领性突破;成立低碳氢冶金研究所,开展低碳冶金和绿色能源应用技术研究,探索发展碳捕获、利用和存储技术;携手岳阳林纸、亿利集团共同开展碳汇、碳资产交易;大力开展清洁化运输,成为内蒙古首家完成清洁化运输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笃行大青山义务值树,厂区绿化率达47.4%以上。

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湛江钢铁氢基竖炉项目,目前正处在桩基施工末期,并进入钢结构安装。湛江氢基竖炉项目兼具了研究和生产的双重功能,一方面公司通过这一试验平台,研究开发富氢、全氢冶金工艺,为公司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公司利用此生产平台,研发汽车板、电工钢等中高端低碳排放产品,从而满足全球客户对低碳排放产品的迫切需求。

在“绿色低碳”方面,南钢股份已完成有组织部分超低排放改造、清洁运输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制定“碳十条”;持续研发超低温用镍系钢、氢能源用钢等低碳绿色产品来减少碳排放。在ESG表现上,公司主动参照标准,披露了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获得国内钢铁行业首张SA8000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持续加大创新投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钢铁行业。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钢铁企业在创新体系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和加速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投入,高科技人才不断涌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批全球首发的高端钢、精品钢横空出世,一批“卡脖子”难题相继被攻克。

当被投资者问到有哪些技术突破时,马钢股份在近日业绩会上梳理了今年以来公司的各项成果:1-9月份公司累计首发产品认定6项,其中全球首发1项、国内首发5项。开发的重型热轧H型钢超细奥氏体强化相变组织细化技术,填补了高性能重型产品生产技术空白,解决了重型热轧H型钢高性能化连铸与轧制现场生产难题;首次设计开发了振动频率和冲击功可在线调节气动激振发生装置,有效改善圆、方坯铸坯中心质量。公司依托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开发了2100-2300MPa级超高强韧弹簧钢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2100MPa级汽车悬架簧用钢和2200~2300MPa汽车尾门簧用钢,解决了2100MPa级及以上超高强韧弹簧钢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

包钢股份董事长刘振刚表示,今年以来,包钢股份加大研发投入,预计全年研发投入29.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公司持续开展稀土钢技术攻关及产品开发,2022年1-9月,包钢股份生产稀土耐磨钢、稀土耐候桥梁钢、稀土汽车大梁钢、稀土耐候管、稀土耐腐蚀钢轨等重点稀土钢产品,预计全年稀土钢产量突破100万吨。开发工程机械用稀土无缝管系列产品,产品应用领域覆盖机械车辆气缸缸筒、旋挖机钻杆等产品领域上,填补包钢工程机械用管产品空白,累计实现4000吨产品供货。采用低碳+合金化+稀土元素材料设计开展Q770、Q890钢级产品开发,积极推进向国内工程车辆制造企业中联重科产品认证,成功实现5个钢级产品材料认证获得产品准入,2022年实现Q770臂架用管的首次推广应用。稀土微合金化焊丝用盘条已批量销往天津大桥、保定中机等焊丝钢用户,稀土微合金化310乙字钢已批量销往中车集团,稀土圆环链用钢、稀土耐蚀钢筋、稀土热轧H型钢、稀土耐磨圆钢等均已实现批量销售。

在介绍高端产品时,南钢股份表示,当前国际能源供应紧张,后期随着供暖季的全面来临,预计2022年四季度国内LNG市场或呈现走高态势。储罐储存是LNG储存的主要方式,公司超低温用镍系钢产品是建造LNG储运设施的关键低温材料,实现了进口代替,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前,应用在陕西燃气、中石化龙口LNG储罐、芜湖LNG储罐等国内重点项目,超低温用9%Ni钢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并应用于国内知名船厂2艘7600PCTC燃料罐;开发页岩气压裂泵用钢管汇钢,并实现供货。近年来,我国管线钢的研制、开发和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拥有高强度、高韧性、抗腐蚀性和易焊接的管线用钢,是油气储运及油气输送领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为国家输油、输气能源建设项目做出了巨大贡献,南钢股份管线钢应用于中石化山东管网东干线、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中俄东线、沿海管道等项目,抗酸管线钢获得沙特阿美JAFURAH项目订单。

“此外,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位于世界前列,未来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南钢股份国内率先开发出1000MPa级高强韧水电钢板;开发出核反应堆安注箱用18MND5钢板;SA516Gr70耐热钢板批量供货南非光热发电项目;承接英国海上风电MorayWest、西门子风电、摩洛哥风电管桩、南非光伏熔盐罐等项目;开发新能源汽车齿轮钢,并批量供货。”南钢股份阐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