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固收类基金:规模再创新高,千亿管理人持续涌现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4 08:5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固收类基金:规模再创新高,千亿管理人持续涌现)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年三季度公募固收类基金规模升至8.9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居首,主动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扩容迅速。头部基金公司份额占比相对稳定,固收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达到29家。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整体调降,且均大幅加仓银行。固收类基金规模增长势头料将持续,建议持续关注债券指数型创新产品的布局机会。

▍公募固收类基金规模升至8.9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居首,主动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扩容迅速。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国内公募固收类基金管理规模与管理份额分别达到8.95万亿元和8.15万亿份,均创出了历史新高,较年初分别增长15.31%、15.83%。细分产品线上,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居首,占比超过50%。受益于债券市场牛市,三季度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增速较快,分别环比提升14.94%、10.84%、7.06%。

▍竞争格局:固收头部基金公司份额占比相对稳定,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达到29家。

自2020年以来,固收类基金头部10家公司管理规模市场集中度相对稳定,规模合计占比维持在35%左右。此外,截至三季度末,固收类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从28家上升至29家。

▍基金业绩盘点:前三季度主动纯债型基金表现平稳,可转债基金回撤偏大。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与短期纯债型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2.69%、2.35%,最大回撤中位数分别为0.33%、0.08%,整体业绩表现平稳。前三季度可转换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4.15%,最大回撤中位数为20.26%,最大回撤前25%分位数为16.92%,相较其他固收类基金回撤幅度偏大。受权益市场调整影响,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在2022年前三季度收益率中位数均为负,分别为-2.72%、-2.52%。

▍首发市场聚焦:前三季度固收基金新发规模为7642亿元,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贡献近半数发行量。

2022年前三季度,公募固收类基金发行规模约7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其中第三季度发行了2660亿元。基金分类方面,前三季度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发行规模为3809亿元(占比49.8%),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发行规模为2259亿元(占比29.4%),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贡献了近半数发行量。

▍基金资产配置聚焦:股票仓位整体调降,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均大幅加仓银行。

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在2022年三季度分别下降1.87、1.58个百分点至18.9%、12%。转债持仓方面,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分别下调至14.9%、8.8%,偏债混合型基金则略上调至5.8%。截至2022三季度末,偏债混合型基金与二级债基重仓股分布的前三大行业均为食品饮料、银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两类基金均大幅加仓银行行业,分别加仓1.15与2.68个百分点。

▍固收类基金行业展望:

金融产品市场迈入“后资管新规”时代,各类投资者对于固收类产品的配置需求与日俱剧增,公募固收类基金作为净值化固收产品的代表,相对优势凸显,规模增长势头料将持续。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三季度“固收+”基金的监管规范对于厘清产品定义、明确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建议持续关注债券指数型创新产品的布局机会。

▍风险因素:

数据统计不足;政策、监管规则变动;行业实际发展偏离主观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