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光大证券:龙佰集团(002601.SZ)成本优势稳固,向新能源材料转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02 18:1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报...

(原标题:光大证券:龙佰集团(002601.SZ)成本优势稳固,向新能源材料转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全球钛白粉龙头”龙佰集团(002601.SZ)现有钛白粉产能111万吨,位居全球第三,并积极扩展新能源材料业务。据悉,公司一期5万吨磷酸铁、5万吨磷酸铁锂和2.5万吨负极材料已经投产,第二成长曲线前景广阔。站在当前时点上,光大证券认为龙柏集团仍具长期投资价值。

主要观点如下:

发挥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效应,钛白粉成本优势稳固

公司2021年钛白粉吨均成本仅9300元/吨,远低于行业平均成本15000元/吨。公司自有上游钛矿资源,硫酸法原材料自给率超65%;积极建设下游钛材产能,全产业链布局保证钛原料供应,提高钛产品附加值。公司利用钛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综合利用降低硫酸法钛白粉的成本,作为国内氯化法领军企业,公司在氯化法原料供给和生产过程方面的技术积累领先行业,在氯化法钛白粉领域仍将维持成本优势。

短期需求因素引领钛白粉底部景气反转,长期行业供给过剩态势仍待出清

经历了2020-2021年高景气周期之后,2022年上半年钛白粉需求不振,上游价格高涨,行业位于周期底部,但光大证券认为需求方面,在国内复工复产和海外东南亚等地高基建需求的带动下,钛白粉下游基建、地产等行业的恢复有望驱动钛白粉需求向上;供给方面,上一轮行业景气期投建的氯化法钛白粉产能集中于22-24年放量,考虑到氯化法钛白粉工艺复杂,掌握困难,2022年行业供给仍可维持平衡,短期行业景气度将迎反转。长期来看,国内200万吨新增氯化法产能完全释放后,行业供给过剩、亟待出清,上游钛矿供应偏紧,压降钛白粉毛利率。综合来看,拥有成本优势和配套原材料产业链的企业或将胜出。

先发布局新能源材料业务,拥抱新的成长赛道

公司利用硫酸法钛白粉副产硫酸亚铁布局磷酸铁锂产业链,于2022年3月已投产磷酸铁、磷酸铁锂各5万吨,石墨负极产能2.5万吨,预计于2023年拥有35万吨磷酸铁、35万吨磷酸铁锂和30万吨负极材料的生产能力;由于目前能评、安评等审批逐渐趋严,同时新增产能也存在产能爬坡等问题,中短期来看磷酸铁、磷酸铁锂的供需仍将偏紧,公司磷酸铁锂投产迅速,将享受先发优势,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风险提示:钛白粉供给过剩风险、新能源材料需求波动风险、成本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佰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